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6年无冠!女篮陷历史第2长低谷期 复兴路漫长

6年无冠!女篮陷历史第2长低谷期 复兴路漫长

女篮已6年无冠

腾讯体育7月29日 在印度班加罗尔进行的2017女篮亚洲杯来到收官日,3、4名决赛中,中国女篮75-51战胜韩国队,获得本届比赛第3名。

在过往的26届比赛中,中国女篮11次夺冠,仅次于韩国的12次,中国队(包括本届比赛)只有4次未能进入决赛,其中最差成绩是1999年获得的第4名,本届比赛获得的第三名是中国女篮历史第二差战绩。

不仅如此,中国女篮已经连续三届亚锦赛(现亚洲杯)无缘冠军。中国女篮上一次夺得亚锦赛冠军还要追溯到2011年的日本大村亚锦赛。2013年的泰国曼谷亚锦赛,中国女篮只收获季军。2015年的武汉亚锦赛,中国女篮决赛中50-85惨负日本35分,创造中国女篮亚洲征战最大输分纪录。时隔两年,中国女篮在本届亚锦赛上再度在半决赛负于日本,最终收获第三名。

2011年至2017年,中国女篮已经在长达6年的时间里未能染指亚洲冠军,创造了女篮历史的第二长低谷。在此之前,中国女篮最长低谷为阔别亚锦赛冠军10年——1976年,中国女篮首夺亚锦赛冠军,但之后连获四届亚军,直至1986年才再次夺冠。

本届亚洲杯,中国女篮一度展现出不错的精神风貌,三场小组赛以及四分之一决赛4战净胜对手199分,半决赛对阵日本也一度在第四节领先对手9分,但最终被对手的一波14-2逆转,最终3分惜败无缘决赛。

“先赢后输”的滋味固然难受,但这样的结果也并非完全归结于运气和意外。要知道,本届亚洲杯击败中国队的日本队还并非最强阵容,2015年亚锦赛MVP,效力于WNBA的混血中锋渡嘉敷来梦缺席本届亚洲杯,日本队精神领袖吉田亚沙美也未在对阵中国队的比赛中出场。

本届亚洲杯,中国队的平均身高1米87,而日本队的平均身高只有1米77,足足相差10公分。没有中国队壮也没有中国队高,这本是日本队的劣势,但日本队却扬长避短,通过快速的节奏,积极的跑位和精准的投射击败了中国队。尤其是身高1米7的藤冈麻菜美,她在对阵中国队的比赛里展现出高人一筹的实力,全场贡献19分14助攻8篮板,几乎以一己之力带动了整支球队。从这个角度上看,中国队输球也算得上情理之中。

从2013年亚锦赛,到2015年亚锦赛被双杀,再到本届亚洲杯3分惜败,中国女篮已经在4年内连续四次输给日本。强势崛起的日本女篮已经成为中国女篮在亚洲的最大对手。与此同时,随着澳洲赛区并入亚洲赛区,中国女篮在亚洲赛场上又多了一个强劲的对手——澳大利亚女篮。虽然中国女篮本届亚洲杯无缘与澳大利亚队交手,但这支是世界传统强队的实力绝对不容忽视。

虽然李月汝、黄思静等年轻人的崭露头角让中国女篮看到了未来的希望,但面对日本和澳大利亚两座大山,中国队重返亚洲之巅的复兴之路注定艰辛。

(堂吉诃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