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内马尔转会观察(4):卡塔尔人小投资换来的大效应

体坛+记者王勤伯报道

巴黎圣日耳曼忙着运作内马尔转会的同时,卡塔尔历史上遭遇的最大外交风暴仍然没有解决。2017年6月初,沙特阿拉伯、阿联酋、也门、埃及、马尔代夫等国以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为由,分别宣布和卡塔尔切断外交关系,断交国家实施了一系列外交行动。【】 【】【

断交伴随着一系列制裁行动。埃及、沙特阿拉伯、阿联酋禁止在卡塔尔注册的航班飞越上空,卡塔尔的非洲与欧洲航线不得不改为飞经伊朗领空。阿联酋等国禁止挂卡塔尔国旗的船只停靠,同时禁止和卡塔尔港口的航运往来。

同时,邻国还对卡塔尔断粮,切断食品供应。由于卡塔尔约80%的食物供给来自海湾地区的阿拉伯邻国,危机中幸好伊朗出手相助。

此外,半岛电视台在内的卡塔尔新闻机构驻断交各国办公室被关闭,阿联酋等国发出禁令,禁止发布同情卡塔尔的言论。

这场危机距离解决还比较遥远。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一说显然难以完全成立。外交风波中任何要价都是天文数据。沙特带头惩罚卡塔尔,一个直接原因是卡塔尔不愿参加为特朗普访问中东买单。为了解决危机,卡塔尔立即和美国签订购买战斗机协议,一笔付出120亿美元。

和这样的数字比起来,巴黎准备投在内马尔身上的超过5亿欧元算什么?购买内马尔可以赢得全世界的喜欢和热捧,购买更多的战斗机,能让卡塔尔赢得更多尊重?

很多人把苏宁和李勇鸿烧钱与巴黎圣日耳曼对比,其实是无稽之谈。苏宁和李勇鸿都大量使用贷款,而巴黎圣日耳曼使用的是卡塔尔国家主权基金。

100%控股巴黎圣日耳曼的卡塔尔体育投资基金仅仅是一个名字。谁都清楚它的背后是卡塔尔国家主权基金。卡塔尔王室是以一群拥有深刻危机意识的富豪,他们明白,这个面积1万平方公里、200万人口且外来者占多数的国家,随时可能面临资源枯竭(或能源革命带来的危机)、外部侵略等各种问题。

唯一的出路就是让自己更有名气、更有国际影响力。卡塔尔主权基金投资入股包括巴克利银行、道达尔石油、皇家壳牌、大众汽车等产业,但他们还希望获得媒体效应和影响力,因此看中了体育。巴黎圣日耳曼,对于一个苏宁这样规模企业来说,足以一年烧掉几年利润,但对于卡塔尔这样的中东富国,却是小投资换来大效应。

而且,卡塔尔人绝不仅仅是烧钱,他们在烧钱的同时也立即投入可以挣钱的行业。这是卡塔尔王室的目标——尽早在全球化的第三产业核心领域获得一席之地。2011年才收购巴黎,2012年贝因体育台就已在法国落地,目前已成为在多国颇受欢迎的体育频道。

更重要的是,通过落地巴黎,卡塔尔人已经把法国首都当作脱离英美干扰的独立外交基地,投资巴黎实际是长期调研之后的结果。收购巴黎圣日耳曼之前半年,2010年末,正是法国总统萨科齐促成了普拉蒂尼和卡塔尔人的会面,法国成为卡塔尔申办2022世界杯的助推力。

当然,这种不理大哥(沙特)单干的劲头,终究会受到报复。但卡塔尔人还是心里有底的,毕竟,无论半岛电视台还是巴黎圣日耳曼,他们在形象和舆论上积攒的实力,已经很强大,在报复出现之前,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外交危机迟早会解决,卡塔尔的形象工程却会继续下去,内马尔未尝不是又一个开始。

重点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e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