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侃球:姚明是中国最懂篮球的人 但他也有无奈

(文/殳海)在香港见到大姚的时候,中国篮协历史上最高的主席努力地掩饰着他的倦意。

7月30日,周日,又逢一年一度姚基金慈善篮球赛开打的日子。中午12点整,大姚风尘仆仆赶到了香港九龙的海逸君绰酒店发布厅——他是从印度坐飞机直接赶来的。抵达酒店后甚至没来得及休息几分钟,他就端坐在桌前努力对记者们挤出微笑。

那微笑,实在是不容易挤出来。昨天深夜,他还在印度班加罗尔为女篮姑娘加油呐喊。第二天中午,他就马不停蹄地赶到了香港为姚基金的活动站台讲话。这一尊2.26米高、约莫400斤重的大佛,在天上被搬来搬去,尽可能出现在中国篮球需要他的每个场合。

杨毅侃球:姚明是中国最懂篮球的人 但他也有无奈

印度的班加罗尔,姚明得去。这是他上任后中国国字号球队出战的第一项正式洲际比赛。此时正值WNBA赛季,老对手日本女篮以残阵出战,许利民指导和他的弟子们有机会在时隔6年后重回亚洲之巅。

姚明在中国女篮1/4决赛的当天赶到了现场。18岁的小姑娘李月汝面对菲律宾矮小的内线化身大杀器,一人在20分钟里拿下17分12篮板,中国队更是以117比43的巨大分差砍瓜切菜干掉了菲律宾。姚主席在看台上喜笑颜开,李月汝在赛后也说,“感谢姚明的到来,为我们注入了更多能量。”

截止到这场比赛,中国队前4场比赛总计赢了对手199分。也就是说,平均每场比赛赢对手50分——亚篮联官方对随后半决赛的展望里写道:“许利民教练的球队在体型和身高上毫无疑问占据优势,而日本女篮的速度、转移球和投射则达到了精英水准,这会是一场激烈的比赛,但中国女篮的深度应该会让他们度过难关。”

可就是这样一支身材高大的中国女篮,在随后的半决赛较量里败在日本小后卫藤冈麻菜子一人之手。这位本届亚洲杯前鲜有人听说过的日本姑娘一人贡献19分14助攻,一个人创造出50分以上的得分,帮助日本女篮74比71战胜中国,实现了亚洲顶尖舞台上对阵中国队的4连胜。

杨毅侃球:姚明是中国最懂篮球的人 但他也有无奈

那一天看台上的姚主席,依然试图保持着礼貌性的微笑。可中国女篮在班加罗尔半决赛上的那一幕,让人们感到那么熟悉。姑娘们那么高大,她们的硬实力看上去占尽优势。可她们没有真正能组织调动内线的后卫,没有能像手术刀一样能突破的前锋。10年之前,当姚明还能伫立篮下的时候,他也是这样孤立无援。那时的中国男篮,最怕围着姚明腰眼儿转的小个字对手。10年之后,中国篮球看上去并没有什么不同。

日本队就是围着中国姑娘腰眼儿转的对手。不同的是,过去是西班牙、阿根廷这样的欧美球队才能在中国篮球面前展现出他们在速度和技术上的绝对优势。而现在,亚洲球队也可以了。

姚明是中国最懂篮球的人。他知道世界篮球在过去10年里发生了怎样天翻地覆的改变。10年前就很快,现在是更快,快的不可思议。他曾经这样评价如今的NBA霸主勇士队:还好老子退得早。

可中国篮球,还像10年那样高大和缓慢。不,因为世界奔跑的更快,小伙儿和姑娘们显得更加缓慢。这不只是国字号球队的节奏,而是整个中国篮球的培养体系——以及这个宏大国度篮球水平和职业化进程的速度。

杨毅侃球:姚明是中国最懂篮球的人 但他也有无奈

(摄影/曹威)

兵败印度,香港的红磡体育馆,姚明还是得来。这是他的姚基金牵头组织的慈善比赛,虽然无法再像过去他计划的那样,把三分之一的瞬间放到姚基金项目上,可这样的盛大场合,姚明必须到场。

把慈善赛落地在香港,算是一种新鲜的尝试。在内地力推多届之后,慈善赛需要一些新鲜感,也更需要当地政府的帮助。但当姚主席赶到了发布会上,第一时间的感受则是,香港记者并不像大陆彼此相识、经营多年的媒体朋友一样,一定会给姚主席面子。

“姚主席,对于这次您的慈善赛出现球员货不对版的状况,您有何评价?”

“姚明先生,这次货不对版出现退票风潮后,对比赛的进行会不会有所担心?以后还会举办类似的活动吗?”

