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给罗斯210万是犯罪?今夏自由球员薪水盘点

罗斯加盟骑士以后,马布里说:罗斯这样的球员,给他210万简直就是犯罪。

苏群:给罗斯210万是犯罪?今夏自由球员薪水盘点

初听这是马布里指责骑士给罗斯价格太低,实际上这是美国人的一种表达方式,他只是在赞扬罗斯的威名与能力。

如果让马布里来当骑士队总经理,其实他也只能给罗斯不到212万。这是因为,NBA有一整套严密的工资体系,涉及工资帽、奢侈税、球员在联盟服役的年份、是否本队自由球员、是否新秀合同等等。罗斯加盟骑士的时候,骑士已经超过工资帽4200多万美元,除了给罗斯一份老将底薪,没有任何其他办法和他签约。

和去年罗斯所领的2133万美元相比,罗斯下赛季所取不足上一年的1/10,这是实实在在的降薪。下面这张表格,是今年已经签约的86名自由球员中所有27名降薪球员的名单,罗斯排名第二,下降幅度仅次于诺维茨基——

苏群:给罗斯210万是犯罪?今夏自由球员薪水盘点

罗斯的工资是怎么算出来的呢?在7月13日我写的《丁彦雨航:合同合适就留,不合适就走》一文中,列出了丁彦雨航如果签底薪会拿多少钱,就是根据下面这张表格计算的。

NBA对服役年数不等的球员,都有严格的底薪规定。罗斯是2008年状元,到现在为止打过9年,如果签多年合同是这样计算:第一年是9年身份,211万6955美元,第二年他已经是服役10年的老将,又是合同第二年,可以拿244万5085美元。10年以上,就不再有阶梯增加了。

注意表格中的阶梯数字,必须是同一份合同才能享受,每签一次,都要按服役年份重新开始计算“第一年”。

苏群:给罗斯210万是犯罪?今夏自由球员薪水盘点

你要仔细研究那27位降薪球员,大体可以发现规律:老弱病残,非外即坚。

“老”就是年纪大了,诺维茨基、哈斯勒姆、克劳福德,都是36往上甚至到了40岁的球员,一方面有38岁条款管着,另一方面,这么大年纪如果占用太大空间,肯定于球队不利。诺天王尚能饭,哈斯勒姆是真的打不动了,但这三位都是队里的模范,象征意义更重要,尤其是诺天王,能多打一场是一场,有利于小牛平稳重建。

克劳福德有点小例外,他和快船还有两年比较大的合同,被换到老鹰,然后买断。老鹰在下赛季要付他1426万,再下赛季还要付300万,所以克劳福德从森林狼领433万一点都不少赚。喜欢克劳福德的都知道,他就是个球痴,采访时都要手里抱个篮球。

“弱”是能力上的问题,比如“大黑”布莱克、迈卡威等,在技术有突出的地方,弱点也非常明显,在如今强调大个要投篮、小个要得分的年代,他们的缺陷制约了更大的发展。

“病”指的是有过严重的伤病史,罗斯、埃文斯、盖伊都属于这种情况。他们的年龄都不算大,年轻时也都曾被作为球队基石来培养,但不止一次意外的伤病让他们一再脱轨。

“外”指的是外国人。从诺天王到伊尔亚索瓦,从贝恩斯到卡斯比,还有杰雷布科和穆巴-阿-穆特,都不是美国人。外国人尤其是欧洲人,到了NBA都不大愿意换地方,有时甚至愿意少点工资求个安逸。伊尔亚索瓦的能力完全可以谋一份高薪工作,况且老鹰还在重建,但他宁愿少拿点,不要再搬家了。如果你去研究自由球员的涨薪名单,也可以发现能力差不多的外国人签的工资相对低一些,哪怕涨钱也涨不了那么多。

最后说这个“坚”,就是不甘心。降薪前10位中,罗斯、隆多和盖伊三位都是如此。罗斯一再说他已经挣够钱,就是想赢球,因为他过去加起来已经挣到1亿1686万美元。其实他还没有盖伊挣得多,因为多打两年球,他挣到了1亿1855万。隆多只有8428万。这三位现在打球都不是了钱,而是为了证明自己还行。

大加索尔那不是降薪,是延续过去的工资水平。

你肯定说:你把杜兰特漏啦!杜兰特是例外中的例外,他所做的牺牲,合同上这点数字根本无法体现。

苏群:给罗斯210万是犯罪?今夏自由球员薪水盘点

杜兰特是“看菜下碟”,先让勇士听听伊戈达拉、利文斯顿、大卫-韦斯特要多少,然后自己再签。勇士排名奢侈税第二,和骑士一样,他们基本是留住原班人马,所以有大把的“特例”可以突破工资帽(大约9900万)。是不是突破奢侈税线,则看老板的脸色。这就是为什么说杜兰特是为老板省钱,他完全可以签顶薪接近3500万。杜兰特之后,再签帕楚利亚、麦基,到麦基这儿,连多少钱都不说了。

