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缺两大绝对主力仍胜中国 日本教给女篮什么?

缺两大绝对主力仍胜中国 日本教给女篮什么?

日本女篮欢庆胜利

腾讯体育7月28日 2017女篮亚洲杯在印度班加罗尔继续进行,半决赛中,中国女篮在末节一度领先9分的情况下遭遇逆转,71-74不敌日本女篮,无缘决赛。从2013年亚锦赛,到2015年亚锦赛被对手双杀,再到本场比赛,中国女篮已经连续四次不敌日本队。

2015年亚锦赛决赛,中国女篮在武汉以59-85,35分之差惨败日本。两年过后,憋着一股劲的中国女篮在2017年亚洲杯半决赛再遇日本,这一次的她们虽然没有重现两年前的溃败,甚至一度在第四节取得9分的领先,但最终胜利的天平还是倒向了对方。

相比于两年前,日本队阵中缺少了两员主将,2015年亚锦赛MVP,效力于WNBA的混血中锋渡嘉敷来梦缺席本届亚洲杯,日本队精神领袖吉田亚沙美虽然位列参赛名单,但也未在对阵中国队的比赛中出场。即便如此,中国队仍然未能实现复仇。

实际上,从技术统计上看,双方在各项数据上都算得上非常接近。篮板球41平,而助攻22-21,抢断6-5,封盖3-2,中国队均占据微弱优势。内线得分方面,中国46-34领先,快攻得分日本14-12占优。命中率方面,双方也是旗鼓相当。中国队的2分球命中率达到53.48%,高于日本队的42.86%,双方三分球命中率都不高,中国队23.08%低于日本队的30.77%。

从球员表现来看,中国队得分最多的球员是全场贡献16分的邵婷,但她并不是这支中国队当仁不让的核心,更多的是通过阶段性的爆发帮助球队涨分。相比之下,日本队场上的进攻发动机则非常明朗,那就是球队身高1米7的小后卫,身披1号的藤冈麻菜美。

藤冈麻菜美在这场比赛里展现技高一筹的绝对实力,她的速度和处理球的能力令中国队猝不及防。更加令中国队无奈的是,藤冈麻菜美在个人得分能力不俗的同时更愿意为队友创造机会,她非常善于在打破中国队防守阵型之后第一时间为队友送出妙传,队友需要做的只是在非常舒服的投篮位置把球投中。全场比赛,藤冈麻菜美在自己得到19分的同时送出了14次助攻,还抢下8个篮板,几乎以一己之力带动了整支球队。

本届亚洲杯,中国队的平均身高1米87,而日本队的平均身高只有1米77,足足相差10公分。然而,没有中国队壮也没有中国队高,这本是日本队的劣势,但日本队却扬长避短,通过快速的节奏,积极的跑位和精准的投射击败了中国队。“快灵准”——中国女篮昔日的灵魂却让日本队发挥得淋漓尽致。

实际上,这个话题对于近年来先后陷入低谷的男女篮来说已是老生常谈。诚然,如今男女篮队员的身体素质普遍比过去有了大幅提升,球员更加高大,更能跑也更能跳,但昔日赖以生存的快速灵活却在渐渐消失。不妨仔细观察,一人持球犹豫观望而其他四人停滞不动的尴尬局面在中国队的比赛中屡见不鲜,而日本队在进攻的流畅性方面无疑做得更好。

在这场比赛的看台上,中国篮协新任主席姚明全程面色凝重,若有所思。中国篮球的未来路在何方?不知姚主席心中是否有了答案。

(堂吉诃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