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老外成中国足球拥趸 加入蓝魔已追随申花12年

昨日,2017世界球迷大会(WFFE)在西安举行。本次大会邀请了具有代表性的全球球迷、职业足球俱乐部代表、相关学术界及足球产业界人士参加大会论坛,共同研讨国内外足球球迷文化,为中国球迷文化建设建言献策。

成都商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会场气氛热烈,许多球迷一到现场就高声放歌,球迷有来自世界各地,既有皇马、巴黎圣日耳曼里昂国际米兰等豪门的球迷领袖,还有非洲球迷代表和巴西球迷代表。

韦侃仑(Cameron Wilson)是一位来自苏格兰小镇邓弗姆林的青年,从小热爱足球,扎根上海12年,拥有一位上海妻子和一位混血宝贝,古老而富有传奇色彩的中国文化让他痴迷。韦侃仑是有着丰富经验的足球分析大师,曾被多次被英国广播公司(BBC)、金融时报、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等世界著名媒体报道。他是一名资深的中国足球迷,追随上海申花12年,是“蓝魔欧洲帮”的创建人。他还创办了一个全英文网站,向外国人介绍中国足球。

与中国结缘 “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

韦侃仑是个典型的苏格兰青年,身材高大,体型微胖,还有就是什么事都喜欢直来直去。“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这是韦侃仑来中国的初衷,2000年时,韦侃仑第一次去了江苏省江阴,成了一名英语老师。那一年里,他常常来上海游玩。

“从我记事起,就记得父亲带我去看家乡球队邓弗姆林竞技的比赛,从那时起我就爱上了足球。”韦侃仑到虹口体育馆看了第一场申花队的比赛,给他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从那以后,“申花”这两个字就在他的心里扎了根。

“那场比赛让我感觉很疯狂,周围的球迷很热情,让我很兴奋,我没想到中国的球迷那么热情和认真。”韦侃仑感慨道。2001年回到英国后,韦侃仑成了一名记者,仍然通过网络关注申花队,每一场比赛他都不会落下。

2000-2001年那两年在中国的生活给韦侃仑带来了很大的影响,似乎他生活中的所有事情都变得很有意思、很疯狂。2001年回英国之后,他一直很怀念这段经历,并且渐渐发现自己的生活开始变得有些无聊。2005年,韦侃仑终于决定跟随自己的内心直觉而行动,辞掉工作来到了中国。

老外成中国足球拥趸 加入蓝魔已追随申花12年

苏格兰青年为中国足球呐喊

加入蓝魔球迷会 成为铁杆“老外”球迷

在上海落脚后,韦侃仑选择了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同时他也成为了一名忠实的申花球迷,2006年初,韦侃仑应邀加入了蓝魔球迷会。“我加入蓝魔球迷俱乐部(上海申花球迷组织)已经超过十年了,我认识并且十分了解这些有趣的球迷们。就如同欧洲或者南美那些最痴狂的球迷一样,他们对自己的主队十分专一并且总是充满热情。像是蓝魔的领军人徐峰、丁丁、小傅都是我的好朋友。”

10多年来,韦侃仑为了支持申花队做过很多事,他在虹口体育场的北看台上甚至已经有了自己专属的位置,申花的球迷都知道有这么一个铁杆的“老外”球迷。但最让他难忘的却是2007年第一次去外地客场为申花队加油的经历。那是2007赛季第16轮比赛,申花客场迎战北京国安。“按照英国的足球文化来说,去客场是比较好玩的,因为只有最狂热的球迷才会去,所以当时有蓝魔朋友请我去的时候,我就答应了。”事实证明那次经历没有让韦侃仑失望,甚至给了他很大的惊喜。“在火车上的时候,大家去餐车喝了很多酒,然后开始唱歌。我发现蓝魔的球迷文化跟英国是很像的,让我几乎忘记了是在中国,而是和家人在一起,大家像兄弟一样。”

那一次去北京客场的申花球迷只有100多人,而当天到丰台体育场为北京队加油的球迷则有2万人左右。如此悬殊的人数差距没能动摇韦侃仑为申花队加油的决心,“北京球迷的数量几乎是我们的200倍,我觉得我们在进行一场战斗,能为上海队加油是一件很厉害的事。最重要的是,申花队最后赢了,而且还是绝杀!”

创办足球网站 向世界展示中国足球

在上海的12年里,韦侃仑支持同一支上海球队、娶到了一位上海妻子、还拥有了一个女儿。“我觉得中国是一个非常有趣的国度,我非常喜欢中国人,他们讲道理并且让人尊重。”韦侃仑最开始的工作,是从事金融方面的工作,但他对足球的热爱让他在工作之余撰写一些关于足球分析的文章和观看中国足球后的感想。

韦侃仑认为足球是一种共通的语言。通过人们对足球共同的热情,让各地的人们能够了解其他文化并凝聚在一起,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式。

一开始他只是用英文发表在博客里,但慢慢就有媒体找上门来邀请他撰写文章,于是,在中国球迷甚至外国球迷总认为中国足球还很落后的情况下,韦侃仑创办了一个全英文网站为中国足球呐喊,顺便也解决了自己的生计问题。

“我在2010年创办这个网站是为了向世界展示中国足球有趣并且具有价值的地方。外国媒体总是对中国足球充满不屑,这主要是因为他们的记者大都不懂中文、不了解中国文化。因为之前的记者经历,于我而言,用特定的方式撰写和编辑文章、使网站看起来专业和严谨是一件较为轻松的事情。我希望这个网站能够成为连接中国和世界其他地方的桥梁。”

多家外媒报道 成立“老外”球迷组织

这个网站有很多足球分析中国足球的文章,作为一个外国人,韦侃仑对中国足球独到的见解引来英国广播公司(BBC)、金融时报、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等世界著名媒体报道,随着韦侃仑的名气越来越大,一些蓝魔的高层向韦侃仑提议,希望他能在蓝魔球迷会下面成立一个完全由外国球迷组成的球迷小组,于是SEC(shenhua euro crew),也叫“蓝魔欧洲帮”应运而生。

通过网站招募还有口口相传,到目前为止,SEC已经拥有15名成员。他们来自不同国家,对足球的热爱让这15个人有机会跨越了半个地球相聚在一起。作为“蓝魔欧洲帮”的领头羊,韦侃仑认为中国球迷的热情已经超过了英国,两国的球迷文化非常不同。现在英超的球票太贵了,看台上的球迷年龄都比较大,相比之下,中国球迷更热情,身处其中不自觉地会被感染,而中国球迷对自己的球队没有英国球迷那样苛刻,当球队踢得不尽如人意或者俱乐部管理得不够好时,中国球迷会表现出更多的宽容。

中国需要打造 自己的足球文化

对中国足球发展的问题,韦侃仑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我觉得球要踢得好首先应该是要由衷的喜爱,据我所知,中国的青训都是由俱乐部或者专门的足球学校主导,那些小孩子一年到头都在一个封闭的环境里训练。而英国还有很多足球发达国家都是小孩子利用课余时间学踢足球,踢完就回家,享受生活。”

对世界球迷大会在中国召开,韦侃仑称,“我非常高兴看到在中国举办这样的活动。中国需要打造自己的足球文化,而我十分荣幸能参与这次世界球迷大会。为中国足球服务我感到很高兴,我会始终记得我所肩负的任务——让更多的中国人拥抱足球文化,让足球为人们的生活增添色彩。”

成都商报记者 欧鹏 发自西安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