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步企鹅跑-跑者文玮:没有QQ生活会大不相同

特步企鹅跑-跑者文玮:没有QQ生活会大不相同

长沙荣跑团团长文玮

腾讯体育8月6日(文/张静怡)8月5日晚上八点,特步企鹅派对跑长沙站的活动刚刚告一段落,跑者大哥文玮在椅子上缓缓坐下,身上的跑衫已被汗水全然浸透, 泛红的脸上却几乎看不到丝毫疲惫,“我是不是要换件干净衣服再过来?”他一边说着,用金黄色的运动头巾擦了一把头上流淌的汗珠。

爱跑步就像爱生命

文玮大哥今年已经五十五岁,接触跑步已有四年的时间,现在已经是四百人的长沙荣跑团团长。

最开始接触跑步,是为了健康。文玮回忆三四年前的自己发福得很厉害,“那时有180多斤”,现在的他体重已经减到了140斤左右,手臂上也能看出坚实的肌肉线条。谈到自己在跑步中的收获,文玮认为最大的收获是健康,进而结交了共同爱好跑步的朋友,“多些人一起跑也更有意思一些。”他说。

“我有时间就去晨跑,平均每天跑步一小时,一跑就是十公里。”跑步已经成为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2013年至今,全程马拉松9次、山地越野5次、半程马拉松无数,累计跑步里程已达上万公里,他跑遍大江南北,脚步遍及北京、兰州、武汉、广州、成都等13个地区,他参加的跑步活动甚至连自己都无法一一列举,“只要是和跑步有关的,我都会去!”他这样告诉记者。

特步企鹅跑-跑者文玮:没有QQ生活会大不相同

特步企鹅跑打造趣味5公里跑

智慧跑者懂得量力而行

“跑步最重要的不是跑得多快、坚持跑出去多远,而是要保护好自己,避免受伤。”文玮讲述了一次令自己感到惊心动魄的跑步经历,他回忆起自己和另一位中年跑友一起跑步,“我说有些累了,稍微休息一下吧,他比我年轻一点,可能觉得体力可以,就跑到前面去了,等我跑过去的时候,就看到救护车停在那里。”这件事对文玮的冲击很大,“那个人差一点就没命了。”讲述中,他的神情十分严肃。

文玮一直提倡慢跑,坚持身体第一的原则,他说:“跑步是为了健康快乐,不是拼命。”暑期炎热,他也提醒广大跑者要注意控制跑步速度,适当休息,充分补水,避免中暑。

医师跑者曾救他人性命

文玮还是一名医师跑者,在赛程中兼顾其他参赛者的身体状况,为需要帮助的跑者提供医疗救护。他告诉记者,自己是湖南省蓝天救援队以及红十字应急救援队的队员,有救护员证,因此也免费为许多赛事担任了医疗跑者。

谈到自己的救护经历,他说:“小伤小病的就无数了,印象最深的是去年7月10日在橘子洲救活了一个人。”当天天气炎热,一位湘潭跑者在终点处晕倒,心脏骤停、呼吸全无,文玮被人喊了过去,立刻给他做了两组心肺复苏,后医护人员赶来加以救援,跑者又恢复了呼吸和心跳。“其实那是我第一次实操救护”,文玮回忆,自己也十分紧张,跑者抢救过来了,他却全身冷汗、脸色苍白。

特步企鹅跑-跑者文玮:没有QQ生活会大不相同

现场QQ墙吸引跑友关注

QQ连接跑团力量

“如果说没有QQ,别说是我的生活,几乎所有人的生活恐怕都要改变喽。”当记者让文玮大哥试想QQ没有出现的情景时,他这样告诉我们。

谈到QQ号,文玮大哥想起自己第一次申请QQ号的时候,“我看他们都在玩,说你们玩什么嘞?他们就给我讲,说你还不知道啊。”于是在朋友的帮助下,他也申请了QQ号,“这个东西太神奇了,我当时就说,这个东西它大有发展”,文玮这样告诉记者。

特步企鹅跑的现场有许多支跑团,当中大部分都是文玮大哥通过网络集结起来的。“我们在公园跑步遇到,大家就一起建一个跑步群。”久而久之,文玮的跑友越来越多,跑团也日渐壮大。他告诉我们,大多数人是跨跑团的跑者,他们通过网络相互联系,志同道合的跑友们共成一体,相约各处去跑。今年的北京秋季马拉松,他们也计划参加,共赴帝都之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m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