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贾春天:邹市明社会角色太多 团队配合不默契

文/贾春天

年龄与体能

邹市明输拳,年龄大不是主要原因,是平时训练及体能储备不够害了他。前几回合就能看出,邹市明缺少快速移动和重拳,这表明他对自己的体能信心不足。

本次系统备战只有40天,这对远离拳台200多天的大龄选手来说,显然不够。而体能不足是致命的,因为它是执行所有战术的基础。

由于体能下滑,在关键时刻,邹市明无法利用技术和脚下移动来化解对手的猛攻。拳手的汗水,擂台看得见,来不得半点虚假。

贾春天:邹市明社会角色太多 团队配合不默契

关于战术

邹市明此次无章法和战术可言。既不是张传良的风格也不是罗奇风格。事实上,如果备战充分,他用上述任何一种风格都能击溃木村翔,甚至令对手沾不到边。

但我们看到,邹市明完全是靠多年的经验和下意识在打。这表明新教练根本没有给予他有效的帮助。

反观对手,战术却执行得非常坚决。木村翔赛后说,从第3回合到第6回合,由于抓不到邹市明,他很急躁,但他仍按照教练的安排进行。木村翔认为,邹市明很有杀伤力,且足以击倒他,只是出击太少。

木村翔的针对战术非常简单,就是压迫式全攻,永不停歇的钩拳击打身体。通过一点点累积杀伤消耗邹市明,待后者疲惫完成击倒。

教练问题

邹市明与委内瑞拉新教练奥特加之间,只有一个多月的磨合,这显然不够,也难以建立擂台信任。由于,后者讲西班牙语,这导致信息经翻译后损失很大。而交流困难则直接影响了临场战术的制定。

此外,教练奥特加虽曾为WBA世界拳王,但此前只是日本某拳馆的义务助教,并非资深大牌。他本人在邹市明面前尚缺乏威信,很难谈约束力。

另外,新教练与邹市明恩师张传良之间的理念也不一致。某种层面,这也加剧了邹市明战术的矛盾。实话讲,张传良所能给予的早已刻在骨子里,而新的显然已帮不上太多。

团队和助手

表面看,邹市明公司的小伙伴在倾尽全力工作。但问题是,整个公司团队几乎无一人懂职业拳击及相关运营。所有事情都是邹市明的妻子冉莹颖在撑,她在招商及公关方面很有能力,但之于职业拳击,却也很有限。

看别人做和自己做,完全是两回事。这种情况下,邹市明不可能不分心。此次虽然请来美国大牌CUTMAN雅各布来做助手,但他与教练奥特加一样是临时组合。教练和助手的慌乱带给了邹市明紧张情绪。

团队配合不默契,自己人不专业,补水时洒在台上太多水,这导致邹市明在自己角落摔倒了两次。不要小看这两次摔倒,在体能极度下降的情况下,这都是糟糕的消耗。

角色和定位

一个优秀的奥运冠军,不一定能成为优秀的职业拳王;同理,一个成功的职业拳王也未必会是成功的推广人。术业有专攻,这需要长期的学习和不同经验的积累。

邹市明和冉莹颖都没做好转型准备,他们在职业拳击推广领域是新兵,而且尚未建立广泛的行业资源。

无论是物色对手,还是寻找职业拳击圈合作伙伴,都缺少更多选择性。

拳手、老板、艺人、推广人,社会角色太多,导致应酬增加。而每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同时主导太多事,很难在某一领域做到专注。

