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详解首届男篮亚洲杯 一文看懂改制后全新变化

详解首届男篮亚洲杯 一文看懂改制后全新变化

首届男篮亚洲杯会徽

腾讯体育8月4日 第一届国际篮联男篮亚洲杯将于8月8日-20日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举行,作为改制后的首届比赛,相比于前身男篮亚锦赛,亚洲杯有哪些新的变化?腾讯体育为您一一解析——

详解首届男篮亚洲杯 一文看懂改制后全新变化

小组赛分组结果

澳大利亚新西兰首次参赛

自2017年开始,男篮亚锦赛正式改制为男篮亚洲杯并实行新赛制,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被划入亚洲范围。虽然澳大利亚本届亚洲杯没有派出NBA球员参赛,雷霆中锋亚当斯也不会代表新西兰参赛,但这两支劲旅的加入注定将改变亚洲篮坛的格局。在不久前结束的女篮亚洲杯上,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便首次参赛,没有派出全部主力的澳大利亚女篮轻松杀进决赛,最终惜败日本收获亚军。

详解首届男篮亚洲杯 一文看懂改制后全新变化

全新的冠军奖杯

赛制改变 复赛缩短

过去的男篮亚锦赛赛程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小组赛,16支球队分成4个小组,每个小组的前3名球队将获得出线权。第二阶段是复赛,小组赛出线的12支球队再分为两组,小组赛战绩将带入复赛,小组赛同组球队不再交锋,两组各取前四名晋级八强。第三阶段,八强球队进行交叉淘汰赛,直至产生最后的冠军。

本次亚洲杯,16支队伍同样分为4组,但4个小组第一直接晋级八强,四个小组第二和四个小组第三之间则需要进行交叉资格赛,获胜的四支球队晋级八强。八强球队随后进行交叉淘汰赛,直至产生最后的冠军。

相比以往,本次亚洲杯的主要的变化在于小组赛和四分之一决赛之间的赛制,过去是采用重新合并分组的复赛模式,每支球队都需要在复赛阶段打三场比赛。本次亚洲杯,小组赛头名球队则可以比以往少打三场比赛直接参加四分之一决赛,而小组二、三名的球队也只用打一场通向四分之一决赛的资格赛,同样比过去少打两场比赛。

详解首届男篮亚洲杯 一文看懂改制后全新变化

比赛场馆

无关世界大赛参赛权

本届开始,亚洲杯成绩将与奥运会脱钩,改为世界杯上成绩最好的亚洲球队直通奥运会,否则必须参加奥运资格赛才有可能晋级。与此同时,世界杯的参赛资格也与亚洲杯成绩没有直接联系,因为世界杯的参赛资格将通过主客场赛制的世界杯预选赛产生。不过,由于中国将承办2019年世界杯,因此将直接以东道主的身份获得世界杯参赛权。

详解首届男篮亚洲杯 一文看懂改制后全新变化

男篮蓝队出征

中国男篮一分为二 蓝队参赛

姚明今年上任中国篮协主席后,对中国男篮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双国家队”的平行建队思路为更多的年轻人提供了展现自己的机会。红、蓝两支国家队相互竞争,相互锻炼借鉴。本次亚洲杯,中国篮协指定蓝队参赛,最终12人大名单中有由郭艾伦、于德豪、曾令旭、刘晓宇、吴前、李根、顾全、周鹏、任骏飞、胡金秋、韩德君、李慕豪12人组成。

腾讯体育全程视频直播

腾讯体育是国际篮联(FIBA)2017-2025年的全面合作伙伴,本次男篮亚洲杯也是双方合作后迎来的首次大型男篮洲际赛事。届时腾讯体育将全程视频直播,小组赛每日直播三场比赛,淘汰赛及排位赛阶段直播所有场次。关注中国男篮蓝队,关注亚洲最顶级男篮赛事,尽在腾讯体育。

中国男篮蓝队小组赛赛程(均为北京时间):

8月9日 18:30 中国VS菲律宾

8月11日 18:30 中国VS卡塔尔

8月13日 18:30 中国VS伊拉克

各阶段比赛时间(均为北京时间):

小组赛 8月8-13日 四个时段:18:30 21:00 23:30 02:00

复赛 8月14-15日 两个时段:23:30 02:00

1/4决赛 8月16-17日 两个时段:23:30 02:00

半决赛 8月19日 两个时段:23:30 02:00

三四名 8月20日 23:30

决赛 8月21日 02:00

(堂吉诃德)

加载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