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文读懂绿军三巨头从辉煌到瓦解 谁背叛了谁

美国时间2007年7月31日,这一天凯尔特人三巨头——凯文-加内特、雷-阿伦和保罗-皮尔斯——正式在波士顿聚首,从此拉开了传奇帷幕。而今天,也是三巨头聚首后的十周年,三位老将,绿军传奇,冠军意志,历史从未忘记他们在联盟历史上留下的辉煌印记。

一文读懂绿军三巨头从辉煌到瓦解 谁背叛了谁

老男孩的梦想,为冠军他们走到一起

2006-2007赛季,凯尔特人已经滑落到东部垫底的位置。作为历史上最伟大的球队之一,绿衫军当然不能接受这种耻辱的战绩,而他们的当家球星保罗-皮尔斯也已经30岁了,他们没有时间再去等待。丹尼-安吉,凯尔特人队的总经理终于下定决心破而后立,他先后通过交易得到当时联盟第一神射雷-阿伦,以及顶级大前锋凯文-加内特,从而正式组建三巨头。

2007年7月31日,凯尔特人队送出艾尔-杰弗森、杰拉德-格林、莱恩-戈麦斯、西奥-拉特利夫、塞巴斯蒂安-特尔费尔、2009年两个首轮选秀权,以及部分现金,换回了加内特。而在选秀大会当天晚上,凯尔特人用第五号新秀格林、斯泽比亚克以及后卫韦斯特换来雷-阿伦。

一文读懂绿军三巨头从辉煌到瓦解 谁背叛了谁

此消息一出立刻震惊了全联盟,毕竟这可是三位当时的联盟顶级巨星抱团。看看他们三人前一赛季的数据吧,皮尔斯场均25分5.9篮板4.1次助攻,加内特22.4分12.4篮板4.1助攻,阿伦场均26.4分4.5篮板4.1助攻。这三人聚首一支球队,没人能想象到他们会搞出怎样的大事来。

虽然三人都来自不同的球队,但他们却有一个共同点,那便是多年来他们都在不断的失败中度过。来到凯尔特人时,加内特31岁,得过1次常规赛MVP、1次全明星MVP、4次篮板王,当选过10次全明星、进过1次西部决赛,以及无数个失败。皮尔斯30岁,进过NBA最佳新秀一阵、2次NBA最佳阵容,入选过5次全明星、进入过1次东部决赛,以及无数个失败。雷-阿伦32岁,创下NBA单赛季三分命中纪录,得过1次全明星三分王,入选过7次全明星、进入过1次东部决赛,以及无数个失败。也许冥冥中上天自有安排,三个有着相似命运的球员就这样走到了一起,他们又有着共同的目标:冠军。

当然了,也曾有不少人提出过质疑,原因不外乎三点。第一,这三人聚首时的年龄都过了30岁,众所周知,28岁至30岁是球员的黄金年龄,球星过了30岁就意味着他们已经开始走下坡路。三位老将还能剩下多少功力?

第二,这三人在07-08赛季的工资总和可谓是天价,其中加内特2163.3万美元,皮尔斯1632.8万美元,阿伦1586.22万美元,三人薪金加起来超过5600万美元,在这样的条件下,凯尔特人只能通过极少的薪水去签约其他角色球员,因为纵然三巨头再强,你也不能只靠三个人打球。

第三,三人聚首前都曾是各支球队的当家球星,加内特是森林狼的狼王,雷-阿伦是超音速的中流砥柱,皮尔斯则是绿衫军的队魂。三人都是过惯了老大日子的主,可一支球队总得有个领袖,这三个人究竟谁该听谁的?他们能培养出化学反应吗?他们会不会抢球权?没人知道。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也许很多人都低估了老将们对于总冠军的渴望,长久以来的失败非但没有磨灭他们的意志,反而让他们的争胜之心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我们老了?你来试试?!球权是什么?想要就拿去!他们只想用自己对篮球的那份热爱,向世人宣告:让怀疑我们的人见鬼去吧!

