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家3代都是全运选手 绿城小将望振兴浙江足球

1958年,吴啟铭(后排左一)代表杭州棒球队参加浙江省选拔赛。

爷爷打棒球 爸妈跑马拉松 他踢足球

“很久很久以前……”这是很多故事的开头。这个关于一家三代四人参加全运会的故事,开头也不能免俗。

本月29日,浙江男足U20全运队将迎来第十三届全运会的第一场小组赛,这支志在夺冠的球队目前正在日本集训,吴昊一就是其中之一,但在家里,他是第4个参加全运会的人。

吴昊一的爷爷,在“很久很久以前”参加过全运会棒球比赛,而他的爸爸和妈妈则参加过全运会马拉松比赛——一家三代四口人都参加全运会,这是一个非常罕见的现象,更难得的是,三代人参加的项目都不一样。吴昊一的爸爸吴亮说:“我觉得体育就是传承,而且一代要超越一代。”记者 徐毅

吴啟铭@1959年 第一届全运会

坐几十个小时绿皮火车去北京

吴昊一的爷爷叫吴啟铭,出生在台湾,因为父母早逝,7岁的时候去日本投靠哥哥。1955年的时候,吴啟铭从日本回到国内,投入到新中国的建设中,当时还受到了周恩来总理的接见。

被分配到杭州的吴啟铭在浙江省医药公司上班,1958年浙江省体委组建各个项目的浙江全运代表队,在日本打过棒球的他就和杭州大学(现在是浙江大学)的一些学生组成了杭州棒球队,然后参加浙江的选拔赛。当时杭州大学的棒球氛围很不错,还有棒球场,吴啟铭因为出色的球技成了队长。

“我爸爸是捕手,就是经常蹲着的那个。”吴亮说,他爸爸吴啟铭参加的是1959年在北京举行的首届全运会,当时的训练和比赛都没补贴,更不用说奖金了。每个人发了套球衣,大家坐了几十个小时的绿皮火车,从杭州前往北京参加预选赛,吴亮说:“可惜的是,浙江棒球队最终没有能进入决赛阶段。不过爸爸对那次经历非常珍惜,我小时候看到过他珍藏的参加全运会的球棒和衣服,还有照片。后来爸爸去世了,这些东西因为搬家也找不到了,但应该都还在的,估计是压在哪个箱底了。”

1987年,全运会比赛前的吴亮和张小红。

吴亮&张小红@1987年 第六届全运会

在柳浪闻莺大草地上练跑步

这几天,吴亮一直在找他爸爸当年参加全运会的装备,可惜怎么找都找不到。

“我小时候,国内没什么棒球氛围,也买不到球棒,爸爸就拿个球教我怎么接球。后来我没练棒球,但小学里扔‘手榴弹’的成绩很好,因为这和投棒球的技术要领差不多。”吴亮回忆说,“从那时候开始,我对运动有了兴趣,或许也是在那个时候,已经冥冥中注定我也会有一段全运会的经历。”

吴亮小时候身体不好,得过哮喘,为了锻炼身体,他就经常去绕西湖跑,慢慢的身体就好起来,后来就干脆练跑步了。“我还有个哥哥,他也很有运动天赋,我们就一起跑啊跳啊,他在小学运动会上跳远能拿前两名。”吴亮说,“到了初中,我几乎每天都跑,当时觉得跑步的样子很帅,能吸引女孩子。后来想想,估计那些女孩子都在想:这个人是不是脑子有病,每天都跑来跑去的?”

1980年杭州市中学生运动会高中组1500米男子组冠军、1984年杭州市工人运动会1500米和10公里男子组冠军……吴亮不仅跑进了少体校,还代表浙江参加全国长跑比赛,从10公里开始慢慢尝试马拉松。那时候的吴亮,每天早上至少先绕西湖跑一大圈,下午还要进行强度更大一些的跑步,一天的距离总要在2万米之上。“浙江队在练跑步的时候,会去柳浪闻莺的那片大草地,因为草地上跑步对膝盖的损伤会少一点。现在这片草地还不知道有没有?有的话,估计也不让人进去踩了吧。”

每天训练补贴5元 最奢侈的装备是“人造革箱子”

因为跑步,吴亮在1984年认识了生命中的另一半、妻子张小红。“张小红的成绩蛮不错的,省体委对她寄予很大的希望,不过也正因为如此,在1987年的天津全运会前,她练得有些过猛了。”吴亮说,自己和妻子一起参加过杭州马拉松赛。张小红笑着说:“那时候我们经常一起训练和比赛,特别是外出比赛的时候,会有一些时间在一起。”

1987年,吴亮和他爸爸一样,坐着绿皮火车从杭州出发去参加全运会(第六届),只不过地点不是北京而是天津(那届全运会在广东举办,但马拉松赛放在天津)。“当时根本没有坐飞机的概念,因为坐飞机很麻烦,而且要一定级别的人才可以,不然就要开介绍信。火车坐了二十多个小时,硬卧,但感觉条件已经很好了。”

那届全运会,浙江马拉松队一共4男3女7名队员参赛,每人每日的训练补贴是5块钱,吴亮当时是在杭州电冰箱厂工作,补贴是厂里发放的。那个时候5块钱能干吗?吴亮想了想说:“和对象约一次会吧,那时候的咖啡,好一点的是2块钱一杯,再点点别的什么,5块钱差不多就够了。”体委给每个人发了参赛装备,最“奢侈”的是一个40多元的人造革箱子,“看起来像皮箱子”。吴亮的“跑鞋”是自己准备的,是他爸让朋友从日本带回的一双球鞋,跑起来非常轻。这双鞋,吴亮穿了10年,后来去日本工作的时候,“还把鞋子穿了回去”。

当时的全运会马拉松比赛,男女选手是一起出发的,张小红因为赛前练得过猛,身体状况不佳没有跑完全程,心情受到影响的吴亮成绩也不太理想。赛后回到住所,吴亮还有一个任务——“爆料”。当时,他在杭州有一个电台工作的朋友,吴亮用电报给他发去浙江马拉松队的比赛成绩。“一个字3分钱,我一共打了50个字左右,花了一块五。后来朋友给我汇了稿费,是7块钱。哈哈。”

2015年,吴亮和吴昊一在绿城中泰基地。

吴昊一@2017年 第十三届全运会

从小就听着爷爷和爸妈的故事长大

在吴昊一的记忆里,小时候爸爸妈妈经常会拿全运会开玩笑:妈妈说爸爸的成绩差,爸爸说妈妈都没有完赛。

在很多孩子眼中高高在上的全运会,在吴昊一看来却没什么距离。有时候吴亮也会和吴昊一说爷爷参加全运会的故事,这让吴昊一一直都很想练体育。妈妈带吴昊一练过跑步和跳远,教练一看都说能练出来,但当吴昊一在11岁的时候到了绿城足球基地,就不肯走了:“这里的条件太好了,我就要留在这里踢球。”

“我觉得孩子喜欢体育,就让他去练吧。成绩并不重要,体育对人格的锻炼才是我最看重的。”现在是一家外企主管的吴亮说。

吴啟铭和吴亮当时坐着绿皮火车去参加全运会,平时也没有外出集训的机会,但吴昊一经常坐飞机外出比赛,很小的时候就去国外拉练。“也许是巧合,我儿子参加的这届全运会,也在天津举行。我们一家三代都参加了全运会,我觉得非常荣幸。现在浙江男足进入八强了,从成绩上来看肯定要超过我们了,我也希望吴昊一能和浙江男足一起,为浙江取得更好的成绩。”吴亮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laifny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