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赵继伟:当队长得扛责任 周琦NBA归来壮了

腾讯体育7月30日讯(文/绳垚 摄像/乔岩)姚基金慈善赛,将于今晚19点在香港开打。作为红队控卫的赵继伟,接受了腾讯体育的专访。在专访中赵继伟谈到了自己的成长经历,谈到了身为红队队长所肩负的责任,还谈到了自己与周琦的关系。这头年轻的小狮子,正在不断的茁壮成长。

专访赵继伟:当队长得扛责任 周琦NBA归来壮了

赵继伟扛起了责任

最亮新星谈成长经历

如果身为辽宁球迷,无疑是幸福的,因为球队坐拥男篮后卫线的两大主力。相比早已成名的郭艾伦,赵继伟在近两年的上升速度,可以用坐上火箭来形容。2015年,他被宫鲁鸣指导钦点进入国家队,并以首发的身份帮助男篮重回亚洲之巅;而到了2016年里约奥运会赛前,赵继伟晃倒保罗-乔治的情景,为不少球迷所津津乐道。很显然,他就是目前中国篮坛,最耀眼的一颗新星。

红蓝两队分组后,李楠指导更是对赵继伟委以重任,不仅让他成为红队的队长,并且还视他为球队的核心。尽管年纪轻轻,但赵继伟最难能可贵的便是大局观强,头脑冷静。而在接受腾讯体育的专访时,赵继伟谈及自己的成长经历。在他看来,最重要的一点,便是对篮球充满热爱,要享受篮球。

谈及慈善赛时,赵继伟明亮的眸子里,绽放出一抹光芒,“真的很荣幸能参加这样的比赛,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山区里那些没有条件、器械和教练的小朋友。”在谈及慈善赛的意义时,赵继伟一字一句,认真的说道。

腾讯体育:2015年你首次参加姚基金慈善赛,时隔一年再次参加姚基金慈善赛,这次有什么期待?

赵继伟:期待谈不上,感觉非常荣幸,因为这个比赛是慈善赛,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山区里那些没有条件、器械和教练的小朋友。

腾讯体育:之前媒体报道过你小时候练球的故事,你认为小球员练球时需要做什么?

赵继伟:主要就是享受篮球,因为我小时候也不是把自己的每一步都规划的很好,就是喜欢篮球,非常喜欢,无时无刻不在打球,所以这种对篮球的热爱很重要。

腾讯体育:你和赵睿是国家队后场的搭档,看到了你和赵睿前些天配合扣篮的视频,你们的交流如何?

赵继伟:我们队伍大家的年龄都差不多,大家交流起来没有问题,很多在国少、国青、各个队都认识,交流起来没有太多的障碍,很喜欢开玩笑,平时打打闹闹都很正常,交流上我认为没有问题。

当队长就是要扛起责任

今年夏天,美媒一度报道赵继伟将参加选秀,但随后他本人出面,否认了这一消息。尽管赵继伟并未去挑战NBA,但既然曝出这样的消息,足以说明赵继伟的实力已经得到普遍的认可。当然了,现在对于赵继伟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帮助红队征战热身赛。并通过热身赛,来加强球队的磨合。

成为国家队队长后,令赵继伟感受最深刻的,莫过于肩上的担子成吨的增加。他需要以队长,以核心的身份捏合整支球队;他需要在场上发号施令,也需要努力让队友之间产生化学反应。不过赵继伟本身就是一位责任感超强的球员,还记得季后赛半决赛第五场与新疆的较量吗?拼尽全力仍无法帮助辽宁再扳回一局的赵继伟,在离开球场后痛哭流涕,令人动容。

“李指导确实对我比较信任,希望我在队里能承担更多,因为这个角色自己一直都没有转变好,没有把压力转化为动力,压力还是挺大的,我觉得慢慢会调整好。”谈及角色转变时,赵继伟说道。

在斯杯三、四名决赛后,赵继伟将奖牌直接揣入口袋,引发一些舆论的争议。对此赵继伟表示,自己只是过于争强好胜,对无缘与克罗地亚一决高下感到不服。

腾讯体育:男篮国家队红队5月13日开始集中,一直在训练,这期间也打了7场正式比赛,你的表现有些起伏,外界对你有更大的期待,你觉得应该如何调整?

赵继伟:我觉得首先我们这个队成立以后,中间有一次比赛很遗憾,就是去美国打夏季联赛,很可惜没有成行,我们的教练和球员都非常遗憾,因为这对我们的锻炼价值很大,我们之前的一系列训练和安排,都是为了准备这次夏季联赛,但是突然取消了以后,在北京又训练了一段时间,这期间我的心态没有调整好,身体也没有调整好,没有很好的去备战下一次比赛,就是斯杯的比赛,我们训练了将近三个月,打了7场球,这对我们这支年轻的队伍来说还是比较少。我想到了自己会有些起伏,因为我的身体状态还不是最好,来国家队以后瘦了一些,体能和力量对抗都下降了很多。比赛之前自己也有一些顾虑,想到了这样一个结果,我们这个队很年轻,很多球员都是第一次进入国家队,就承担了很多重任,在场上长时间打比赛,有起伏也好,有发挥失常也好,都在一直打,这样对我们整个团队来说,是在场上比较年轻的一个状态,但好在我们年轻有年轻的优势,在场上很积极、很拼,弥补了一些错误,这是好的一点。

腾讯体育:你也提到了红队相对比蓝队年轻一些,你的年纪也不大,但相对经验更丰富一些,李楠指导也把你当做国家队核心,这个头衔对你有没有什么压力?

