无障碍说明

中国连续四年无缘大奖赛前三 朱婷闪耀难掩差距

中国连续四年无缘大奖赛前三 朱婷闪耀难掩差距

中国女排大奖赛第四收官

腾讯体育讯 在1-3输给塞尔维亚后,中国女排结束了今年世界女排大奖赛之旅,最终以第四名收官,连续四年无缘领奖台。本次比赛,朱婷带伤作战令人尊敬,她依然是球队进攻的主心骨、精神领袖,但新秀锻炼机会有限,进步幅度不够明显。纵观世界几支强队,中国女排需正视差距,特别是发垫环节,与对手存在明显距离。

中国女排连续四年无缘领奖台

今年世界女排大奖赛,中国女排提出了弱化成绩、锻炼新人的口号,在三周分站赛,朱婷鲜有首发,基本上是关键时刻短暂亮相。

昆山站,中国队战胜了意大利和俄罗斯,最后输给了美国,以2胜1负获得亚军;转战中国澳门,中国女排遭意大利复仇,但战胜了土耳其和美国,2胜1负再夺亚军;第三周中国香港站,中国女排只战胜了日本,输给了俄罗斯和塞尔维亚,最终排名第四,三周过后,中国女排总排名第七位。

凭借东道主身份,中国队参加总决赛。小组赛,中国女排3-0击败巴西,3-2险胜荷兰,两连胜排名小组第一,晋级四强。半决赛,中国队以1-3不敌意大利,季军争夺战,以1-3输给了塞尔维亚,以第四名收官,中国女排连续四年无缘领奖台。

中国女排上一次在大奖赛夺得奖牌还是2013年获得亚军,而上一次夺冠还要追溯到2003年。2014年,中国女排获得第五,2015年获得第四,2016年获得第五,这次夺得第四名,中国女排追平了近三年的最好成绩。

朱婷扛起进攻端扮演精神领袖

今年女排大奖赛,朱婷依然是中国女排最大亮点。分站赛虽然上场机会有限,但她只要登场,就能扮演球队救世主的角色,她的进攻、气场都是中国女排不可或缺的。

总决赛,朱婷每场比赛都是中国队的得分王,与意大利的半决赛,她在倒地救球时挫伤手腕,在场下休息一局后,重返球场赢得现场观众潮水般的掌声。

与塞尔维亚的季军争夺战,朱婷带伤登场砍下全队最高的19分,每当她击球一瞬间,疼痛恐怕只有自己才能体会,而电视转播有一次慢放,恰恰捕捉到朱婷疼痛难忍的表情,这一幕不免让人有些动容,朱婷,太拼了,这就是女排的精神领袖!

年轻队员乏亮点锻炼价值有限

大奖赛三周分站赛,钱靖雯、王媛媛、高意、王云蕗得到了锻炼机会,准确来说,郑益昕、王云蕗和李静都有过跟随国家队征战的经验,并不算新秀。

从比赛的表现来看,高意的进攻偶尔尚可,但起伏比较大,拦网的预判更是一大漏洞,经常出现判断失误,被对手晃开更是家常便饭;王媛媛总决赛偶尔替补登场,她进攻疲软,小球串联完全没有天津队的精髓,有人甚至怀疑,这是王宝泉指导练出来的小将吗?

钱靖雯身高不占优势,但她出手果断,进攻表现尚可,总决赛,钱靖雯主要以发球替补为主,表现亮点不多。

总体来看,中国队的新秀们在大奖赛锻炼价值有限,特别是关键分,在进攻端基本上处于隐形,而作为副攻,高意和王媛媛的拦网都有漏洞,其中高意的发球算是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未来,中国队的新秀们还需加把劲。

强队伯仲之间女排需正视差距

纵观当今女子排坛,闯进总决赛的六支队伍几乎代表了当今的世界最高水平,用央视名嘴洪钢的话说,几支队伍实力在伯仲之间,没有绝对的强者,而且交手纪录也说明这一点,彼此交手互有胜负,谁也做不到当年古巴、巴西的一家独大。

中国女排虽然拿到过2015年世界杯、2016年奥运会的冠军,但正如上文所说,在强队之间的竞争中,也没有绝对的实力和必胜把握。更何况,中国女排进行了新老交替,二传魏秋月,主攻惠若琪,副攻颜妮、徐云丽都淡出,几位新秀稍显稚嫩,还需比赛来磨练和提高,综合来看,中国队的实力相比里约要下滑一块。

今年大奖赛获得第四名,客观来说,这是中国女排正常水平的体现,并没有太多意外和失落。通过今年的比赛,中国女排需正视到差距和不足,进攻端我们有朱婷,但发垫环节,与劲敌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半决赛输给意大利,季军战不敌塞尔维亚,中国队均输在发垫,未来这一环节还需狠狠打磨。

有很多球迷质疑安家杰的执教能力,甚至很多人对他很不满意。首先,安家杰是年轻教练,在此之前,从未率主力独自征战,不能把她与功勋教练郎平来做比较;中国女排是一支荣誉之师,承载了国人特殊感情,在郎平身体欠安的情况下,安家杰接过教鞭,这种勇气和担当值得肯定;临场指挥如有不足,这是年轻教练应该缴纳的学费,如果真的支持中国女排,就应该支持中国女排的所有成员,输球也好,赢球也罢,不离不弃,永做女排最强后盾。(任昕)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