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议事厅】摩纳哥模式:看金元足球蜕变为造星工厂

摩纳哥是一家充满传奇色彩的俱乐部

腾讯体育8月2日讯 他们的球迷人数很少,主场就修建在停车场之上,然而,摩纳哥却不断培养出令欧洲豪门垂涎欲滴的天才球员。2017年夏天,法甲冠军已经依靠出售球员得到了1.735亿欧元,而这一数字或许还会增加,18岁的姆巴佩或许以创纪录的1.8亿欧元转投皇马,而阿森纳也报价5000万欧元求购21岁的边锋勒马尔,那么摩纳哥在培养、销售以及寻找合适替代者方面取得成功的秘诀是什么呢?

豪购一度让摩纳哥取得成功

当俄罗斯富翁雷博洛夫列夫2012年12月以1欧元买下摩纳哥俱乐部时,他已经有了很多打算。当时,摩纳哥仅仅在法乙排名第二位,雷博洛夫列夫准备投入大笔资金,帮助摩纳哥升入法甲,然而与巴黎圣日耳曼一较高下。为此,摩纳哥主席花了不少钱,2013年夏天,摩纳哥耗资6000万欧元从马竞签入了哥伦比亚前锋法尔考,并且以7000万欧元签入了波尔图双星J罗、穆蒂尼奥。

法尔考、J罗、孔多比亚都是“金元政策”的产品

一开始,金元政策起到了作用,因为红白军团与伊布领衔的巴黎圣日耳曼并驾齐驱。然而,雷博洛夫列夫很快就意识到如此巨大的支出是不可行的,因为,路易二世体育场的球迷数量往往只有9000人,而电视转播权、商业赞助方面的收入同样不高。摩纳哥的支出远远大于他们的收入,这意味着他们无法遵守欧足联的财政公平政策。

政策的转变

2014年巴西世界杯之后,摩纳哥将在世界杯表现出色的J罗卖给了皇马,而他们以400万欧元从卡昂签入了勒马尔,作为哥伦比亚中场的替补,这标志他们的经营方式发生了变化。新的方式则是寻找有天赋的年轻球员,帮助他们提高,给他们展示自己天赋的平台,然后将他们卖出去,为下一代球员腾出空间。

马夏尔的高价售出代表摩纳哥“造星战略”取得阶段性成功

之后两个夏天,摩纳哥通过出售球员得到了1.8亿欧元,其中以500万欧元从里昂加盟的马夏尔,半年之后就以最高可以达到8000万欧元的转会费加盟曼联,而当时马夏尔才20岁。比利时中场卡拉斯科转投马德里竞技,而突尼斯后卫阿卜杜努尔加盟瓦伦西亚,法国左后卫库尔扎瓦则转投巴黎圣日耳曼。

孔多比亚只加价1500万卖出似乎没有那么划算

在价格上,摩纳哥也不总是斤斤计较,法国中场孔多比亚就是最好的例子。他只为摩纳哥效力了一个赛季,在2015年3月战胜阿森纳的欧冠比赛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之后就以3500万欧元的转会费转投国际米兰,仅仅比摩纳哥签入他时多出了1500万。在当时,摩纳哥受到了严重的批评,认为他们背离了足球精神,只想着如何赚钱,如何保持财务报表的平衡。他们有很多身价很高的球员,所以他们就把这些球员卖了出去,然后他们再签入出色的年轻球员、重建球队。

实现雄心的手段

成为一家成功的俱乐部和销售机器,摩纳哥已经打造出完美的系统。首先,摩纳哥的青训体系很出色,刚刚被评选为法国最佳。在青训体系上,摩纳哥每一年花掉800万欧元,而且有一个简单有效的原则,那就是让每一级梯队里最出色的青年球员去比自己年龄大一岁的梯队踢球,这样才能更快的成长。

姆巴佩已成无价之宝,摩纳哥球探系统功不可没

在青年队里,他们有欧洲最出色的球探系统。在巴黎,他们有六名球探,比任何俱乐部都多,他们了解法国首都每一家基层俱乐部的青少年球员。在姆巴佩只有14岁时,摩纳哥就签入了他,这是因为他的家人认为摩纳哥一直陪伴在他们的身边。

安东努奇这样的绝世天才愿意在摩纳哥提升价值

他们签入了法甲最出色的年轻球员,比如勒马尔、巴卡约科、西迪贝和门迪,而且他们的身价都很合理。年轻球员也乐意甚至渴望加盟摩纳哥,因为他们知道自己很快就可以在欧洲舞台得到机会。摩纳哥在扩大自己的球探网络,在巴西、比利时、葡萄牙和荷兰的球探能够帮助摩纳哥发现人才,并且签入像安东努奇这样的天才球员,17岁的比利时天才2016年1月从阿贾克斯转投摩纳哥。

门德斯为摩纳哥推荐了B席这样未出世的天才

同时,摩纳哥仍然听取经纪人的建议。C罗的经纪人门德斯在2014年向摩纳哥建议签入当时籍籍无名的本菲卡替补球员贝尔纳多-席尔瓦,没有人能够想到的是,三年之后,葡萄牙中场就以5000万欧元的转会费加盟曼城

睿智的雅尔丁是摩纳哥成功的基石

摩纳哥还拥有一位执行这一计划的完美主教练:雅尔丁,葡萄牙主帅上赛季率领摩纳哥时隔17年再度赢得法甲冠军,并且跻身欧冠四强。雅尔丁善于与年轻球员合作,并且帮助他们迅速成长,他就像一位悉心指教的老师。事实上,雅尔丁曾在马德拉大学攻读运动学学位,之后才开始了执教生涯。最后,能够取得巨大的成功还必须归功于体育经理路易斯-坎波斯和安东尼奥-戈登,他们都以自己的方式帮助了摩纳哥。不过,戈登会在9月离职,摩纳哥不得不再次找到一位合适的体育经理。

销售艺术

雷博洛夫列夫和他的副主席瓦里西耶夫首先是一名商人,在他们进入足球界之前,以最低的价格买入,然而以最高的价格卖出就一直是他们的强项。他们非常聪明、无所畏惧、能言善道,而且知道如何提高价格。

摩纳哥高层都是长袖善舞的商人

2015年夏天,在马夏尔的转会上,他们就让曼联意识到他们是多么出色的谈判专家,他们等到转会窗口最后几小时才同意了这笔转会,因为他们意识到这么做才让他们得到7500万欧元的利润。在门迪的转会上,他们也利用了同样的策略,门迪以5750万欧元转投曼城,成为史上转会费最高的后卫,而在一年之前,摩纳哥仅仅花了1500万欧元就从马赛签入了门迪。切尔西新援巴卡约科同样如此,摩纳哥2014年以800万欧元就从雷恩签入了巴卡约科,而转投斯坦福桥时,法国中场的转会费高达4500万欧元。

摩纳哥是一个适合年轻人大展拳脚的舞台

两名俄罗斯人很快就意识到他们很善于从事足球这一行,现在正在进一步推动自己的计划。摩纳哥刚刚购买了比利时第二级联赛俱乐部色格拉布鲁日,用来培养年轻球员,他们已经将7名球员租借到这家俱乐部,其中就包括6月份从里昂免费签入的右后卫加斯帕尔,或许他会成为摩纳哥下一位能够赚取巨额利润的球员。

(奥拜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eonelliu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