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扎哈维:把名字写进中国足球史 战恒大还要狂攻

撰文 曾潇

“哪个球员赢得中超英雄最多?”看到我们,以色列球王扎哈维问出了这样一句话,着实让人意外。因《中超英雄》,腾讯体育和非常多中超球星有过接触,但这么问的球员不多。我们告诉扎哈维,上两个赛季都是恒大的球员赢得比较多,因为他们一直在赢球。

扎哈维耸耸肩,表示同意,他继续说,“可能是恒大和上港踢平了我才有机会吧,那场比赛谁的进球帮助球队获胜谁肯定就是中超英雄了。”我们回答,“也不一定吧,毕竟你进了四个。”

扎哈维就是这样,他非常珍视自己作为足球运动员的身份,非常珍视自己获得的每一个机会,尽管在以色列和富力都无需再证明什么,但仍然保存着踢足球的初心。

扎哈维个人第六次当选中超英雄

“从五岁开始我就想当职业球员”

来到富力之前,几乎没有人认识他。现在我们很熟悉他为广州富力带来的一颗颗进球,但似乎对他的过往仍然不够了解。扎哈维坐在自己家松软的沙发上,微笑着回忆起了少年时代。

“4岁我就接触足球了,我当时和奶奶住在一起,房子旁边是一个足球学校,我自然开始了足球训练。我的小时候,每天都只有足球,不像现在的这一代人,很多人都是在电脑、手机中成长起来的,我们在社区里、在学校里踢球,有着非常美好的生活。”

从碰到足球那一刻,扎哈维的整个人生似乎都改变了。“从一开始接触足球,我就知道自己想做一名职业足球员,我脑子里一直放着这样的梦想。”

不如很多俗套的、有关梦想的故事那般跌宕起伏,他自己看来,追梦的过程稀松平常。“我不太注意其他的事情,4、5岁开始我的生活里就充满了足球,我的所有日程,生活的每一个部分,都是围绕着足球。我根本不关心别的事情,所以对我来说这样的生活很正常,也没有什么难的。”

为了足球他完全不理会父母对于他人生的建议。“16岁的时候,我的妈妈经常告诉我要学习,要在学校里做得更好,拿到更好的文凭。但我跟她说别管我,我一定会成为足球运动员的。现在想来有些天真,只踢球不读书也未必是正确的做法,但这确实发生了,我成为了一个职业球员。”

回头看,成为足球运动员终归是万里挑一的事情,扎哈维没有过人的天赋,只能拿出不懈的努力。“我肯定不是世界上天赋最好的球员。我每天都非常努力的工作,提高我的终结技术,提高我比赛时的移动,研究插入禁区的时机,不断琢磨在场上什么时候应该射门,什么时候应该传球。这些都不是与生俱来的,但你可以在后天创造这些天赋。通过努力的工作和训练,你可以改善。”

腾讯体育专访扎哈维

意甲失败造就坚强扎哈维

看扎哈维踢球,以为他就是天生的射手。但是他说其实自己踢过非常多的位置。“我踢过右后卫,我踢过后腰,进攻端的位置我也踢过非常多。但我自己一直都知道最适合自己的位置是前锋,靠近球门,我当时的教练也理解我,给我信心。”

的确,成为前锋后扎哈维如鱼得水,他第一个联赛进球来得很及时。“我记得大部分我的进球,只要你说出我进球的比赛或者对手,我就会记得并且描述给你听。在以色列联赛的第一个进球,那场比赛我是替补出场,我上场的时候比分是一比一,我进了一个球,帮助球队获胜。对我是一个美妙的时刻,对球队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进球。”

来到中国,并不是扎哈维的第一次出国踢球。2011年,已经在以色列联赛进球如麻的他,被意甲挑中,前往巴勒莫效力。但那段时光可以用失败来形容。一个半赛季的时间,他出场了23次,只打进了两个球。

“开始的时候我表现的不错,但我受伤了,休息了两个月。之后俱乐部开始不停的换教练,那一年半换了六个教练。而且第二个赛季我在夏季热身赛的最后一场又受伤了,伤了四个月。这让我即使伤愈也很难回到阵容。你受伤了,教练也换了,新的教练不了解你,因为你都没法训练。意大利的竞争非常激烈,到处都有出色的球员。新的教练来,又会带来新的球员。”

