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世锦赛中国竞走:三名王牌缺席 仍有争金优势

世锦赛中国竞走:三名王牌缺席 仍有争金优势

吕秀芝(左)将在女子竞走项目上冲金

腾讯体育讯 从2009年起,在最近五届田径世锦赛里,没有刘翔的日子中国田径队基本是靠竞走在打天下。男女20公里竞走近四届世锦赛每届都见奖牌,男子20公里竞走贡献1金3银、女子20公里竞走贡献2金2银1铜。这次伦敦世锦赛尽管陈定、王镇、刘虹三大奥运冠军的缺席,但年轻的中国新一代竞走主力,仍然将主要肩负起为中国队争金的重任。客观地分析,中国队在20公里竞走领域夺金的可能性要大得多。

男子20公里竞走:王凯华、金向前、王瑞

中国队在竞走领域的主要竞争对手就是俄罗斯,而这几年他们被查出惊人的系统性服药的丑闻,引起世界田坛大地震。查清那些靠服用药物夺取大赛奖牌的俄罗斯名将,对中国竞走来说是件好事。随着名将博尔钦的落马,他2009年柏林世锦赛、2011年大邱世锦赛男子20公里竞走的两块金牌也被取消,中国队的王浩递补获得2009年世锦赛该项目金牌、王镇递补获得2011年世锦赛银牌。在莫斯科世锦赛以及北京世锦赛上,陈定和王镇还分别拿到亚军。陈定2013年那次获银牌,只比冠军俄罗斯的伊万诺夫慢11秒;王镇两年前原本有很好的夺冠机会,由于最后没有执行好教练布置的战术,最后时刻被西班牙的洛佩兹超越。

陈定、王镇这次不参赛,对中国队有不小的影响,但应该看到陈定这几年状态已经下降得比较明显,不太具备大赛争夺金牌的能力。两届世锦赛亚军王镇,去年在里约奥运会上以1小时19分14秒夺冠,他现在是中国队的主心骨。这次中国队派出王凯华、金向前、于伟三人参赛,其中王凯华是重点选手。王凯华今年5月走出1小时17分54的赛季世界最好成绩,这个成绩不但超过了近四届世锦赛冠军的成绩,比去年王镇里约夺冠的成绩还快。王凯华相对缺乏的就是大赛经验,这名23岁的小伙子如果能解决好大赛的发挥问题,这次伦敦争夺金牌还是很有戏的。金向前的赛季最好成绩是1小时19分12,王瑞今年走出过1小时19分23。

男子20公里竞走比赛时间(均为北京时间)

8月13日 21:30

女子20公里竞走:吕秀芝、王娜、杨家玉

刘虹是近10年中国女子竞走的旗帜性人物,从2009年柏林世锦赛起到选现在,她已经在世锦赛赛场上取得2金1银1铜的成绩,北京奥运会以及伦敦奥运会她都获得第四,去年的里约奥运会刘虹获得金牌。2015年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拉科鲁尼亚站,刘虹以1小时24分38秒获得冠军,并打破了1小时25分02秒的世界纪录。

23岁的吕秀芝完全可以扮演刘虹接班人的角色,她两年前就在北京世锦赛上拿到银牌,去年在里约奥运会上她拿到铜牌。北京世锦赛吕秀芝与刘虹的最终完赛成绩都是1小时27分45。本次伦敦世锦赛,吕秀芝将与队友王娜、杨家玉一起,继续对抗俄罗斯军团。本赛季世界排名前三的成绩都是俄罗斯人创造的,叶丽娜-拉什马诺娃以1小时25分18排名本赛季世界第一。吕秀芝以1小时26分28排名世界第四。

吕秀芝是这次中国军团最有希望争夺金牌的选手之一,当然外界的这种期待最好不要成为她身上不必要的负担。只有在强大的压力下仍然能平稳发挥自身竞技水平的运动员,才有可能站上世界大赛的最高领奖台。

女子20公里竞走比赛时间(均为北京时间)

8月13日 19:20

男子50公里竞走:于伟、牛文斌、吴钱龙

中国队在男子50公里竞走方面没有太明显的优势,但这次世锦赛我们在这个项目上仍有冲击奖牌的可能。2011年大邱世锦赛,中国的司天峰就曾以3小时44分40的成绩获得铜牌站上领奖台。上届北京世锦赛,中国队获得该项目的第六、第七名,其中获得第七的就是这次将再次参赛的于伟。

由于里约奥运会男子50公里竞走冠军马泰-托特涉药被禁赛,今年伦敦世锦赛男子50公里竞走的格局将发生比较大的变化。牛文斌本赛季走出3小时46分12的成绩,排名赛季世界第6。吴钱龙本赛季走出3小时48分38排名世界第11。于伟两年前在北京世锦赛上获得第七的成绩是3小时35分21。于伟、牛文斌、吴钱龙三人若努力发挥,还是有可能拼下一块奖牌的。

男子50公里竞走比赛时间(均为北京时间)

8月13日 14:45(陈雒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