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如何打造一支三巨头球队?十年前他们这样震惊NBA

[摘要]10年前的今天,波士顿凯尔特人和明尼苏达森林狼达成一笔重磅交易,“狼王”凯文-加内特加盟绿军。今天的《NBA故事会》将为您带来10年前那笔交易幕后的故事。

“10、11、12、13……”坐在板凳席上的保罗-皮尔斯一脸沮丧,眼睁睁地看着凯尔特人一败再败。2006-07赛季,绿军竟然遭遇了一波18连败,创下了队史上最尴尬的连败纪录。

由于左脚的伤势,皮尔斯缺席了那波18连败的前16场,但是坐在场边看着球队输球同样是一种难以言喻的折磨。后来在接受《体育画报》采访时,皮尔斯坦言:“我承认,当时我心里在想,这支球队真的有未来吗?”

皮尔斯是当时联盟里最全能的球员之一,可他的身边确实缺少帮手。艾尔-杰弗森、杰拉德-格林、莱恩-戈麦斯、德隆特-韦斯特……全是青瓜蛋子。他的队友越来越年轻,而他能得到的支持也越来越少。

24胜58负,东部排名倒数第一,凯尔特人的2006-07赛季就此惨淡收官。“我甚至有种强烈的预感,我会被交易走,”回忆起当时的情形,皮尔斯说,“我想知道球队的计划是什么,我想知道自己是否还在这一计划中。”

如何打造一支三巨头球队?十年前他们这样震惊NBA

安吉追逐加内特曾连续碰壁

丹尼-安吉,也许天生就是一个冒险家。早在1988年,当他还是凯尔特人球员时,他和球队主席“红衣主教”奥尔巴赫、队友伯德、麦克海尔坐在一张桌子上参加球队圣诞派对。那时候,有传言凯尔特人考虑将伯德和麦克海尔分别交易到步行者小牛,就是在那样的敏感时期,安吉依然当着那两人的面,对奥尔巴赫说:“看看你面前的这两个家伙,拉里(伯德)的脚里还有支撑物,凯文(麦克海尔)的脚里还有小螺丝,你得把这两个家伙交易掉。”

当年的那番话,也许只是安吉的玩笑,但15年后,安吉坐上了奥尔巴赫的那把椅子,他真的拥有了决定球员去留的权力。这一次,他又找到了老朋友麦克海尔(时任森林狼总经理),而他的目的是得到麦克海尔的爱将凯文-加内特。

安吉和麦克海尔已经是几十年的老朋友了。“凯文(麦克海尔)和我之间真的没有什么秘密,”安吉说,“我们不会试图欺骗对方,我们认识太久了,永远不会这么做。”

因此,面对麦克海尔,他没有隐瞒自己对加内特的浓厚兴趣。2005-06赛季末,安吉就试图得到加内特,他一直给麦克海尔打电话,希望做交易,每一次交易提案,他都会把加内特的名字放上去。当时,麦克海尔明确告诉安吉,加内特是非卖品,但安吉没有放弃,他一直继续坚持“骚扰”着自己的老朋友。

如何打造一支三巨头球队?十年前他们这样震惊NBA

安吉

那时候,森林狼的状况并不好,他们的战绩每况愈下,而加内特可以在2007-08赛季结束后选择跳出合同。森林狼老板格伦-泰勒是一个很抠门的老板,他曾经对内部人士透露除非加内特接受降薪,否则也没什么兴趣续签他。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加内特的定位从最初的非卖品逐渐变成队内可以被交易的球星。

不过,即便如此,凯尔特人也没有一下子成为领跑者,就在6月28日选秀大会前一周,加内特的经纪人安迪-米勒公开表示“狼王”无意离开森林狼,也不会愿意和波士顿续约。随后几天,湖人太阳出现在森林狼谈判名单上,他们似乎比绿军更接近得到加内特。

得到阿伦让绿军离狼王更近?

