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鲁能视界】艰难中仍存希望 学习恒大好榜样

撰文/亚鲁哥路

今天,山东鲁能就将作客虹口,在足协杯1/4决赛中挑战上海申花。尽管在周末击退了强敌上海上港,但想在三天后再胜申花,对于鲁能而言却是一个艰难的考验。由于1/4决赛首轮输给对手1比3,此役鲁能至少要净胜对手三球,才能够保持晋级的希望。当任务从“赢球”变为“赢几个球”时,困难程度也随之大大上升。可想而知,鲁能现在面临怎样艰巨的形势。

【鲁能视界】艰难中仍存希望 学习恒大好榜样

马加特能率球队在申花客场翻盘?

【鲁能视界】艰难中仍存希望 学习恒大好榜样

逆转晋级有点难

此番出征上海滩,马加特仅仅带了18名球员。其中,球队锋线上的灵魂人物佩莱和塔尔德利,都因为受伤而消失在球队的名单当中,缺战足协杯已经成为定局。此外,左后卫郑铮也因为累积黄牌停赛而无缘虹口决战。再加上边路尖刀刘彬彬的缺阵,难怪许多人在看到鲁能的18人名单时,都下意识的认为他们已经“放弃”了足协杯。

对马加特而言,他当然不可能放弃任何一场比赛,但艰难的现状迫使他必须有所取舍。在18人名单中,仅有西塞一名前锋,但鲁能本赛季却从没有尝试过单前锋的打法,这就意味着鲁能原本就不算强力的前卫线,需要承担起更多的进攻任务。

但这样还不够。因为在赢球的同时,鲁能还必须保证尽可能多捞净胜球。在目前总比分1比3落后、被对手握有3个客场进球的背景下,鲁能必须在虹口以3比0,或者4比2、5比3这样的大比分战胜申花,才能够获得晋级资格。

问题是,鲁能本赛季单场净胜对手3球以上的比赛仅有两场,其中一场还是面对业余球队吉林百嘉。少了佩莱和塔尔德利,鲁能的进攻却需要拿出更强势的表现,现在的他们,的确需要几分运气。

学习恒大好榜样

当然,运气这个东西是靠不住的,毕竟谁也不知道它会不会降临在自己身上。不过,让鲁能稍微感到宽心的,是广州恒大在首回合2比4落败的情况下,硬是在次轮淘汰了广州富力,完成了足协杯历史上的一次经典逆转。

这是鲁能可以学习的榜样。和鲁能一样,恒大在足协杯中也是以残阵迎敌,梅方伤退,保利尼奥高拉特轮休,恒大的主力阵容也被拆的七零八落,为球队冲锋陷阵的,变成了大半年没怎么踢球、被认为已经不复当年之勇的穆里奇。但结果,穆里奇主导了恒大对富力的逆转,甚至连一度被认为是“废人”的张成林,都在比赛中有所斩获。因此,就算主力不在,但奇兵用好了,同样是球队晋级的“X因素”。

幸运的是,鲁能阵中有几名球员,具备在缺少佩莱和塔尔德利的情况下挑大梁的潜质。尤其是金敬道,改踢边路后发挥稳健,最近四轮联赛贡献了两球两助攻,蒿俊闵和吴兴涵也屡有斩获。打申花,这三人的表现如何,将成为鲁能的关键。此外,我们也不应该忘记张弛,谁敢保证在两球斩落富力后,他不会再“神奇”一次?

为联赛积攒自信

因此,尽管只是以18人出征足协杯,但鲁能也远没到“山穷水尽”的地步。除了做好自己以外,申花也颇有几处弱点能被鲁能利用。李建滨缺阵,申花的后防线震荡不小,再加上毕津浩状态不佳,鲁能就算只有一个西塞冲锋在前,也未尝不能给申花制造足够的威胁。

退一步来说,即使最终被淘汰,鲁能也不会受到过多的苛责,一是因为首轮挖的坑实在太深,原本就没几个人相信能在次轮填平;二是球队在本赛季的表现,已经出乎绝大部分人的预期。就目前的形势来看,至少会有两支联赛前三名的队伍能够跻身足协杯四强,只要不出现极端情况,鲁能只需要在联赛中确保一直处在前四,就能够获得一张下赛季的亚冠门票。

出局与否,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否打出自己的精气神。像江苏苏宁窝窝囊囊的出局,显然不是鲁能的目的。在虹口,如果鲁能可以赢得比赛,哪怕最终因为总比分或客场进球劣势被淘汰,也不会引起外界过多的苛责。毕竟,球迷希望看到的,仅仅是球队拿出一种永不言弃的态度,并为之奋战到最后一刻。

打完和申花的比赛后,鲁能要马不停蹄地赶赴北京,挑战近期状态火爆的北京国安。残酷的赛程,不容许鲁能有半分的懈怠;既然如此,就用这场对申花的足协杯比赛,为即将到来的中超大战积攒自信吧。

【鲁能视界】艰难中仍存希望 学习恒大好榜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