赵继伟:前期对我来说有一定压力,前两年在国家队没有承担过这样的核心责任,只需要为自己的上场时间去努力、去拼、去抢,把自己分内的事情做好就行了,责任都不同程度分担给了老队员,让我们年轻队员在心态上会有一个很好的状态。来到红队以后,大家知道我们比较年轻,有96年、99年这些年轻球员,有的联赛都没有打,还有联赛上场时间比较少的,这些球员在一块,大家磨合的又不是很好,李指导确实对我比较信任,希望我在队里能承担更多,因为这个角色自己一直都没有转变好,没有把压力转化为动力,压力还是挺大的,我觉得慢慢会调整好,按照自己的风格、思路和教练的思路去打球。

腾讯体育:相比首阶段和伊朗的三场比赛,之前斯杯上你的状态要好了一些,但在颁奖仪式上注意到一个细节,刚给你颁发完奖牌以后,然后你迅速的摘下来了,放在了兜里,当时这是什么情况?

赵继伟:首先我觉得我没有不尊重任何人或任何事,我觉得对我自己的表现和我们这个队伍取得的成绩不是很理想,我觉得大家都很拼,打德国从下半场以后我们一直打得很好,比分一直在交替上升,最后输了德国三分,我对这场球比较遗憾,我觉得我们应该可以打到决赛。第一场输完克罗地亚以后,我和好多球员也都说了,还想再碰一次克罗地亚,再打一次,因为第一场球很长时间没有比赛了,大家第一节上场时都非常紧张,状态不好,动作都已经变形了,所以没有打好也不是很服气,我们可能会输,但不会让对方打成那样,所以我们都想再打一次克罗地亚,但是输完德国以后没有机会了,最后我们四个队打第三,所以我觉得我自己没有一个好的情绪,对其他人我没有什么意见。

与周琦关系仍无比亲密

在慈善赛上,赵继伟有望再度与周琦联袂出战,这对昔日辽宁青年队的“基友”,有机会在场上展示自己的默契无间。赵继伟笑着表示,尽管周琦突然签约火箭令媒体感到惊喜,但自己其实早就知道了。说到这时,赵继伟的眉宇间露出开心的神色。看得出,他与周琦仍是无话不谈的好友。

在赵继伟看来,周琦显然比从前更壮了一点。想来也是如此,周琦在休斯敦特训期间,每天都有营养师为他特制三餐,除此之外,周琦每天都进行大运动量的训练,身材与体能方面都有了不小的进步。

夏季联赛首战,周琦全场砍下17分6篮板,无独有偶,那会儿赵继伟也正关注着周琦的表现。“我觉得他表现的挺好的。”谈及那场令人印象深刻的首秀时,赵继伟说道。

腾讯体育:周琦从NBA夏季联赛打完回来了,觉得他有什么变化么?

赵继伟:他从美国回来后,我就见了他一面,打斯杯最后一场球的时候,他和小丁回来了,但是他们还有一些事要处理,第二天就走了,我觉得壮了一点。

腾讯体育:看了NBA夏联的比赛么,有什么评价?

赵继伟:第一场比赛我看了,好像是在早上,看了大约两节球,我觉得第一场球他的表现还是挺好的。

腾讯体育:他签约火箭以后,你们私下有什么交流么?

赵继伟:没什么交流,我觉得该说的已经都和他说过了,这件事可能大家觉得很惊喜,我已经知道一切了。

腾讯体育:打完姚基金慈善赛,8月初还有最后一战在成都的三场比赛,然后国家队的计划就会结束了,自己接下来有什么安排?

赵继伟:首先还是回队,回到辽宁队,现在队伍是在全运会,回队以后和教练沟通一下,看看后面是什么安排,还是比赛为主。

腾讯体育:辽宁队今年人员变化挺大的,新赛季有什么期待?

赵继伟:球员流动这个事情我也是在网上得知的,我们还是挺舍不得离开的队友,我们都是从小在一起训练,我们这个球队都是辽宁籍的,大家一起生活的也很好,我个人很牵挂、很舍不得他们,但是这个事既然双方俱乐部达成了很好的协议,也是一件好事吧,对双方球员也是一个好的结果,以后还会见面,希望他们都能尽快融入新球队。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专访赵继伟:当队长得扛责任 周琦NBA归来壮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