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盘点试训被骗:外援机场抱头痛哭 女足国脚也被蒙

随着中国足球联赛的火爆,诈骗和欺诈行为也渗入其中,日前深圳佳兆业和青岛中能俱乐部就发布公告称,某骗子冒充俱乐部工作人员,向准备试训球员收取费用,目前已经报警,希望其尽快自首。这种事情并非新鲜事,中国足坛此前曾屡次出现,受骗者有南美非洲的外援,也有怀揣出国梦的中国球员,甚至女足国脚杨丽也曾是受害者。特别是在中超声名远播之际,英国更有一个诈骗团伙以加盟中超为饵,诱骗球员和教练上当。

从经纪人角度看,为旗下球员找到新东家,他将获益不菲,至少会得到转会费的10%或自由球员年薪的10%,此外还有不菲的签字费。根据业内行规,试训留队者由俱乐部支付试训期费用,试训失败者要自行承担全部开销。所以不少冒牌经纪人,就利用这个漏洞,提前向球员索要试训费或试训时的开销费用。

女足国脚杨丽(右)曾被“经纪人”骗一万

外援梦碎 试训多支球队却拿不到合同

在中国足球职业化初期,互联网还未普及,不少想要来中国淘金的外援都曾被骗。据了解,当时不良经纪人一般会制造一份假合同,假意告诉球员某家俱乐部和你签订了工作合同,但是你要先付给我一部分费用,不少球员交钱后,经纪人借故消失。更为嚣张的一类骗子经纪人,是将球员骗到中国来,然后让他们在中国几乎所有的俱乐部都试训一遍,试训一次就缴纳一次资金,如果最终无队可要,球员的钱也几乎被骗光,此时经纪人再以各种借口避而不见。有业内人士透露,即使在中超时代,也有经纪人采用这种办法,将一些球员带到中国来,参加几次走过场试训后,诈称对方俱乐部有意,让球员先缴纳试训费用,随后卷钱逃走。有的外援最后身无分文,被骗到机场没人管,常常出现几位外援抱头痛哭的可怜场景。

在2014赛季时,中超大连阿尔滨在转会市场大笔砸钱,吸引了不少经纪人的青睐。当时一名巴拉圭经纪人艾德尼斯,声称受到一名中方经纪人克里斯的邀请,带着5名巴拉圭球员前来阿尔滨试训,但是他在交给此人1万美元的试训费后,这名经纪人就人间蒸发。巴拉圭经纪人透露,当初他受到对方来中超赚大钱的鼓动,才带着球员前来。但连续酒店的食宿让他不堪重负,随后联系阿尔滨俱乐部的他发现,连邀请函也是伪造的,最终的艾德尼斯发现被骗后无奈回国,此番他不但没赚到大钱,还搭进去5万多美元。

急于出国 女足国脚被骗一万后讨回

有将外援带至中国的经纪人,相反就有经纪人运作中国球员前往海外,在这种操作中,也出现过不少被骗经历。2011年底,效力于中乙湖北三大康天俱乐部的严琦,被一名姜姓经纪人联系,告诉他可以将其运作到欧洲的葡萄牙踢球,严琦随后打给这名经纪人前后47000万元的费用,但因为合作不愉快加上迟迟无法出国,严琦希望对方归还费用,却被反复推脱。

无独有偶,与姜姓经纪人有过经济纠纷的球员并不只严琦一人,曾在长沙金德队效力的叶辉、南昌衡源队的季俊,前天津泰达球员韩燕鸣都曾与他合作并且有过不快的试训经历。季俊表示自己曾两度试训印尼,除了自己要出钱出力还要给经纪人承担吃住行,试训球队级别极低,不如不去。而韩燕鸣被带到印尼后,发现这里根本不需要他,之后数次找对方讨要费用未果。

到了2014年的11月,这位姜姓经纪人再次被曝光,此次是因为女足国脚杨丽在网上发文称,该人称能将自己运作到海外踢球,于是自己缴纳了1万元费用,但之后此人和钱都不翼而飞。在媒体披露了该事件后,该经纪人将钱退还给杨丽。这位经纪人也对此前质疑做了多番解释,但中国足协查阅后表示,姜某并不是国际足联在册的经纪人。这意味着他根本没有资格运作球员转会。

以中超为诱饵 英媒曝光诈骗团伙

当中超进入金元时代后,很多球队挥舞着支票在全世界寻找球员,而骗子也借此嗅到了机会。在2013年,英国权威足球杂志《世界足球》就披露了一个惊天黑幕。不少冒牌经纪人通过社交网络,以帮球员或教练提供中超试训或工作机会为名,要求对方提前支付小额费用进行诈骗,已有多人上当受骗。他们每次讨要的费用不大,只有500美元,利用的就是人们贪小便宜的心理。英媒称,而多个诈骗团伙,就是打着中超的幌子,让不少非洲和欧洲球员上当。

同时近几个赛季,很多中超俱乐部也会接到一些海外球员的来电,询问是否对其有意以及试训是不是需要缴纳费用问题。这些球员多数都是被经纪人所诓骗。用一位正牌经纪人的话来说:“现在中超买的都是大牌,像奥斯卡、特谢拉这种球员难道还要经过试训吗,需要试训挑选外援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如果前来淘金的外援了解这个实际情况就不会被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nick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