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NBA这情况46年才一次 全联盟不换帅究竟为什么?

这种情况你见过吗?NBA30支球队在过去15个月时间内不约而同地没有更换主教练,这在换帅很平常的职业体育界十分罕见,在NBA更是1971年以来首次出现。包括NBA官网记者史蒂夫-阿什伯纳在内的资深篮球媒体人,对NBA诸强集体不换帅的状况进行分析,这背后究竟有何玄机,这是联盟的发展新趋势,还是大动荡之前暂时的平静?

NBA这情况46年才一次 全联盟不换帅究竟为什么?

46年首次!全联盟未换帅

当NBA球队开启2017-18赛季季前训练营时,球员们会发现,他们的主教练还是上赛季那一位。换言之,NBA球队的老板和总经理们,在2016-17赛季进行期间没有换帅,休赛期至今也没有在主教练岗位上进行调整。

NBA上一次出现主教练下课是15个月以前的事情了,灰熊在2016年5月裁掉了戴夫-乔尔格。在2015-16赛季结束后,包括乔尔格在内有7位主教练离职,另外还有4位主教练在2015-16赛季进行期间被解雇。2014-15赛季进行期间以及赛季结束后,共有4名主教练被炒掉。在之前的三年中,平均每年有3位主教练下岗。

一位在东部长期执教的教练坦言,就在几年前,NBA球队还会炒掉率队拿到50胜的教练。乔治-卡尔,在2013年获得NBA最佳教练奖,率领掘金获得57胜,但在季后赛结束后被掘金解雇。同样是在2012-13赛季,莱昂内尔-霍林斯带领灰熊取得56胜26负的战绩,却也被炒掉,迈克-伍德森指挥尼克斯在2012-13赛季拿到54胜,随后一个赛季战绩下滑就被炒了鱿鱼。

如今,全联盟教练岗位却突然变得如此稳固,这在NBA最近几十年中是极为罕见的。NBA上一次整个赛季没有出现换帅的情况还是在1970-71赛季,而那时候全联盟才17支球队,而如今NBA是30支球队。要知道,换帅一度成为联盟热点,在2008-09赛季进行期间,有6名主教练-雷霆的P.J.-卡勒西莫、奇才的埃迪-乔丹、国王雷吉-托伊斯、猛龙的萨姆-米切尔、76人的莫里斯-奇克斯和森林狼的兰迪-惠特曼在圣诞节之前被解雇。

真因揭晓!帅位为何异常稳固?

NBA这情况46年才一次 全联盟不换帅究竟为什么?

成功必须是建立在双方彼此的信任上

为什么NBA今年在教练变动方面如此风平浪静?大家要注意,联盟对赛程进行了调整,缩减季前赛的比赛场次,由之前的8场减少到6场,2017-18赛季常规赛与以往相比提前一周开战。保持原有教练不动,可以让球队继续执行已经熟悉的战术体系,减少磨合的时间,这对于球队是有益处的。

与之前球队频繁换帅相比,如今NBA帅位稳定是不是侥幸?“”我不这样认为,”小牛主教练卡莱尔说,“在最近几年,我相信老板们真的认识到优秀教练的价值,教练的合同金额变大,合同年限变长。毫无疑问当今的NBA球队老板理解持续性和坚持到底的重要性,他们的做法令人尊敬。”

持续性对于卡莱尔来说是不是很轻松?没错,他将开始在小牛执教的第十个赛季,他获得了球队老板库班的充分信任。但是,这种信任是建立在57.2%的胜率,7次进入季后赛,2011年夺冠的基础上的。教练还是要靠成绩说话,因此在一些球队经理人看来,求稳并不能成为阻止老板换帅的充分理由,现在30支球队都未发生教练更换的情况,多少有一些反常。

“我并没有看到所谓新的态度,也就是有些人所讲的‘需要保持教练稳定’,”一位来自东部球队的经理人说,“我认为目前这种情况可能有些异常。”

对于教练的状况可谓见仁见智,但有三点变化必须要指出。首先,传统理念是球队遇到困难先炒教练,因为球员往往合同更大更长,不太容易动,但最近两次劳资谈判,压缩了球员合约的长度,这更便于球队调整阵容。

其次,教练和管理层的沟通较以往更多了,这减少了双方的矛盾。“我感觉现在教练和总经理有了更多的合作,”一位东部球队的教练说,“相互之间的联系更紧密,有了更多的交流,对于球队的打法等问题有更多的机会交换意见。”

第三个变化是,当球队陷入困境,总经理或者篮球运营总裁要负责任,并非要让教练背锅。76人因为战绩不佳解雇总经理萨姆-辛基,但并没有炒掉主教练布雷特-布朗。魔术认为球队需要改变,走人的是总经理罗伯-亨尼根,而不是主教练沃格尔。

老鹰开始重建,但他们没有让主教练布登霍尔泽离开。公牛也启动了重建计划,但教练还是霍伊博格。伯德从步行者总裁岗位离职,步行者也迈入重头再来的行列中,但麦克米兰依旧稳坐帅位。至于更换了年轻总经理的骑士雄鹿,泰伦-卢和基德的帅位也未动摇,至少目前是这样。

改变将至?军备竞赛带来高压

NBA这情况46年才一次 全联盟不换帅究竟为什么?