但杀不死扎哈维的,终究让他更加强大。“我在心理上和心智上变得更加强悍,我变得不畏惧竞争,让我知道每一天都要努力的工作,需要保护好身体尽量免于伤病,所以在巴勒莫的日子也给了我职业生涯很多的益处。其实也许在巴勒莫的经历也是好事,如果我在那里踢得很顺利,我会在那里踢3到4年。我的职业生涯就会完全改变,不会像现在这样。离开巴勒莫之后,我做了很多重要的事情。对于这一切,我都感到很快乐。”

进球效率超高的扎哈维已经习惯了成功

“希望把名字留在中国足球历史”

当年在意大利的不愉快,让扎哈维在来中国之前也有一些担忧,他不惜在签约富力之前来到这里考察。“当你过去有些不好的经验,你总是希望避免。当时我在以色列有着非常好的生活,我在非常好的俱乐部踢球,我和当地的球迷有着非常好的关系,我非常成功。所以改变这一切真的不容易,尤其是当我已经组建了家庭。当时我来了一趟,看看这座城市,看看这里的人们,看看俱乐部,尝试理解这里将会要发生什么。看到这一切后,我放松了,我对自己说我需要这个机会。”

果然,来到富力之后,他一发不可收拾。为富力出战了38场比赛,他打进了35个进球,已然超过了达维和哈默德成为富力队史第一射手。我们问他是否对于这样的进球效率非常惊讶,他的回答就像上学时同班的学霸,考试后告诉你题目很简单。

“我感到自豪,但不会感到惊讶,这就是我的统计数字,过去五年我都能踢出这样的数据。很高兴我在中国能够继续做我应该做的事情,延续自己在以色列联赛表现。这并不简单,在中国有非常多的大腕,我为自己感到骄傲,也非常开心。”

论进球效率,扎哈维已经可以匹敌中国足球历史上最杰出的两位射手,李金羽和埃尔克森。李金羽曾在单赛季打进26球。而埃尔克森在2013年和2014年的60场国内比赛里,打进了58个进球。听到这些历史数据,扎哈维说。

“我希望能开创我自己的历史,创造我自己的未来,我不会太在意其他的球员。他们曾经做地非常杰出,所有人记得他们。我希望用我自己的方式,进更多的球,帮助我的球队,那所有的事情都有可能。我希望我离开中国的一天,我能够把我的名字留在这里,这是我的目标。不过现在我还不想想太远,我会一步一个脚印,到了赛季末我们在看看我做到了什么。”

嘴上这么说,扎哈维对于金靴奖的渴望溢于言表。他反过来问我们,“我听说联赛结束后会给最佳射手颁奖,还有一个颁奖典礼。是这样的吗?他们会给最佳射手送什么?一座奖杯吗?”

扎哈维对于金靴志在必得

“富力踢得比很多队都要好”

外界总有一种声音,雄心勃勃的扎哈维似乎和温和美丽的广州富力有点不匹配。他在前面不断的进球,富力的后防却总是在不停的丢球。看比赛的时候,你会通过扎哈维的身体语言,看到他偶尔的不满。

他解释这只是一种情绪的表达,不针对队友个人:“我不会对我们的队友产生任何抱怨,我只是对我们在防守端的表现感到不满。当我们进球的时候,是因为我们整个队的表现,并不是因为谁一直盘带过了四五个人以后再射门进球,我们从来没有这样的进球。所以防守端也一样,我们被进球是因为我们整个队的防守不好,包括我自己,而不仅仅是后卫。”

但他也不否认,自己需要适应从以色列霸主球队来到富力的那种落差,“我曾经习惯为了奖杯战斗,习惯于参加欧冠比赛,对我来说远离奖杯确实有点难适应。”现在,他更愿意着眼于帮助球队取得进步。“从我来的时候,富力大概排在联赛第12位,再看看我来了之后富力排名,再看看这个赛季我们的开局,我们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很多对手投入的资金比我们多了很多,但我们仍然踢得比他们好。”

一到富力,他和俱乐部有了很多关于薪酬的拉锯,甚至有消息称他已经收到了别的球队的报价。当时俱乐部对外宣称这些都是谣言,扎哈维只是在交流中希望球队能够不断进步,队友的训练更加认真。

今年初,扎哈维和富力俱乐部成功加薪续约。面对镜头,他解释了自己和俱乐部的交谈过程。“我和俱乐部有过非常多的谈话。我就是表达我的想法,如果俱乐部来问我球队应该如何提高,我会告诉他们可能要在球员上多些投入,要在青训上多一些投入,做一个更好的训练中心。而我们现在也有了一个新的,非常好的训练中心。我觉得俱乐部是希望能进步的。我和俱乐部的目标是一致的。”

