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NBA非洲赛是什么?球员回家与寻根之旅

2017NBA非洲赛即将打响,这是NBA第二次在非洲举办比赛。非洲赛不仅仅是一场表演赛,更是NBA在非洲开展公益活动的重大举措,也是联盟国际化市场开拓的重要一步。一场比赛,凝结着故土之情、慈善之举和全球化布局,是真正的多赢。

NBA非洲赛是什么?球员回家与寻根之旅

什么是NBA非洲赛?

非洲赛是NBA在非洲举行的慈善表演赛,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尼尔森-曼德拉基金会以及南非SOS儿童村共同支持。比赛所得收入,将全部捐献给慈善机构。

本次是第二届非洲赛,NBA在2015年首次将比赛搬到非洲大陆举行,在北美四大体育联盟中,NBA是非洲赛的首创者。2015年8月1日,首届NBA非洲赛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埃利斯公园球馆上演,世界联队以101-97击败非洲联队。

首届非洲赛不但有伊巴卡(非洲联队)、比永博(非洲联队)、阿德托昆博(非洲联队)、巴图姆(非洲联队)、保罗(世界联队)、加索尔(世界联队)、比尔(世界联队)等现役球星参战,来自非洲的传奇名宿奥拉朱旺和穆托姆博也披挂上场。

2017非洲赛将在8月5日举行,比赛地点是南非约翰内斯堡的Ticketpro Dome球馆,比赛双方仍是非洲联队与世界联队。

2017非洲赛球队阵容:

非洲联队——

队长:卢尔-邓(南苏丹)、塞弗罗萨(瑞士,父母来自南非)

队员:比永博(刚果-金)、卡佩拉(瑞士,父母分别来自安哥拉和刚果)、迪昂(塞内加尔)、恩比德(喀麦隆)、伊巴卡(刚果-布)、卢克-理查德-巴莫特(喀麦隆)、梅杰里(突尼斯)、穆迪埃(刚果-金)、奥拉迪波(美国,父母来自尼日利亚)、施罗德(德国,父母来自冈比亚)。

世界联队——

队长:诺维斯基(德国)、肯巴-沃克(美国)

队员:巴博萨(巴西)、杰伦-布朗(美国)、威尔森-钱德勒(美国)、考辛斯(美国)、洛瑞(美国)、考特尼-李(美国)、麦克勒姆(美国)、德拉蒙德(美国)、波尔津吉斯(拉脱维亚)。

教练阵容——

特里鹈鹕主帅)、迈克尔-马隆(掘金主帅)、斯波尔斯特拉(热火主帅)。

回家与寻根之旅

非洲是NBA重要的人才库,已经为NBA输送了超过50名球员,其中不乏奥拉朱旺这样的传奇巨星。NBA的非洲球员分为两种,一种是在非洲出生,然后来到美国打球进入NBA,比如连续两次出征非洲赛的卢尔-邓就是如此。

邓出生在苏丹,他的父亲艾多-邓是苏丹政府的官员。在苏丹内战期间,艾多因为某些原因被关进了监狱,4岁的邓与家中另外的8个孩子逃往埃及。艾多出狱后在欧洲寻求政治避难,一家人得以在伦敦团聚。邓在英国释放出篮球才华,14岁的时候来到美国读中学,之后进入杜克大学,2004年选秀首轮第七位登陆NBA。

对于邓来说,参加非洲赛,是回家的旅程。“能够参与到非洲赛中,我非常骄傲,”邓说,“我来自南苏丹,能够在我出生的这个大陆上参加比赛,我深感荣幸。”

NBA的非洲球员还包括出生在其他国家,但父母来自非洲。参加了首届非洲赛的巴图姆出生在法国,代表法国国家队参赛,但他的父亲来自喀麦隆。对于巴图姆来说,参加非洲赛是一次寻根之旅。

“能够加入非洲联队参加比赛,我十分自豪,”巴图姆说,“大家知道我是法国人,但我的父亲来自喀麦隆,我的名字实际上是喀麦隆风格的。能够来到非洲参赛,回到我父亲成长的大陆,我很激动。”

