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奥运5战狂输132分 2012年的中国男篮到底怎么了

腾讯体育7月27日讯 2008年奥运会,中国男篮在家门口追平了历史最佳战绩。然而4年后,中国男篮却以5战皆负的战绩黯然告别奥运会,创造了20年间的最差战绩。相邻的两届奥运会,中国男篮的表现天差地别,2012年那届中国队到底怎么了?

奥运5战狂输132分 2012年的中国男篮到底怎么了

中国队怎么了?

【08奥运令亿万国人疯狂】

奥运5战狂输132分 2012年的中国男篮到底怎么了

08奥运会最强阵容

2008年奥运会,主场作战的中国队派出了最强阵容——姚明、王治郅和易建联三大内线领军,李楠、朱芳雨、刘炜、孙悦、王仕鹏、杜峰、张庆鹏等球员各有所长,还有年轻一代的陈江华和王磊。

在万众瞩目中,中国队迎来了小组赛首个对手,王者之师“梦八队”。虽然对面拥有科比-布莱恩特、勒布朗-詹姆斯德怀恩-韦德、卡梅罗-安东尼等超级巨星,但中国队在姚明的引领下开局气势如虹,一直与美国队纠缠了整个上半场。

开局第一次进攻,在火箭6个赛季只投进1个三分的姚明张手就是一记穿云箭,进球后大姚振臂高呼,给了“梦八队”一个下马威。上半场中国队始终紧咬比分,令上万名现场观众热血沸腾。

“当时我想的就是,我们终于打出了中国篮球应该有的样子。”姚明在赛后说道。

不过中国队在下半场体力出现问题,最终还是输掉了多达31分,但在中美交战历史上,这一分差已经是最小值。之后的比赛中,中国队85-68大胜安哥拉队,59-55力克德国队,成功从死亡之组中突围,追平了奥运会历史最佳战绩。.

那时候还没有兴起“男神”、“女神”这类称号,但如果放到现在,身高体壮、面容清秀、闪耀赛场的男篮小伙子们,一定是无数中国球迷心目中的“男神”。

【姚明退役男篮由盛转衰】

奥运5战狂输132分 2012年的中国男篮到底怎么了

郭艾伦被选入中国队阵容

易建联、王治郅、朱芳雨、刘炜、孙悦、王仕鹏、陈江华这七名球员参加了2008年和2012年两届奥运会,姚明、李楠、杜峰、张庆鹏、王磊在2008年奥运会后退出国家队,2012年奥运会补充了周鹏、郭艾伦、丁锦辉、易立、张兆旭等新鲜血液。

对比这两届奥运会中国队阵容,姚明退役无疑是最大的变化。作为中国篮球界的领军人物,姚明一直是中国队与其他国际强队抗衡的最强武器。2008年奥运会两场胜利中,姚明分别砍下30分7个篮板4次盖帽和25分11个篮板,是中国队攻防两端的绝对核心。

姚明退役后,易建联成为了当仁不让的接班人,但在CBA联赛叱咤风云的阿联,到了国际赛场上,显然还缺少足够的统治力。面对西班牙加索尔兄弟,阿联狂轰30分12个篮板,展现了强大的个人能力,但之后面对巴西队,易建联遭到内内完爆,9投1中只得到5分,中国队也以59-98惨败。

同时27岁正值当打之年的孙悦也彻底迷失,对阵西班牙9投1中只得3分,面对俄罗斯仅有2分1个篮板,对阵澳大利亚又是只有3分。而2008年时,23岁的孙悦犹如孙大圣一样飞天遁地,场均拿下6.8分,是姚明身边重要的帮手,还曾有过封盖德怀特-霍华德的高光表现。

姚明退役后,中国男篮中生代球员没能够及时顶上,年轻球员中也缺乏制造惊喜的人物,造成了“青黄不接”的局面。而4年的时光也让老将们又老了4岁,他们虽然还能在赛场上奉献着余热,但也终究会开始感到力不从心。

【五战狂输132分黯然退场】

奥运5战狂输132分 2012年的中国男篮到底怎么了

五战狂输黯然退场

2008年奥运会上,中国队被分在了“死亡之组”,小组赛对手中,“梦八队”实力超群毋庸多言,西班牙队是2006年世锦赛冠军,希腊队和德国队也是欧洲强队,安哥拉队实力算是最弱的,但也是非洲冠军。

而到了2012年奥运会上,中国队的小组赛对手中,除了西班牙队一枝独秀,对阵实力相差不大的英国、俄罗斯、巴西、澳大利亚,中国队都有一定胜算。然而中国队交出的成绩单糟糕透顶:81-97不敌西班牙队,54-73负于俄罗斯队,61-81输给澳大利亚队,59-98惨败于巴西队,又以58-90遭到英国队血洗。

五场比赛一共输掉132分,场均得分只有惨淡的62.6分。中国队不仅没有撕裂对手防线的后卫,没有具备攻坚能力的超级得分手,防守端也无法跟上国际赛场上运动能力超强的锋线球员。

整届奥运会中国队的表现令人失望,唯一的亮点可能就是老将们的坚守。王治郅从1996年开始为国出征奥运会,从“追风少年”慢慢变成了动作有些缓慢的一员老将。然而在小组赛收官战中,35岁的大郅贡献全队最高的11分5个篮板,还奉献了一记滑翔劈扣。

这也是32岁的刘炜和29岁的王仕鹏奥运会谢幕之旅。十年间刘炜一直是中国男篮主控,虽然数据上难以匹敌国际一流控卫,但他的稳定和经验对于中国队来说非常宝贵,本届奥运会刘炜场均贡献6.2分和2.5个篮板。王仕鹏在奥运会5场比赛一共投进13记三分球,命中率高达61.9%,带伤作战的他只为让自己不留遗憾。

“现在是中国男篮最艰难的时期,”中国队主帅邓华德在赛后发布会上说道,一向争强好胜的邓帅甚至眼含泪花,“我们在比赛中失去了自己的特点,失去了信心。但我们很高兴能来到这里,有机会向其他球队学习。对于任何球队来说,状态起伏和人员更迭都是无法避免的,为了站在奥运会的舞台上,我们已经提升了很多东西,球员们付出了一切。”

是的,“后姚明时代”的中国男篮,必然会经历一段时间的阵痛期,我们无法逃避,也不应过分苛责。无论是赢球还是输球,至少我们经历了,男篮的小伙子们也从这5场比赛中学到了很多,这对于他们未来的成长来说意义深远。

(刘五四)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奥运5战狂输132分 2012年的中国男篮到底怎么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