铸就传奇,合作首季实现冠军梦

一文读懂绿军三巨头从辉煌到瓦解 谁背叛了谁

2007-08赛季刚开始,凯尔特人就以一波8连胜震慑了联盟所有对手,当时他们的场均得分为101分,对手的场均得分只有90分!在加内特统治下的内线中,没人能胡作非为,绿衫军场均篮板球数高居联盟第一。再加上慕名来投的诸多老将,以及迅速成长的新人朗多,凯尔特人以风卷残云之势席卷联盟,他们也在合作的第一个赛季便取得了66胜16负的战绩,高居联盟第一。

再也没有人敢质疑这支球队的化学反应,确切的说他们看到的根本不是一支球队,而是军队。三巨头合作默契,从来不会粘球,他们永远都是谁拥有更好的机会、更好的状态,谁才去掌控球权。加内特在内线进攻和策应,皮尔斯称霸侧翼和中路,雷-阿伦永远是对手外线的噩梦。三巨头各司其职,相得益彰。

还记得这样一个小故事,凯尔特人再次取得一场大胜,但加内特却在只得到8分之后便下场休息;主帅里弗斯问到:“凯文,不想再去打会吗?你今晚可只得了8分。”加内特微微一笑:“谁在乎呢。”

虽然常规赛顺风顺水,但到了季后赛的凯尔特人还是遭遇了不小的挑战。首轮面对东部第八老鹰,本以为这应该是一轮轻松收割的系列赛,但年轻的老鹰在乔-约翰逊的带领下却让绿衫军吃足了苦头,双方生生打进了抢七大战,最终凯尔特人还是靠着坚韧的防守赢下对手成功晋级。

一文读懂绿军三巨头从辉煌到瓦解 谁背叛了谁

次轮面对拥有“小皇帝”詹姆斯骑士,凯尔特人打得仍然艰难,同样是七场决出胜负。在抢七战中,詹姆斯进入暴走模式,疯狂砍下45+5+6的逆天数据,凯尔特人最终仅以97比92,5分险胜。

东部决赛面对老牌强队活塞,凯尔特人也是经过了6场激战,还第一次在本赛季季后赛遭遇主场输球,最终以4-2取胜。

来到总决赛,凯尔特人的对手是同为豪门的洛杉矶湖人,宿命的对战即将展开。但湖人一路走来并没有像凯尔特人一样晋级的如此艰难,所以外界当然也就更加看好科比能够带领球队取胜。但谁知来到NBA最高舞台的凯尔特人,仿佛变回了常规赛中所向披靡的常胜之师,他们先是连胜两场取得2-0的领先优势,又在第4战中击败对手,3-1手握赛点。

永不屈服的“黑曼巴”科比和他的紫金军团在绝境之下展开了最后的反扑,他们在第五战取胜,将大比分追成3-2,系列赛又回到了波士顿。在自己主场夺冠,在荣耀诞生之地北岸花园球馆夺冠,没有什么比这件事更加美妙,也许那一刻的三巨头也是这样想的,那一晚绿衫军集体爆发,他们用39分大胜,以131-92战胜了湖人,成功捧冠。

一文读懂绿军三巨头从辉煌到瓦解 谁背叛了谁

这注定是历史性的一刻,这轮系列赛注定将成为经典。人们记住了在G1王者归来连续得分帮助球队拿下胜利的皮尔斯,记住了被对手放倒后用几个俯卧撑宣告自己无碍的加内特,记住了一次次用杀人三分让湖人绝望的阿伦。三位老将,三位传奇,曾经失败的苦痛已经烟消云散,他们终于迎来了收获的时刻。

再战宿敌,三巨头遗憾败北

三巨头成功的一季让所有人看到了凯尔特人的强大,也让人们对他们有了更多的期望,然而绿衫军的辉煌并没有持续太久,这次的夺冠竟是他们唯一的冠军。之后的凯尔特人虽然仍是联盟顶级强队,但却再也没能得到冠军奖杯。

08-09赛季,虽然凯尔特人仍然取得了62胜20负的傲人战绩,但加内特在常规赛后期遭遇伤病困扰并缺席多场比赛。来到季后赛,凯尔特人先是7场艰难战胜公牛,但随后在第二轮遭遇拥有“魔兽”霍华德魔术,最终以3-4落败出局。

虽然卫冕失败,但仍然没有人可以质疑凯尔特人的实力,他们在常规赛期间再次取得了东部第一的战绩,此外,他们的防守仍然是联盟最强。

来到09-10赛季,凯尔特人再次做出改变,他们得到了怒吼天尊拉希德-华莱士。但随着三巨头年龄进一步增大,老龄化严重的凯尔特人仅取得了东部第四的成绩。这一刻外界纷纷认为也许凯尔特人锋芒已不在,但谁知睿智的老将们却在季后赛中展现了自己的实力,他们在东部决赛中成功复仇魔术,再次成功挺进总决赛。

凯尔特人总决赛的对手仍然是湖人,而且这支湖人更是又补充了阿泰斯特等强援,实力更胜往昔。就这样,曾经的经典对决再次重现,双方也斗得比以前更加激烈,6场战罢双方打成3-3平手,冠军将在抢七大战中诞生。

