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逾2000名青少年成注册球员 北京掀起冰球热

逾2000名青少年成注册球员 北京掀起冰球热

中国NHL第一人宋安东是北京男子冰球队一员

原标题:北京掀起“冰球热” 冬季项目在夏季升温

“抢断,快反击,射门!”随着场边冰爸冰妈们的阵阵呐喊,虎仔国际队在“CCM杯”北京国际青少年冰球邀请赛的赛场上又一次破门得分,协助进球的小队员是右边锋许光瑞。来自中关村二小的他四岁半便开始打冰球,之后的六年里他为学校在各种比赛中争得了不少荣誉。在北京这样的孩子不在少数。

虽然到了夏季,冰球项目不但没有降温,反而随着北京的天气越来越“热”,各种邀请赛接踵而至。7月23日,昆仑鸿星杯国际青少年冰球邀请赛刚刚结束,CCM杯北京国际青少年冰球邀请赛便接档而来,12个国家的冰娃齐聚北京,一决高下。除了各类邀请赛的举行,中国冰娃的数量也与日俱增,截至2016年,北京市已有逾2000名冰球注册小球员。种种迹象表明,冰球正吸引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参与。

家长观念转变 培养孩子综合素质

“冰球热”的产生,家长们观念的转变是首要原因。“孩子们除了学习必须从事一项体育运动作为爱好,这才对孩子的全面发展有帮助。”许光瑞的父亲许山告诉记者。随着国民素质和家庭经济能力的提升,越来越多的家长认识到体育运动的重要性,培养一项运动成为孩子的爱好而不是让孩子一味地学习,正逐渐成为家长们的心声。“现在讲究素质教育,体育好、身体棒也是素质的体现,”许山说:“学习不是唯一的路,全面发展才是目的。”

之所以选择冰球许山也有自己的考量,“打冰球既能锻炼身体素质,也能培养意志力和团队意识。”许山介绍,孩子小时候一直多病,性格也比较柔弱,开始打冰球后,身体健康了许多,性格也变得刚强、开朗了起来。所以许山不仅自己支持孩子打冰球,也“游说”很多同事、朋友成为了冰爸冰妈。家长们观念的转变带动了越来越多的孩子走向冰场,以中关村二小为例,几年之间打冰球的孩子就由11人增长到40人,这个数量还会不断增加。

青少年冰球热的背后仍有一丝隐患,随着孩子课业、升学压力的到来,在16岁这个年龄层次会出现冰球运动员的“断层”。许山对此不以为然,“我会支持孩子打下去,只要合理分配时间就行,要让冰球成为伴随孩子一生的爱好。”

社会搭建平台 解决场地师资难题

除了家长们观念的转变,社会力量的推动也是冰球热出现的重要原因。由于冰球运动对场地的要求较高,大多数学校无力专门建设冰球馆。因此社会力量通过俱乐部形式解决场地、师资难题成为冰球热的动因。据统计,北京市目前已有74块室内冰面,除了商场内部的冰面,专业的冰球场馆也不在少数,甚至有一些场馆还配备了陆地训练室、桑拿房等高级配置。据华星辉煌总经理吴佩珊介绍,虎仔俱乐部的训练场馆——华星沙河冰球训练基地去年承接了亚洲冰球联赛的几场比赛,其场馆的专业化程度可见一斑。

场地问题解决了,师资也要跟得上,目前国内各青少年冰球培训机构的教练大多为国内退役运动员和外教。以北京昆仑鸿星小狼俱乐部为例,其负责人李荣荣告诉记者,“我们21人的教练团队既有来自俄罗斯、芬兰的退役运动员,也有退役的冰球国家队运动员、教练员。”专业的教练团队既能培养青少年的兴趣,也能为高水平训练保驾护航。

社会力量除了搭建平台,也为冰球少年提供了新的发展途径,李荣荣说:“去年我们有三名小球员被加拿大AAA级冰球学校看中,获得了赴北美打球、学习的机会,这也是加拿大冰球学校第一次从北京选拔小球员。”这三名小球员今年又代表多伦多红队参赛,取得了昆仑鸿星杯青少年国际邀请赛U11组别的冠军。

一项运动的发展离不开庞大的群众基础,而群众基础又离不开运动配套设施的发展、完善,社会搭台,家长唱戏,促成了北京冰球热的升温。

政府重点鼓励 提升冰球发展氛围

冰球热的出现也离不开国家的扶持。随着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成功,冬季项目的发展也越来越受到重视。北京市相继出台《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冰雪运动发展的意见(2016—2022年)》、《北京市关于加快冰雪运动发展重点工作分工方案》,积极开展“冰雪进校园”活动,北京市各区也加强课程建设,融合育人促进冰雪普及,并命名了52所中小学作为第一批北京市冰雪运动特色学校。中国冰球协会秘书长房学峰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表示,中国冰球接下来要加大力度做好国内青少年冰球运动的普及并提高青少年冰球运动发展的质量。

政府的积极推动为冰球热打了一剂“强心针”。家长、社会、政府三方推动将使中国的冰球热继续升温、持续发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lvisr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