阿德托昆博出生在希腊,他的父母来自尼日利亚,“字母哥”参加了首届非洲赛,那是他第一次来到非洲。“这意味着很多,我的父母来自这里,”阿德托昆博说,“这是我首次拜访非洲,能够代表非洲联队参赛,对于我而言意义非凡。”

非洲赛的商业与公益

在首届非洲赛举办之前,NBA已经在欧洲和亚洲等地举办了比赛,中国赛更是成为NBA在季前赛的重头戏。NBA之所以将比赛带到海外,是执行全球化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非洲赛同样是NBA在世界范围内扩展市场迈出的一大步。

2010年,NBA在南非设立首个办公室,这是联盟向非洲开拓市场的正式起步。从2010年开始,NBA每年都会在非洲举办训练营以及其他的篮球活动。在经过五年的筹备后,非洲赛亮相,NBA主席萧华亲自出席非洲赛。萧华在接受采访时十分坦诚地透露了联盟在非洲的发展计划,表示等待条件成熟后,NBA有可能将常规赛搬到非洲来举办。

“我来到这里,部分原因是为了继续考察这里的新球馆新设施,”萧华说,“为了更长远的发展考虑,我们想要更大更现代化的球馆。当然,这些事情都要循序渐进,但我非常有信心,在不远的将来,我们会在非洲打一场季前赛甚至常规赛。”

NBA是商业联盟,在商言商合情合理,但如果将非洲赛当做纯粹的商业活动,就不免太小看这个比赛了。非洲赛的公益性质,要超过它的商业属性。NBA在非洲举办比赛以及相关的活动,对于推动非洲的发展,尤其是为非洲的孩子们照亮未来,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据统计,世界贫困国家有75%在非洲,有38%的难民生活在非洲,三分之一的当地居民营养不良,6亿人口在长期缺电的环境下生活。想要改变这样的状况,就要找准方向努力奋斗,而来自非洲的NBA球员,很多小时候经历过困苦的生活,他们把握住了用篮球改变命运的良机,他们的经历对于非洲的孩子们有着极好的示范作用。

伊巴卡连续两次参加非洲赛,他出生在刚果首都布拉柴维尔,在18个兄弟姐妹中排行第16。在伊巴卡9岁的时候,第二次刚果内战爆发。枪战和轰炸,大范围的流血冲突摧毁了布拉柴维尔,伊巴卡一家只好搬到一个处于雨林地带的小镇。全家人在那里生活了3年,基本的用电和饮用水都难以满足,日子相当艰难。

在战乱中艰苦生存的伊巴卡,靠篮球开启了人生新篇章。伊巴卡的父母都是篮球运动员,都曾效力过国家队,伊巴卡遗传了爸爸妈妈的运动基因,在篮球场上展示出非凡的天赋,在17岁的时候被欧洲球探发现,前往法国打球,后来转战西班牙,直至进入NBA实现人生逆袭。

在成为NBA球员后,伊巴卡一直积极参加在非洲举办的篮球公益活动,希望用自己的经历鼓励非洲的孩子。“大家现在看到我衣着光鲜,但大多数人并不知道我小时候苦难的经历。我要告诉人们我究竟来自何方,不是为了诉苦,而是想让自己记住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要常怀感恩之心,”伊巴卡说,“我相信篮球可以改变人生,像非洲赛这样的赛事以及相关的活动,可以让非洲的孩子们开阔眼界,让他们对于体育运动,对于人生有新的认知,我认为非洲赛能为这里带来很多改变。”

非洲赛的积极效应已经获得了举办地南非政府的高度认可,南非体育部长姆巴卢拉坦言:“这项赛事让非洲的孩子们看到同样来自非洲的球员们,如何利用他们的天赋,进入世界最好的篮球联赛。孩子们会受到启发,会从中有所收获。”

结语:多赢的非洲赛

让联盟受益,让球员受益,让球迷受益,让非洲受益,一场非洲赛是一次多赢的运作,有商业味,但更有人情味,这正是NBA能够长盛不衰的原因。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