暂时无缘加内特,并没有让安吉沮丧。同时,他没有停止其他方向的尝试,就在选秀大会当天,安吉找到了一个绝佳的交易伙伴:超音速新任总经理萨姆-普雷斯蒂。普雷斯蒂告诉安吉,他愿意送走雷-阿伦,摆脱他还剩3年5200万美金的合同。安吉很快派人确认了阿伦的健康状况(4月份时曾接受脚踝骨刺去除手术)没有问题,但普雷斯蒂的要价却让安吉想都没想就拒绝了。普雷斯蒂要求绿军在交易中放入朗多,而这位二年级控卫是安吉绝对不想送走的。

几个小时后,普雷斯蒂再次打开了交易的大门,他同意绿军用德隆特-韦斯特取代朗多,再加上之前达成一致的5号签和斯泽比亚克。绿军则得到了雷-阿伦和一个次轮选秀权,后来他们用这个选秀权选择了来自LSU的大前锋格伦-戴维斯。

这笔交易发生后,《塔科马新闻论坛报》的记者弗兰克-休斯采访了前来参加选秀报道的一大圈记者,然后在自己的文章中写道:“媒体的普遍共识是30岁的萨姆-普雷斯蒂打劫了急于保住自己和里弗斯饭碗的丹尼-安吉!”

不过,凯尔特人队自身可没觉得做了一笔赔本买卖,特别是保罗-皮尔斯,没有人比他对阿伦的到来更开心。“丹尼(安吉)曾经问过我对雷(阿伦)、肖恩-马里昂以及其他人的一些看法,”皮尔斯说,“我认为雷是一个更适合我们的人选,因为他是典型的二号位,而我可以去打三号位。”阿伦加盟后,里弗斯和一些高层人士曾认为这意味着他们没有希望再得到加内特了,但安吉的看法却恰恰相反,在他看来,加内特依然在可争取的范围内,而且已经拥有皮尔斯和阿伦的阵容,会更吸引加内特愿意在未来和波士顿续约。

加内特唯一的困惑是皮尔斯

选秀大会过后的一段日子,加内特的想法也在发生着变化。之前他希望一生一队只为森林狼效力,可当他得知老板格伦-泰勒更倾向于打造一个更年轻更便宜的阵容后,他想走了。“就在选秀后的那个周末,他对我说‘让我们看看其他方案吧’,”加内特的经纪人米勒回忆道。

昔日的追逐者大多已经退出:加内特不想去湖人,因为那时候科比正好提出离队请求;另一个潜在的下家太阳也退出了竞争。其他对加内特感兴趣的球队,比如小牛和勇士,都拿不出森林狼需要的筹码。

加内特本人对加盟凯尔特人越来越感兴趣。首先,他从来没有和像皮尔斯与阿伦这样有天赋的队友一起打过球,有了他们,瞬间就有了在东部争夺冠军的资本。其次,他和阿伦之间的友谊可以追溯到南加州的高中时代。当然,加内特也有过彷徨和犹豫。“我几乎没在公众场合说过这些话,对我的朋友也很少提及,”加内特说,“但我有时候觉得自己确实需要一些时间去适应穿上凯尔特人球衣。”

加内特还有一个关键的困惑,就是皮尔斯对自己的态度。在2007年的选秀大会前,加内特在UCLA的一场非正式比赛上碰到了皮尔斯,当时关于加内特可能加盟绿军的流言已经遍布网络,可是皮尔斯却和加内特几乎没什么交流,更别提谈谈成为队友的可能。“他(皮尔斯)甚至连提都没提起,”加内特回忆道,那时候他觉得皮尔斯似乎对他可能加盟球队并没有多大的热情。

事情的真相,却并不是加内特想的那样,皮尔斯只是单纯地不相信那些所谓的流言。毕竟在他之前效力凯尔特人的时光里,从拜伦-戴维斯到阿伦-艾弗森,一个个伟大的名字都传说要成为他的队友,可事实呢?一个大牌都没来!“我就是觉得那(加内特加盟绿军)根本不可能,所以就没去提起这件事,”皮尔斯后来解释道。