一文读懂绿军三巨头从辉煌到瓦解 谁背叛了谁

不得不说,2010年总决赛的G7可谓是一场白刃战,双方从一开始便展开激烈的身体对抗,他们打得仿佛不是篮球,而是无限制格斗比赛。在这样的身体对抗下,整场比赛双方的命中率也是惨不忍睹,其中湖人仅为32.5%,而凯尔特人也只有40.8%。但靠着篮板球53-40的压制,湖人还是战胜凯尔特人复仇成功。离冠军仅一步之遥,绿衫军没能再次重现昔日的辉煌。

长江后浪推前浪,他们也许真的老了

10-11赛季,虽然怒吼天尊华莱士宣布退役,但凯尔特人却将“大鲨鱼”奥尼尔招致麾下,绿衫军实力仍不可小觑,他们在全明星赛前一直都稳坐东部第一的交椅。可之后老迈的问题再次困扰着凯尔特人,他们也从第一跌至第三。季后赛中虽然凯尔特人首轮横扫尼克斯,但在次轮却遭遇热火组建的新版三巨头,最终以1-4的成绩败北,提早结束征程。

11-12赛季,该赛季是凯尔特人三巨头合作的最后一季,这一年里他们饱受伤病困扰,首先前锋杰夫-格林因为心脏问题赛季报销,而替补布拉德利等人也被折损。此外,三巨头的状态更是大不如前。可来到季后赛之后,凯尔特人还是拿出了展现出了自己老牌劲旅的风范,他们一路过关斩将,先后攻克老鹰和76人,与热火会师东部决赛。

一文读懂绿军三巨头从辉煌到瓦解 谁背叛了谁

再遇老对手,凯尔特人的老将们当然不希望重蹈被击败的覆辙,他们虽然拼尽全力但仍然难敌更年轻的詹姆斯和韦德们,最终再次失利。也许,三巨头是真的老了,他们的时代终将过去,岁月流逝,他们不得不把位置让给年轻人们。

难说再见!三巨头时代落下帷幕

一文读懂绿军三巨头从辉煌到瓦解 谁背叛了谁

曾经的燃情岁月是那样美好,可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之后的夏天,雷-阿伦离开了凯尔特人,转投曾经的宿敌热火,这件事也成为三巨头分崩离析的信号。加内特、皮尔斯和朗多,三位曾经的队友都因为此事一直对阿伦耿耿于怀,直到今天这次恩怨也没有被化解,朗多更是在组织老队友聚会时拒绝邀请阿伦参加,而加内特也屡次在场上跟阿伦形同陌路。

阿伦的离开仿佛也带走了凯尔特人最后的竞争力,他们在接下来的12-13赛季里仅取得了东部第七的成绩,在首轮季后赛里也被尼克斯以4-2淘汰。

2013年6月28日,这注定是让凯尔特人球迷伤心的一天,在这一天里,凯尔特人送出加内特、皮尔斯和特里,换来杰拉德-华莱士、亨弗里斯等五名球员,自此凯尔特人三巨头时代正式落幕。

离别总是让人伤感,曾经的三巨头就这样各奔东西,他们的故事也画上了句号,这不免让人唏嘘,但这三人曾经铸就的传奇却永远不会被人所遗忘。与现如今球星纷纷抱团的现象相比,凯尔特人三巨头的聚首并没有太多功利,我们只是看到了迟暮的英雄们为了梦想,为了比赛,为了共同的目标走到一起。对于他们,没有批评,只有敬佩。

有句老话叫做人走茶凉,但这也许并不准确,凯尔特人的球迷们并没有随着三巨头的离开便忘记他们曾经所带来的荣誉,每当加内特、皮尔斯等人重回波士顿,现场球迷总是用最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去向他们致敬,因为这是他们的英雄,这是属于他们的荣耀。掌声一响,北岸花园球馆的时间似乎静止了,没有对手,有的只是支持者和他们的英雄,再一次,所有人回到了07-08赛季,回到了那传奇般一季,那是属于他们的一季,那是三巨头最好的年华。

也许阿伦与加内特、皮尔斯和朗多之间的恩怨是他们感情中唯一的黑点,但时过境迁,也该是时候抛弃过往重归于好了,像曾经的“OK”组合一样,相逢一笑泯恩仇,毕竟曾经并肩作战的回忆才是最宝贵的财富。

一文读懂绿军三巨头从辉煌到瓦解 谁背叛了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