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质疑声中走出的榜眼 从此之后独自上路

看到鲍尔用他那“歪把子机枪”的投篮姿势出手后,很多人都会摇摇头。这是错误的投篮方式,毫无疑问——他出手时右臂没有形成三个90度,而是右前臂拿着球从头部的左边开始,从自己的面前斜着划过,将球投出。

鲍尔自己明白这一点,他就读的奇诺岗高中主教练斯蒂夫·拜克也明白,但是练球的时候,拜克还是会不断地把球送到鲍尔手里,看着他用他自己的动作,毫不拖泥带水地将球一个接一个地投出去。

“曾经有一次,他在训练中连续命中23个球,”拜克说,“我当时跟他说:‘我们现在打得很好,不是吗?’”就这样,鲍尔用自己的方式,接连征服了高中和大学赛场,并被湖人用榜眼签选中,实现了加盟湖人的愿望。而他的投篮动作,也就没有改变。

■记者戴高乐报道

投篮丑?

质疑声中走出的榜眼 从此之后独自上路

波尔

“最漂亮的投篮,就是那些命中的投篮”

关于鲍尔的投篮动作,提出过异议的人不胜枚举。而且随着他在球场上越打越好,这种声音也是越来越大。这种心态也好理解,鲍尔就像一个其他所有学科都很优秀的学生,唯独只有一门不及格。而这门不及格的课程,自然就是他的投篮。

而为了这个问题,鲍尔的父母和UCLA的教练团队没少见面。关于如何解决这个问题,他们也有过很多商讨。可是从现在的结果来看,他们的商讨显然没有得出过什么可行的方案。因此,投篮姿势在选秀前一度成为鲍尔为数不多的“黑点”之一。“看起来真的糟透了,”一位东部球队的高管如此评价鲍尔的投篮动作。

去年夏天,鲍尔随UCLA篮球队去了澳大利亚,在那里他也曾经痛下决心,一定要纠正自己的动作。“但我当时在场上的表现太差了,”鲍尔回忆说,“因为每一次我都要试图改变我的投篮动作。”

一边说着,鲍尔一边拿过一个球,举在自己头部的右边。“从一开始我就不这么投,”鲍尔说,“你从来没见过有人像我这样投篮,我投篮的动作都是从左边开始。我也不明白为什么,但球还是会从右边出去。我觉得自己一直都在努力让我的投篮动作看起来更加传统。”

不过,这样的改变没有持续太久。因为只要出手投篮,他的动作立马就变回成原来的样子。“我其实并不在乎他的动作如何,”UCLA大学的主帅斯蒂夫·埃尔夫德聊起鲍尔的投篮时说,“最漂亮的投篮,就是那些命中的投篮。”

“虽然看起来比较糟糕,但他的投篮其实是高于平均水准的,”东部某支球队的高管说,“我可以预见的是,如果他去了马刺队,去了那支拥有世界上最好投篮教练的球队,他们可能能够做到(改变他的动作)。不过就算不改,他也已经足够好了。”

就像这位高管所说,大学时代,鲍尔就用这种怪异的动作,投出了55.5%的命中率。其中三分球命中率为42.4%,两分球则达到命中率71.6%。如此的命中率,动作改不改也就没什么必要了。

老爸吵?

质疑声中走出的榜眼 从此之后独自上路

波尔父子

“我就是好好打球。至于他,我就让他做他自己”

那么不把全部的注意力都集中在鲍尔的投篮上,而是全面地关注这个年仅19岁的孩子,他是一个怎样的人呢?

“他的嘴巴几乎不停地在讲,”鲍尔在UCLA的队友T.J.利夫说。

“你们一起坐电梯,他可能就突然来一段随性的舞蹈,”鲍尔的女友丹尼斯·加西亚说。

“不打球的时候,我会写歌词,”鲍尔说,“我喜欢饶舌音乐。所以当我在自己房间里无事可做的时候,我会在手机上敲歌词。我很享受这些,它们就从我的脑海里流淌出来。”

相比NBA,大学篮球等业余体育圈对于菜鸟的“欺负”程度更甚,但是鲍尔却很少被高年级的学长们捉弄,不仅仅因为他在场上表现出来的成熟,更因为他进入UCLA之前就已经名声在外。在高中的最后那年,想看鲍尔打球就已经一票难求,他出战的赛事甚至还有全国直播。

球迷们追捧他,不仅因为他打球出色,更因为他出色的方式与众不同。作为一个高个控卫,他可以用漂亮的背后传球带领队友们打出反击。不过一直以来,鲍尔都被教导不仅要保持冷静,而且更要掌握一眼看穿事物的能力。

