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前辽青主帅:女篮输日本因指挥 教练也需培训

前辽青主帅:女篮输日本因指挥 教练也需培训

许利民受质疑

在女篮亚洲杯半决赛中,中国女篮71比74不敌老对手日本女篮,这也是中国队连续第四次在亚洲大赛中负于日本队。从距离比赛还有六分半钟结束领先9分,到最后输3分痛失好局,辽宁男篮名宿、原辽宁青年男篮主教练69岁的刘远静认为,球队最后时刻临场指挥出现重大失误,“现在中国篮球的落后不光是球员,教练员水平也落后。要定期组织国字号球队教练进行‘集训’。”

中国女篮在2015年亚锦赛上曾输给日本队35分,本次亚洲杯惜败对手3分,应该说结果还是能够接受的。不过,刘远静认为,中国女篮是完全有机会拿下比赛的,“日本队实力最强的中锋渡嘉敷来梦正在美国参加WNBA联赛,此次没有参加亚洲杯,所以中国队在实力上完全可以和日本队相抗衡。问题出现在最后的指挥上,第一个问题就是换人时机不对。最后一节上半段,中国队的势头很好,完全掌握了局势,但主教练突然把发挥很好的李月汝换了下去。结果阵容变化后的中国女篮关键时刻发挥不稳,被日本队连续投中三分球。第二点就是我们的防守战术有问题。比赛中,中国队防守时经常会出现大个队员防日本队小个队员的情况,很容易被对方突破。如果说是偶尔被迫出现‘大防小’,那可以理解,但中国队在对手挡拆时不采取小个跟防战术,而是直接采用换人‘大防小’,这种战术以中国队大个队员的能力,很难防住日本小个球员。如果说日本队这场比赛赢在哪,就是赢在她们小个打中国队大个的战术很成功。”

针对中国女篮临场指挥暴露出来的问题,刘远静表示:“新一届中国女篮很年轻,队员的身体条件很好,很有拼劲。但是怎么把这些好球员打磨好,组合到一起,那就要考验教练员的水平了。中国篮球无论是女篮还是男篮,最近几年水平严重下滑,除了队员的原因外,教练水平有限,也是一个重要原因。中国女篮现任主教练许利民和中国男篮的两位主教练李楠、杜锋,他们的阅历并不丰富,带队参加大赛的经验很少,自身的水平也急需提高。我觉得不妨学习一下中国排球。中国排协在天津成立了排球教练员学院,包括国字号教练在内的国内一线教练,都要定期去那里学习。中国篮协也应该组织国字号教练员进行定期培训,只有教练员的水平提升了,才能帮助队员们进一步提升。”

亚洲大赛上连续四次负于日本女篮,现阶段中国女篮已经完全被对手超越。面对日本女篮近年崛起的情况,刘远静认为:“根本还是中日两国篮球青训体系质量的差距。日本的篮球青训体系从幼儿园就开始,而且‘小篮球’的教程很完整。相比之下,中国篮球的青训还很粗放,很不系统,基层教练水平不行。还有就是当今女篮男子化趋势非常明显,如今的日本女篮就是亚洲的范例,这都是中国篮球值得总结、深思的地方。”

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 马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