看来,围绕在扎哈维身边的传闻可以暂时停止了,他没有想过要挟球队为他配备什么帮手。“我从来没有希望俱乐部一次性就要在转会市场投入1亿、2亿这样的数字,这并不明智。就算一个球队有所有的好球员,也不是保证能有好成绩的。如果你不是一个整体去战斗,你绝对不会成功。这也是我们富力特别的地方,有时候我们没有最顶级的球员,我们还是能像一个团队、一个整体去战斗。其他球队在个体上可能有大牌球员,但是我觉得作为一个整体我们踢得更好。”

他继续说:“如果能为冠军战斗,我当然很高兴,但在这里我一样能找到挑战。如果能为了富力拿到联赛的前四,或者晋级到足协杯的决赛,这会有更大的意义,比像在恒大这样的球队拿到冠军有更大的意义。现在我感觉非常好,我相信未来我也会这样想。”

球迷应该给保利尼奥尊重

这几天有一篇以色列媒体对他的采访引起了外界的注意,那篇采访里说扎哈维觉得巴萨也许已经看上了他。面对腾讯体育,他解释这只是一个玩笑。“他们问我一些中超的事情,认为中超很弱。我回答他们如果中超很弱,巴塞罗那怎么会看中保利尼奥。他们就开玩笑说你在中超排在射手榜第一位,或许巴塞罗那也在注意你。我就开了个玩笑说也许吧,因为内马尔可能要走了,那里可能有我的位置。但这只是一个笑话。”

扎哈维说,他关于巴萨的传闻只是个玩笑。

他说他知道上港的球迷在冲着保利尼奥喊“巴萨、巴萨”,他觉得这样的行为有些欠妥。“我看了那场比赛,从电视里听到了球迷在喊什么,当时我就感觉很惊讶。我觉得他能去巴萨是一个不可思议的机会,我想每一个足球员能加入巴萨都是梦想。如果我是他,我可能也会答应,尽管离开广州肯定会是一个艰难的决定。但是在足球世界,很多事情都无法只由球员自己来决定。我不知道他现在怎么样,但我也很想能拥有像他这样的机会。他是非常好的球员。”

“我觉得球迷这样的举动有点欠妥。因为不管怎么样,巴塞罗那希望引入一个在中国踢球的球员,这件事是对中国足球巨大的尊重。所以我觉得球迷也应该给保利尼奥一些尊重。我觉得大家应该对这件事感到高兴,这对中国足球是巨大的推广,巴塞罗那希望要一个在中国踢球的球员,这意味着中国足球进入了足球的主流世界。所以我想球员应该得到尊重。”

“富力根本不知道怎么死守”

在广州,扎哈维的生活平静而美好。他四岁大的儿子,和一对刚学会走路的双胞胎女儿,一直都陪在身边,给了他莫大的幸福。“现在他们是最难搞的年纪,但带给我的幸福真的很多。每天早上我七点半就起床,送他们上幼儿园。我并不必要这么做,但我非常乐意这么做。”

说到这,他主动拿出手机向我们展示儿女的图片,继续分享着他们的故事。“我的孩子在这里都生活的非常好。曾经我们非常担心这件事,因为你需要帮孩子决定他在哪里生活、如何生活、讲什么语言。我找到了一个非常好的幼儿园,那里有很多以色列的孩子。我两个女儿刚来的时候一岁多,她学习得很快,有时候甚至冒出一些中文。”

话题最终还是回到了足球,未来四天与广州恒大的两场对决,让他兴奋不已。“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战斗。恒大非常非常需要联赛积分,他们可能会感到很大的压力,我们可以利用这一点,因为现在我们的状况不错。杯赛里,我们有比较大的优势,但我们都知道对阵恒大从来都非常艰难。这也是很有趣的比赛,我很喜欢。这样的大场面,就是我们热爱足球的意义。很多球迷的关注,很多的感情汇聚其中,这是足球里最美妙的比赛。”

比赛结果很难预测,但有一件事情我们已经能知道,就是广州富力依然高举进攻大旗。“我想我们富力根本不知道怎么死守。因为假设我们擅长防守,我们肯定不会在85分钟或90分钟丢掉那么多球。防守不是我们的风格,我们会去到恒大的球场努力踢出自己的足球,努力争取进球、争取赢下比赛。当然我们要注重防守,但我们不会只是防守来等待比赛结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