当然,目前的稳定并不代表不会变化。NBA中的教练情况各有不同,在上赛季进行期间,尼克斯主帅霍纳塞克被认为是最有可能下课的,但离开的却是球队总裁菲尔-杰克逊。然而,霍纳塞克能否在尼克斯帅位久坐不得而知。尼克斯老板多兰可不是有耐心的人,他最近6个赛季换了5位主教练。

湖人新总裁和新总经理上任,球队的发展有了新的计划,2018年抢购大牌是湖人的目标,而紫金军若是真有机会得到保罗-乔治或者詹姆斯,他们还会让沃顿继续执教吗?沃顿无论球员时期还是在勇士担任助教阶段,都有和巨星相处的经验,但他现在执教的是一支青年军。像詹姆斯这样的超巨,他更喜欢自己认可的教练,当詹姆斯2014年重返骑士时,球队主帅是布拉特,并非詹姆斯想要的人,结果如何大家都看到了。

当公牛宣布霍伊博格继续留任时,球队篮球运营副总裁帕克森表示霍伊博格必须要找到方法,让自己成为更优秀的球队领导者。公牛是一支拥有辉煌历史的球队,球迷对于这支队伍期望很高,而霍伊博格在公牛执教的两年,战绩分别是42胜和41胜,这与公牛前任主帅锡伯杜相比差距比较大,而公牛如今开始重建,他们面对着期望高但阵容差的矛盾,一旦矛盾无法解决,霍伊博格能否继续执教公牛就不好说了。

与霍伊博格境遇相似的是麦克米兰,他原本的计划是围绕乔治和杰夫-蒂格继续打造球队,结果现在球队核心变成了迈尔斯-特纳奥拉迪波。与霍伊博格相比,麦克米兰的优势是与球队新任总裁凯文-普理查德私交甚好,两人曾在开拓者有过合作。

里弗斯的情况有些尴尬,他在快船担任主教练兼总裁期间,并没有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里弗斯与保罗之间的矛盾,造成了CP3今夏离队。里弗斯最受诟病之处是任用私人,而这种做法在NBA已经被证明是难以获得成功的。

在过去三个赛季,猛龙主帅凯西时常处于下课边缘,但他并未离开猛龙帅位。猛龙在休赛期续签了伊巴卡洛瑞,但他们失去了塔克和帕特森,即便在整体实力偏弱的东部,猛龙看上去也要比骑士、凯尔特人和奇才弱一些。如果猛龙不能对骑士等东部强队造成威胁,凯西在猛龙的任期恐将到尽头。

斯托茨在2015-16赛季率领五名首发四人出走的开拓者成为西部黑马,但在开拓者2016年休赛期砸出重金补强阵容后,球队在2016-17赛季战绩不进反退,勉强挤进季后赛,首轮就被勇士横扫。当然,球队在合同方面胡乱砸钱不是斯托茨的责任,但开拓者联盟第24的防守效率则要让他负责。即便甩掉了克拉布的合同,开拓者预计还要交1000万美元奢侈税,如果斯托茨只能带队取得四十多场胜利的话,球队恐怕会对他失去耐心。

NBA这情况46年才一次 全联盟不换帅究竟为什么?

锡伯杜肩上担子不轻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森林狼阵容升级,锡伯杜面对着更大的挑战,他需要将巴特勒、唐斯维金斯的组合效应最大化,让森林狼摆脱鱼腩地位。雷霆的多诺万也面对这样的问题,有了乔治相助,多诺万要让雷霆的成绩上一个台阶。与一年前被看衰的情况大不相同,引进了保罗的火箭现在被看好,这对于德安东尼来说是机会也是考验,军备竞赛激烈的西部,教练的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即便是东部豪门,教练的日子也不好过。泰伦-卢未能带领骑士卫冕,他在上赛季始终未能解决如何让詹姆斯多休息的问题。现在欧文闹着转会,如果骑士核心阵容散伙,甚至出现2018年詹姆斯走人的情况,老板吉尔伯特会找一个替罪羊,还有比卢更合适的人选吗?奇才砸出豪约续签沃尔和波特,如果奇才不能在新赛季与骑士掰手腕,他们的主教练布鲁克斯难辞其咎。

结语:“坐电椅”的教练们

美国记者在撰写有关NBA教练文章时,经常使用“Hot Seat”,书面解释是电椅,更确切的说法是不佳的处境。教练在NBA是一个高危行业,能够做到像斯隆和波波维奇那样长期执教一支球队的,真的是少之又少。2016-17赛季的帅位平稳或许只是暂时的现象,随着军备竞赛在2017年夏天越燃越烈,2017-18赛季的NBA教练界恐将“血雨腥风”。

NBA这情况46年才一次 全联盟不换帅究竟为什么?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NBA这情况46年才一次 全联盟不换帅究竟为什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