邹市明之前作为拳手,完全不用操心赛事运营,但此次他恐怕亲自体验了操盘的不易。

内外压力

虽然邹市明经历了无数世界大赛洗礼,但本场比赛还是带给他前所未有的压力。首次独立制作,且结果关乎未来一系列计划,有心理包袱在所难免。

此外,圈内竞争对手排挤、原公司商业纠纷、媒体质疑乃至家庭等方方面面的外部压力,都令邹市明苦不堪言。

在此无法详尽披露,相信,邹市明未来的自传会重新书写。

关于木村翔

木村翔看似一般,但他是WBO蝇量级三位日本拳手中最具进取心、也最迫切改变命运的。

邹市明自由卫冕,出于周全考虑,选择比自己粗糙的选手,这很容易理解,且符合规则。

中国市场只认邹市明,即便与冈萨雷斯交手,大众同样不知是谁?以理论上最小风险去博取相同利益,显然更符合商业原则。

有人说,邹市明被木村翔击败,暴露了自己水平更低。这有些片面。首先,邹市明被TKO是冷门,而木村翔只是赢了当下状态的邹市明。

倒退1年,邹市明都可以轻松摧毁木村翔。

强与弱势是相对而言。道格拉斯曾KO泰森,但没人认为,泰森比道格水平差。木村翔与邹市明亦然。拳击的最大魅力在于,弱势方随时有爆冷翻盘的可能。

日本人五十岚俊幸是邹市明所在级别的头号挑战者,有人说邹市明惧怕对方。但邹市明在业余时代曾将对方打成15:0。

所以,强弱比较不能割裂背景,更不能放弃标尺。国内选手能打败现在邹市明的估计不下10人,但这又能说明什么问题。

评论与解读

一千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这似乎是对艺术的理解。而对于是非,只取决于你戴了何种有色眼镜,过滤了哪种光线,以及屁股坐在哪里。

笔者所了解的,几乎所有拳手和教练都能正确看待邹市明的这次失败,并充分表达同情与敬重。

至于旁观者,据其目的和利益不同,有其他情绪表达也可以理解。不过,有一点须澄清。

邹市明是中国拳击优秀代表,当之无愧的旗手,但并非中国拳击的全部,二者不划等号。因为,无数在其之前乃至之后,努力拼搏、无私奉献的拳击人构共同成了中国拳击。

其所有成就的取得,建立在此基础之上,非凭空产生。

此外,关于误读木村翔,很多媒体在转一张破鞋的照片,并说木村翔只有一双训练鞋,这是媒体渲染。据客串翻译的推广人王飞讲,木村本意并非如此。

木村翔说,那是他减重时穿的旧鞋。因为减重出汗,怕把好鞋弄湿才穿旧鞋。

信心和毅力

本次比赛,木村翔的决心与毅力,要好过邹市明。木村翔在前10回合,并不占上风,在两位裁判的打分表上,邹市明比分都超过对手。

但即便在流血不止的情况下,木村翔都依然在展开积极进攻。第11回合,他终于抓住机会将邹市明击倒一次。

邹市明虽然很快重新站起来,但此时他体能几乎耗光。裁判帮他擦拳套时,他并未主动向裁判示意继续。

裁判从他眼中读到了放弃的目光,最终结束比赛。不过,邹市明也确实是尽力了,拼到无能无力。

赛事成功吗?

邹市明输了,同时暴露出了不少问题,但比赛就商业层面而言是成功的。在没有央视直播的情况下,赛事引起巨大社会关注,现场万人互动,气氛非常热烈。

据估算,本次赛事赞助及门票收入总和可达2000万元,这在国内绝对是创纪录的数字。而做到这一切,仅仅依靠邹市明夫妇两人的市场号召力。

此外,据了解本次垫赛拳手收入,也是创纪录的。每回合5000元,参加4-6回合初级赛的选手出场费可达2-3万元,这几乎是国内同档水平赛事选手收入的5倍!

“爸爸不来这儿,也可以去那儿”无论你无视还是抵制,总之,邹市明夫妇杀入了赛事推广市场。这对中国职业拳击而言,无疑是积极的促进。

学到什么

不要说初涉市场的邹市明夫妇,即便是整个中国拳击也都处于学习之中。

当然,有人不喜欢这对拳手加艺人组合,但作为情感和利益共同体,他们确实过人之处。这一点,我们要学会包容。

此外,任何一个新加入者,都要接受到行业规则的约束,而不是作为优良秩序的破坏者。当然,给自己拳手涨工资这种事,不算破坏。

第三,从日本拳击从业者身上,我们了解到专注、传承与匠人精神。

木村翔所在青木拳馆已传承了三代,约80年。在日本,创始人通常会把拳馆传给儿子,或是成绩最好的学生。

在木村翔之前,拳馆从未出过男子世界拳王。由于缺少赞助商支持举办比赛,不得不常去国外参赛。青木拳馆规模和名气不大,但继承者却信心十足。

数十年等待,拳馆终于迎来了一位传奇拳王。7月28日中国上海,当那一刻来临,木村翔与教练不禁相拥而泣……。

以上内容来自自媒体:拳格在线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fg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