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内马尔转会观察(3)—你讨厌巴西,但你小孩喜欢

巴黎圣日耳曼引进内马尔,需要躲开欧足联财政公平竞赛制度审查。如何才能减少引进内马尔造成的财政赤字?巴黎的计划中包含一项内容——内马尔加盟可以促进俱乐部收入大幅增长。

这里其实涉及到一个关键话题:为什么巴西球星在世界足坛商业开发中具有如此重要的地位?

作为多年的巴西和巴萨双重球迷,笔者并不过分高看内马尔的足球技艺,比起济科、罗纳尔多、罗纳尔迪尼奥等前辈,内少似乎还少了一点点统治力。

即使如此,他仍被视作当今世界足坛梅罗之外最亮的球星,也是最有竞技和商业潜力可挖的一颗星,当初皇马争夺内马尔失败,弗洛伦蒂诺一直耿耿于怀。

这或许就是巴西足球的魅力所在。在世界足坛,论实用价值,巴西球员并不总是比其他国家球员高出多少,但他们踢球的感染力、尤其是赢得小孩喜欢的能力,始终无与伦比。

2008年,加利亚尼已经不止一次对老贝说不。后者坚持要小罗,加利亚尼通过在巴萨的友人做过调查,认为小罗场外生活太丰富,不够职业,加盟AC米兰弊大于利。贝卢斯科尼仍然坚持,他更看重的是小罗加盟以后AC米兰形象的提升。

小罗在AC米兰很失败,真正的问题不在于他的场外生活,而是他已过巅峰期。小罗加盟巴萨之前,巴萨也知道他在巴黎的夜生活有多丰富,只不过巴萨用上了小罗职业生涯中最有活力的几年。

从2007年里杰卡尔德的巴萨丢冠至今,人们关于小罗快乐又糜烂的生活已经书写了整整10年。然而,小罗还在踢,长短合同他都可以踢,正式赛和元老赛他都愿意踢,在世界各地,只要他出场,任何一次拿球都会引发轰动,仍然可以贡献一系列现役和当红的球星们做不到的动作。

上赛季开始,巴塞罗那当地媒体也已经在开始书写内马尔的场外生活。这几乎是巴西球星注定的道路:一方面,他们踢球的快乐精神在赛场内被追捧,另一方面,他们轻浮的场外生活又受北半球主流价值观排斥。

甚至,“圣徒”卡卡和北半球主流价值观也是格格不入的。在北半球,有多少个国家的男性会每天把“婚前拒绝性行为”挂在嘴边?

喜欢和巴西人交朋友的法国前球星利扎拉祖说,“巴西球员分成两种,一种是成天寻欢的浪子,另一种是只要上帝和家庭的圣徒,两种巴西人之间没有过渡地带。”——实际上,“圣徒巴西人”和“浪子巴西人”都是夸张的,没有谁在北半球主流价值观里很正常,北半球的多数人,既不愿意真心实意做圣徒,也不敢堂而皇之地做浪子。

无论罗马里奥、罗纳尔多、小罗还是内马尔,没有谁会在意北半球主流价值对他们生活方式的指责与批评。巴西人有一种上升到国家和民族高度的文化自信,你觉得他爱搞,而且公开地爱搞,他会觉得很自豪,因为他是巴西人。

有次媒体问小罗,如何看待英国小报对他私生活各种细节详尽的报道,例如“钻孔机”一说,小罗回答,“很好啊,他们报道以后,有更多的姑娘跑来找我。”

北半球主流价值观对于巴西人始终处于“双眼模式”:一只眼睛里,他们憎恶巴西人的混乱不堪、拒绝忠诚、无条件地快乐,认为这是腐败、堕落、兽性和落后的体现;另一只眼睛里,巴西又是“文明世界”的救命稻草,无条件的快乐、离经叛道的举止、永不停息的花哨与创造非常有助于缓解“文明人”在规则至上、虚伪外表背后的抑郁、悲观、机械、无聊。

再回到《内马尔转会观察(1)》,关于巴西人为何不忠于欧洲俱乐部的讨论。本篇也是进一步的阐述和分析。巴西人和欧洲人实际有一种默契存在:你掏钱,我派送快乐,你厌烦了,我就去下一家卖。

“巴西以足球立国”这句话其实是大错,巴西是以快乐立国,音乐的分量高于足球。巴西的快乐有深厚的非洲根源,但世界上只有一个巴西把快乐提升到国家和民族的高度,这一点或许要感谢20世纪那一批巴西音乐家、知识分子,他们的作品为巴西创造了强大的英美价值也无法实现渗透的文化国界。

多数中国人对待巴西也离不开“双眼模式”。2014世界杯和2016奥运会中国网友跟风英美吐槽巴西,说明在价值观方面多数中国人仍然是无意识地和英美更近。但巴西的力量又是强大的,一些中国记者在离开巴西时留下了深受感染、感悟和感动的文字。当然,他们还是得回到北半球主流价值的世界里,巴西是地球上的一个地方,是他们生命中的一页,仅此而已。

巴西精神永远卖座,小孩是关键。在尚未屈服于成年世界的理性霸权之前,小孩的天性让他们更容易受巴西球星鼓舞。在“双眼世界”里,巴西人的存在方式更接近于:就算你不喜欢我,你家小孩一定喜欢。

60年代末巴西被军政权统治,民众里流传着巴西国民情人、音乐明星西古·布阿尔克送给独裁者的一句话,“您不喜欢我,但您的女儿喜欢。”

对于那些动辄批评巴西的人,我的回答一直都是:有的民族贩卖军火,有的民族贩卖人祸,有的民族贩卖假货和劣质产品,世界上只有一个民族始终在贩卖快乐——巴西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enli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