历经波折,狼王正式加盟绿军

7月5日,安吉和麦克海尔在赌城夏季联赛的场边再次碰面。安吉又一次向麦克海尔提出交易加内特的请求,麦克海尔一言不发,只是倾听。“凯文(麦克海尔)从来没说这是他们感兴趣的事,”安吉说,“但他也从来没有给出让我失望的理由。”

在接下来3周多的时间里,安吉和麦克海尔进行了多达5次的谈话,麦克海尔琢磨着如何让交易的回报最大化。很快,交易的框架确定了下来:杰弗森和拉特利夫是交易的主要筹码,同时,安吉还愿意加入有潜力拿下场均20分的摇摆人杰拉德-格林、二年级前锋戈麦斯以及有条件限制的选秀权。

那时候,加内特也表示愿意考虑和凯尔特人续约。7月20日,在获得森林狼方面的许可后,安吉飞往加利福尼亚州的马利布,与加内特进行了单独会面。在90分钟的交谈中,两人谈论了加内特如何适应凯尔特人体系的问题,同时也基本谈妥了他的工资待遇:加内特将和凯尔特人续签一份3年5600万美金的合同,加上现有的两年合同,他将在未来5年赚到1.05亿美金。回忆起当时双方的交流,加内特说:“那可能是我经历过的最简单的谈判。”

当时,加内特身边的很多人唱反调,包括经纪人米勒都不赞成他和凯尔特人达成这样的协议,但加内特心意已决。那个晚上,加内特一个人走出房间,绕着整个高尔夫球场走了一大圈,不时尖叫长啸,因为他需要排解一下朋友们反对带来的压力。

7月31日,几经波折,凯尔特人和森林狼的这笔交易最终达成,在当时,这是NBA历史上涉及一名球员的最大交易。凯尔特人送出了莱恩-戈麦斯、杰拉德-格林、艾尔-杰弗森、拉特利夫、特尔菲尔和两个首轮选秀权,得到了加内特。

如何打造一支三巨头球队?十年前他们这样震惊NBA

波士顿就此组成了三巨头阵容,但疑问随之产生:加内特、皮尔斯和阿伦都不年轻了,这样偏老的战术核心,真能带队获得冠军吗?历史似乎没有站在绿军这一边,因为在他们之前,没有一支NBA冠军球队的前三名得分手都是30岁以上的球员。交易达成的那一年,阿伦32岁、加内特31岁、皮尔斯30岁。

对手也不看好他们。交易达成后不久,当时奇才的球星吉尔伯特-阿里纳斯就评价道:“我们已经知道击败波士顿的办法了,那就是跑死他们。看看他们已经多老了,我们只要和他们跑起来打,到了第四节,他们的体能就所剩无几了。”

阿里纳斯的预言,没有成为现实,三巨头组成的第一个赛季的第一场比赛,对手正好就是奇才。结果是凯尔特人狂胜奇才20分,他们最终也拿到了那个赛季的总冠军。

结语:绿军三巨头是抱团的源头?

“三巨头”的称谓,基本就是从加内特、皮尔斯和阿伦组队那时叫响的,也有人认为他们三人就是如今抱团潮流的源头。如果说三个巨星在一支球队就是抱团,那凯尔特人不该背这个锅,因为早在他们之前,就有这样的先例,皮蓬、巴克利和奥拉朱旺这三位名人堂成员同时效力于火箭算不算?

相信绝大多数人肯定会说不算,为什么?因为皮蓬、巴克利和奥拉朱旺在一起打球的时候,巴克利和奥拉朱旺已经35岁,皮蓬也已经33岁。换句话说,都过了巅峰期了,算不上是抱团。同样的理论,其实也适用于凯尔特人。三个人都过了30岁,连对手阿里纳斯都说这样的三巨头也“太老了”。

所以,真正论及抱团的起源,应该还是2010-11赛季组成的热火三巨头。当时詹姆斯韦德正值巅峰,都是MVP的候选人,波什也是在猛龙独当一面的老大,更关键的是看看当时三人的年龄:詹姆斯26岁,韦德28岁,波什26岁。相比当年的凯尔特人,这才算得上是真正意义的抱团吧。

如何打造一支三巨头球队?十年前他们这样震惊NBA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