教给鲍尔这一点的不是别人,正是他的大嘴巴老爸拉瓦尔·鲍尔。在UCLA效力期间,拉瓦尔甚至说如果鲍尔的队友们打得再努力一些,跑得再快一些,那么他们每场比赛能够比现在多得20分。这话虽然有点夸张,但其实在一定程度上说出了鲍尔具备的能力。“他在人们到达之前,就知道他们的目的地,”鲍尔18岁的弟弟利安吉洛说。

“我觉得这个能力可能来自我小时候,当时我就一直处在高速的比赛节奏当中,”鲍尔说,“我父亲的哲学是,你不可能一直让自己加速,不过你总是可以让自己随时减速。他教会了我如何能够打得很快,并且保持这种状态。所以有些时候,在事情发生前我就能够预见。身边的队友们,我也知道他们会去哪里,这样比赛对我来说就简单多了。”

所以别看鲍尔的爸爸总是口出狂言,但在教育儿子上,他却是个行动派。“我爸爸其实是个很有意思的家伙,”鲍尔说,“我一点都不因为他而感到尴尬。我知道他会如何表现,而我就是踏上球场,好好打球。至于他,我就让他做他自己。”

乖宝宝?

质疑声中走出的榜眼 从此之后独自上路

波尔在夏季联赛

“我觉得是时候做我自己了”

儿子让老爸随心所欲,但老爸却早早为儿子做好了规划。为了能够让儿子们成为篮球运动员,拉瓦尔·鲍尔和妻子蒂娜看了好多房子,最终选中了奇诺岗安家落户。

选择这里的理由非常简单,因为这里距离洛杉矶市区足够遥远,远到他的三个儿子在拿到驾照之前,基本不能凭自己的力量到达市区。虽然远离了都市的繁华,可是却可以让隆佐·鲍尔和弟弟们能够安心练球。

就这样,从中学到大学,鲍尔的生活一直以奇诺岗的家为中心,从来没有踏上过异乡求学的道路。随着鲍尔在球队打出名堂,他的名气也越来越大。

“如果他被湖人选中,那真是绝佳的搭配,”曾在多家知名球鞋产商担任高管的索尼·瓦卡诺说,“记住我的这句话:湖人是他的救星,而他也是湖人的救星。”

听到这句话,拉瓦尔·鲍尔就如同遇到知音一般。“他将会成为湖人的一员,”拉瓦尔·鲍尔在选秀开始前不断地说,“我会一直喋喋不休,直到这一天到来。”

这是拉瓦尔·鲍尔计划的一部分,而在2017年的选秀大会上,这一天真的到来了。而从那之后,拉瓦尔的形象也在一点点的好转。选秀大会结束后的几天,在训练馆进行晨练时,一位年轻的父亲找到了拉瓦尔。这位父亲的儿子才11个月大,但他还是虔诚地向拉瓦尔请教起育儿心得来。

“就是要努力,兄弟,”说话时,拉瓦尔还是不错眼珠地盯着训练中的鲍尔。

可能在那位年轻的父亲听来,拉瓦尔这话有些敷衍。但是鲍尔明白,越是简单的话语,往往蕴含着越大的力量。“我相信他的话,”鲍尔说,“而且我是百分百地相信。”

人生的前19年,拉瓦尔·鲍尔用他的方式,帮助隆佐·鲍尔铺平了进入NBA、加入湖人队的道路。但是踏上球场打球的不会是拉瓦尔,去创造自己未来的,只能是隆佐·鲍尔自己。对于这个年轻的孩子来说,这不仅是篮球场上的挑战,更是人生的挑战。

“我觉得我开始拥有独立的人格了,你明白吗?”鲍尔说,“当然了,之后我还是可以给我父亲打电话,只要我想跟他聊的时候就可以打给他,而他也会回答我的种种问题。不过,我觉得是时候做我自己了。”

尾声

一位运动员在赛场上有怎样的表现会让粉丝陷入疯狂?他的技艺是一方面,个性和独特的风格同样重要。这是非常个人化的东西,而鲍尔恰好拥有。

“否定他的人已经成了他的粉丝,”鲍尔的高中教练拜克说。

“我们今年的比赛场场爆满,这种情况有些年没出现了。在这个国度,我不知道谁不想跟隆佐·鲍尔一起打球,因为跟他打球有太多的乐趣,”鲍尔的大学教练斯蒂夫·埃尔夫德说。

而现在,他将踏上NBA的舞台。诚然,他不够完美,起码他的投篮动作依旧“糟透了”。不过,他的前途依旧让人看好,他也将独自踏上自己的人生之路。

以上内容来自:体坛周报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oolzh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