今年有9支球队已经超过了预估的奢侈税线,25支球队超了工资帽。所谓预估,是先有7月1日公布工资帽,到明年3月把各种工资、买断、裁人都计算好,今年的奢侈税是明年交。工资帽的计算,是到6月30日之前算清和篮球有关的收入,和球员工会二一添作五,一家一半,每年收入不同,所以工资帽会浮动。

曾有这样的说法,罗斯到湖人可以多拿钱,其实,他们现在已经超过工资帽1524万,除非拿出中产之类“特例”让他选。湖人队在7月13日和考德维尔-波普签了1年1775万的合同,罗斯如果有更大的回旋余地,最好在13日之前跟他们谈,但新闻显示罗斯晚了一步。现在看来,骑士也没有拿出其他特例,罗斯仍然愿意选择骑士,看中的是他们的实力,他不愿意陪着湖人青年队浪费时间。

讲了太多降薪,其实与大形势不符,因为这两年工资涨幅呈“井喷”状态。在已经签约的86名自由球员中,除了7人工资不详,其余79人中有52人涨了工资,平均每人增加了618万美元,占全部自由球员的66%,接近2/3。

苏群:给罗斯210万是犯罪?今夏自由球员薪水盘点

涨工资超过1000万的有11人,超过500万的占一半以上,因为太多了,我只列了前20位。

其实研究这样的名单挺有意思,因为你会发现涨薪幅度大的球员,名声不见得那么大。这是因为,奥托-波特、考德维尔-波普、小蒂姆-哈达维这些人都是刚刚结束新秀合同的受限制自由球员。鉴于四年前选秀的原因,今年值得拿大钱的真不多,所以奥托-波特是幸运儿。

库里排名涨薪第一,但过去几年真的委屈他了。接下来你会发现洛瑞真的不值那么多,雷迪克怎么能排到第四位呢?洛瑞是矫情了半天,半推半就地续约猛龙;雷迪克是拣了大便宜,因为费城工资水平低,NBA有最低工资要求,队里多半拿着新人合同,所以一堆钞票就扔给了雷迪克。因此,我认为今年雷迪克是自由球员市场上的最大赢家,虽然只是赚一年。

格里芬海沃德最吃亏。由于格里芬有严重的伤病史,没像罗斯、盖伊那样身残志坚就不错了,这还得感谢保罗的出走,快船为了不让龙骨散架,快船用5年顶薪签了他,下赛季起薪是2973万。这个价格,和海沃德在波士顿完全一样,因为他们都是服役满了8或9年的球员。他们两人都没有进入各种最佳阵容,所以失去了当“DVPE球员”的资格领超级顶薪,那可是平均“4000万+”,即库里拿的数字。

苏群:给罗斯210万是犯罪?今夏自由球员薪水盘点

钱,真是好东西啊,想买什么买什么,想干什么干什么。

去年康利拿“3000万+”的大合同时,全世界为之一震,都在讨论他值不值这个钱。到今年夏天,已经没有多少人有“千万”这个概念,全都是“亿”。

据统计,去年夏天各队在自由球员身上投入的合同总额是50亿美元(包含以后各年的工资),而今年才30亿美元。为什么要说“才”呢?要知道,NBA一个赛季和篮球有关的收入,也不过是50亿美元出头,也就是说,理论上(按工资帽)30队投在工资上的钱应该是25亿。根据我的计算,今年涨薪球员在2017-18赛季的收入接近6亿美元,降薪球员的收入超过1.4亿美元。

不是所有球队都能像骑士、勇士那样愿意无限制投入,因为有本事接近总决赛的队伍太少了。在东部,老鹰、步行者主动放弃季后赛准备重建,西部的灰熊也招纳低薪球员如埃文斯、迈克勒莫,放弃兰多夫。你看上面那张突破奢侈税线的表格,可以发现谁花钱多谁能进入总决赛,同时雷霆奇才开拓者火箭心有不甘。马刺总是在花钱方面躲在别人后面,那是因为他们剥削了外国球员求安逸的心态。

在这两年疯狂之后,明年自由球员的形势会非常严酷,ESPN甚至发文用了“核冬天”这个词。明年这个夏天,下面这些人将成为自由球员,你觉得他们当中,还有没有“库里”,有没有“罗斯”呢?

苏群:给罗斯210万是犯罪?今夏自由球员薪水盘点

苏群:给罗斯210万是犯罪?今夏自由球员薪水盘点

本文内容转自微信公众号:苏群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