因为赛事在香港的承办方南华体育会月前在Facebook上宣传,称本次比赛在NBA方面会有“火箭雷霆和马刺队的精英悍将来港”。最终这三支球队没有任何球员能够拨冗前来,此前已经购买球票的香港球迷就炸锅了。据香港媒体报道,甚至连香港海关方面都收到了十余封投诉信,指控本次活动违反香港相关法条,存在“商品虚假宣传”的状况——货不对版,这从字典里被刨出来的四个字,甚至成为了香港媒体在报道本次慈善赛时的通用词语。

杨毅侃球:姚明是中国最懂篮球的人 但他也有无奈

(摄影/曹威)

大姚试图用好消息来冲淡香港记者的愤怒,“我们非常感谢文斯·卡特能够临时答应我们来到今天的比赛,另外可以告诉大家,周琦和丁彦雨航在今天的比赛里也临时决定要出赛。”

怎么样,你们不是要火箭球员么?我们周琦也是啊……

说实话,如果香港球迷对于南华体育会的宣传认为威少哈登会携手来参赛的话,未免有些过于天真了。二人连主赞助都签在不同品牌旗下,又怎么可能出现在同一场海外赛事里。文斯·卡特和J.R.史密斯领衔,周琦丁彦雨航决定出场助阵,这比赛也算看点满满了。

但另一方面,你也的确可以感受到姚明的无奈:姚基金慈善赛来到第10个年头,欣逢香港回归20周年盛会。原本在传奇的红馆携手开战,当成为本项赛事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大场面,可因为这本就是一项捐出全部收入的慈善行动,从来不会有大量的预算邀请运动员参加。是不是愿意和你一起做慈善,是别人的自由。

大姚从球员时代开始就力推该项赛事,加之纳什等朋友曾经出面助阵,赛事阵容一度颇为豪华。10年过去,姚明已经远离NBA赛场多年。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新人换旧人。如今的NBA江湖上,也不再有大姚那么多的朋友。你也没办法每次都指望曾经隶属于同一经纪公司的纳什出面相助。

实事求是,姚基金是中国运动员所设立的最为成功的、规模最大也最成熟的慈善基金项目,10年来为中国体育、中国篮球贡献良多。可姚明没法跟香港记者和球迷说:我们是做慈善,求你们也帮帮忙。

姚明亲口承诺,他会将这件事情继续做到底。可你也能清晰地感受到,任何一件事要做到底,都绝不容易。

杨毅侃球:姚明是中国最懂篮球的人 但他也有无奈

(摄影/曹威)

这一夜红馆的喧闹过后,运动员们可以逗留在香港享受东方明珠的生活,而姚主席早已没有了休赛期。

周一的后续活动结束后,他得立刻杀回北京。北京广渠门内通正中心的篮协办公室里,是比前两个地方更需要他的所在。8月将至,对于已经身兼中国篮协主席、CBA公司董事长两职的大姚来说,新赛季CBA主赞助商和转播协议都尚未谈妥,是他和力主推进改革的CBA联赛面临的最大威胁。

对于赞助商们的退却,姚明多少有所准备:李宁此前一份5年20亿元的赞助合同溢价过于明显,这使得许多中小企业望而却步,而大企业在评估投入回报比后又早就打响了各自的算盘。

根据懒熊体育此前的报道,CBA方面依然期望签下一份总值不低于上一份赞助合同的协议,甚至提出了由李宁、安踏各自赞助2.2亿元每年来分享权益的方案,可不能独占市场,国内体育用品市场的两大巨头都对这个方案不感冒。

目前最有兴趣与篮协继续合作的仍是李宁方面,可除了继续保证自己在联赛中独一无二的权益外,李宁方面更是提出了“在价格上保护自我利益”的要求,翻译过来就是要求价格打折。有消息人士表示李宁直接要求篮协以对折处理,每年2亿元赞助独享所有权益。在上一份合同签订五年之后,在姚主席上任的元年,联赛主赞助商合同要打对折?这的确让人很难接受。

与此同时,在联赛另一项最重要的计划收入——转播版权销售上,形势也比之前预判的严峻得多。一年前,版权市场让人疯狂。几家互联网企业和体育产业公司在过去数年间的疯狂投入,所有体育赛事在国内的转播版权都迅速暴涨,中超联赛5年80亿,西甲联赛一年20亿。人们曾经想象着CBA版权销售的美好愿景:10亿一年保底、最佳状况能卖出5年100亿元。但市场的急剧冷却,愿景瞬间作废。

作为版权市场上的超级买家,乐视的风雨飘摇是市场萎缩的重要原因。尽管CBA联赛为新赛季制定了分散比赛周期、争取让球迷每个晚上都能看上CBA的策略,但大环境的恶化让CBA版权甚至找不到合适的接盘对象。最新的估计情况是,CBA转播版权在目前市场里能卖出1年2亿元的价格就能接受。5年100亿的声音,已经随风而去。主赞助商合同和版权合同的巨大缩水,将让CBA在财务上面对巨大的挑战。

这就是我们所看到和正在经历的。哪里都需要大姚。有那么多地方需要他出现,有那么多难题要靠他来解决。这些难题里,有的20年来积重难返,有的人们曾经预见,也有的正在生活的泉眼里汩汩而出。你刚刚看见的困境,分别代表着姚明和他多重身份在不同领域的需求——成绩、声誉与收益。姚主席像当年他在球场上一样努力。他曾经说过,努力不一定成功,不努力一定失败。

你期待和祝愿着他能够马到成功,虽然你知道,即便是2米26高、体重逼近400斤的主席,也有他的无奈和极限。

本文内容转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yangyitalk)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c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