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肖良志:15比1!中超仅剩陈金刚延续土帅香火

率领辽足战胜东北兄弟长春亚泰之后,马林下课,俱乐部正式的公告将在8月1日正式发出。辽足不再起用本土教练,而是聘请曾经在中国执工作过的法国教练执教(不是佩兰也不是特鲁西埃)。至此,中超16支队伍中的外教和本土教练比例为15比1,亚泰陈金刚担负起延续本土主帅香火的重任。

肖良志:15比1!中超仅剩陈金刚延续土帅香火

陈金刚是目前中超唯一的土帅

尴尬,却又无可奈何。

最近5年来,这已经是一种常态。2014年,土帅和外教的比例是一度变为10比6,人们有些狐疑,但依然相信,土帅会完成一次漂亮的逆袭。非常遗憾的是,残酷的军备竞赛,让俱乐部对土帅逐渐失去了耐心,土帅的地盘被一点点蚕食,到2017赛季初,变成了可怜的3比13。

好景不长,黎兵、贾秀全、马林三位土帅相继去职,取代李章洙的陈金刚帅位暂时稳固。拔剑四顾,陈金刚突然悲哀地发现,自己是如此的形单影孤。

相比那些能够呼风唤雨的高水平外教,本土教练有着天然的短板。我们的足球理念相对滞后,因为没见过大世面而视野狭窄,由于特殊的文化熏陶而做事瞻前顾后。老板的牵制,人情的羁绊,官方的参与,让本土教练场上场下都缺乏外教的权威与自信。

正是因为如此,本该像韩国的洪明甫、黄善洪、崔龙洙、申台龙们一样崛起的中国足球中生代教练,要么依靠嘴炮在评球领域占据一席之地,要么雄心勃勃而来,灰心丧气而去。宿茂臻还没有过硬的成绩,李明的执教让人遗憾,李铁也没有什么亮点,郝伟回到男足之后发现没有属于自己的阵地,孙继海正要摸着石头过河......这一切的一切,都让本土教练的未来抹上阴影。

当然,相比外教,土帅也有自己的优势。他们比外教更了解中国球员的性格和特点,更熟悉整个足球环境的秩序。很多外教就是因为水土不服,在成王败寇的铁律下,不得不败走中超。尤其是在保级泥潭中投鼠忌器的俱乐部,更愿意起用在中国式足球环境中长袖善舞的本土教练。

悲哀的是,这个所谓的定律,在2017赛季也被打破。即使是保级的俱乐部,除了长春亚泰之外,也不再信任土帅。江苏苏宁如此,天津亿利如此,贵州智诚如此,连辽足都如此。

经历过100多场大小国际性战役的沈祥福说,外籍教练尤其是欧美教练来到中国,即使还没有完全了解自己的球队,也不熟悉整个中超,但是他们敢于直接说出夺冠的口号。因为,这就是外教的性格,不管结果如何,首先体现出一种征服他人的信心和勇气。相比而言,本土教练显得过于谨慎,过于低调。

这就是所谓的气场。气场,决定了一个教练的品质。这样的气场并非天然就有,而是身经百战磨练出来的。里皮、斯科拉里在队员面前一站,一种强大的气场传递给球员,场上执行战术纪律就不会太差。外教尤其是大牌教练的气场,除了久经沙场,还有俱乐部的职业行为以及给教练创造的权威促成的。

反观本土教练,不仅没有像外教那样成为说一不二的BOSS,除了训练和比赛之外,还要操心球员的吃喝拉撒,还要做球队的指导员,甚至是技术调研员,活脱脱一个保姆相。更要命的是,本土教练和老板没有外教那样强硬的“契约意识”,一般都会对掌握自己命运的老板唯命是从。

于是,本土教练的自尊被阉割,锋芒缺失,逐渐沦为鸡肋。

从长远发展的角度讲,中国足球的事情最终还是要靠中国人自己,只有中国教练的整体水平赶上世界潮流了,中国足球的水平才能真正突飞猛进。因此,本土教练不能鼠目寸光,要把眼界放到全世界,唯有如此,才能切实提高自身的职业素养。

中国足协也要负起应有的责任,出台真正能够提升本土教练水平的培训和培养模式,打造一批又一批能够抗衡外教的本土精英,才能真正实现本土主帅的漂亮逆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