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传统弓在高校流行 世界知名度尚不如日本弓道

传统弓在高校流行 世界知名度尚不如日本弓道

8月3日,首届无遮大会上选手在进行射箭比赛

如今射箭运动逐渐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在众多年轻人眼中这项古老的运动却是时下最时髦的。

在时下流行分门别类的射箭中,中国传统弓却相对小众,由于较高的难度和较低的普及度,曾经的“六艺”之一如今尚未广泛流行开来。

少林寺“无遮大会”的最后两天,举办的正是中国传统弓的射箭比赛。来自广东健公书院队伍的女选手佘丽容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近两年间,中国传统弓开始普及,但仍处于起步阶段。

相比日本弓道的成熟,两者最大的差距在于——标准化、规范化。

高校火热,比赛越来越多了

相比奥运项目中的射箭,谈及传统弓,或许很多人并不知道如何定义。

传统弓在高校流行 世界知名度尚不如日本弓道

女选手佘丽容

“没有箭台,没有瞄准器,没有搭箭点,其实就是‘裸弓’。”参加本次少林寺“无遮大会”禅弓(传统弓)比赛的女选手佘丽容,给出了一个简单易懂的标准。

当然在此范围内,也有更细化的分类——比如加入玻璃纤维这样现代化材料的层压弓;是用动物角或竹木制作的传统弓。

抛开奥运会上那些设备豪华,现代感十足的弓箭,这些传统弓无疑更符合国人心中对于“弓”的第一印象。

2015年,高中学习跆拳道、本科练习武术的佘丽容在广东开始研究生学习时,第一次接触到了传统弓。

那时,传统弓在国内高校中的发展还很“初级”。她还记得入学后参加的第一次全国高校比赛,“大家真的还是处于入门阶段,很多人拿的都是很杂的弓和箭。比赛用的鹄形靶,正方形靶上只有三个颜色,三支箭在同一个颜色就是很好的成绩了,可见当时普遍水平不是很高。”

不过,在老师的带领下,她和同学成立了广东省内第一个社团。从那时开始,越来越多的学校也开始有传统弓的社团出现。

学生群体中逐渐流行,也是近两年传统弓开始复苏的一个缩影。几年前,国内传统弓的赛事还很少,但在少林寺“无遮大会”上,另一位选手贺晓天告诉澎湃新闻记者,现在一年下来传统弓的比赛已有十几场之多。

传统弓流行带动一批厂商

近两年传统弓到底多了多少玩家,很难有准确的统计。

传统弓在高校流行 世界知名度尚不如日本弓道

无遮大会上选手进行射箭比赛

不过佘丽容给了一个她所在的广东省的数字。“去年,射箭爱好者从年初的1万多变成了年底的6万多。”

在射箭爱好者中,现代反曲弓和传统弓的玩家群体也有交集,不少人是两种都玩,“很多朋友玩了反曲之后会来玩传统,因为传统弓不确定因素更大,可以享受这个乐趣。”

对于初学者来说,传统弓的入门难度多少会大一些——因为没有箭台、瞄准器等设备,更需要教练的细心指导。

在器材上,相比量产的现代弓,制作上更加“缓慢”的传统弓也显得更加小众。

在青海、甘肃等弓箭文化深厚的地区,手工制弓是一个传统。一把弓,从可以射箭到日复一日的细微调试,制作的时间可以长达两三年之久。

传统弓在高校流行 世界知名度尚不如日本弓道

参赛者展示自己传统弓使用的扳指

由于采用的是天然材料,没有现代材料那么强大的抗潮抗热性能,传统弓在制成后无法存放太久,只能有订单才做,这也从另一个层面上限制了传统弓的流行。

所幸这几年随着传统弓玩家的增加,反而带动了一批生产厂商的出现。虽然数量依旧不算多,目前国内已经有了两三家在玩家圈中口碑不错的传统弓箭厂商。

不过,传统弓箭的生产流程依旧相对费时。据澎湃新闻记者了解,一把普通传统弓的制作时间大概在一个月左右,而好的箭支,12支一打的生产周期甚至能超过3个月。

对比日本弓道,更需规范

在参赛选手贺晓天看来,与反曲等现代弓种不同,中国传统弓除了器材和技法外,更大的区别在于文化。

“西方的现代弓技术是比较先进的,但它的历史文化底蕴则相对缺乏。我们从古代就讲君子六艺,‘射’排在很前面。”

随着热兵器时代的到来,国内的弓箭文化逐步衰落,、贺晓天和众多传统弓爱好者也希望传承这个中国悠久的传统。

“清末遭八国联军侵略时,很多资料遗失了,所以传统弓玩的人不够多,还是刚刚起步的阶段。(传统资料)丢失了很多,也找回来一些,我们应该把它捡起来,用更好的方式去做。”

事实上,如今提到传统弓,国内外相当一部分爱好者会很容易联想到日本的弓道。

相比中国的传统弓,原本从中国引进的弓道,如今反而在国际上有了更高的知名度。

在佘丽容看来,中国传统弓和日本弓道的差距,或许就是在于六个字:标准化、规范化。

“(国内传统弓)你有你的标准,我有我的标准。历史上有汉代的弓,汉代人有他的射法。还有清弓,清朝又有清朝的射法。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所以传统弓也会出现一些‘嘴仗’。现在我们就没有任何的考核标准或者是证书。”

“而日本弓道就遵从一个体系,他们有弓道考级,有标准。有这样一个标准来认可,它就可以一路传承。所以现在我们推广传统弓,第一就是规范标准,这是一定要的。”

就像这些爱好者说的那样,中国的传统弓的复苏才刚刚开始。

正在加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m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