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辽篮6小将报名CBA选秀 难升一队参选为谋出路

辽篮6小将报名CBA选秀 难升一队参选为谋出路

CBA选秀或将被彻底激活

今日,2017年CBA选秀训练营正式启动,同时也意味着今年的CBA选秀大会进入了最后的倒计时。这是CBA自创立选秀制度以来的第三届选秀大会,共有47名来自全国各地,通过不同渠道报名的年轻球员参选。在接下来的近一周时间里,这些待选新秀们将参加体侧、训练以及公开对抗赛等环节,最终在8月2日上午迎来决定他们命运的时刻。而在这其中,包括六名来自辽宁男篮的小将在内,一共有28名球员来自各职业队的青训,这在往年的选秀大会上从未出现,也因此引发了外界对于本届选秀大会的格外关注。

篮协动员各队支持选秀

辽篮六名小将组团参选

根据今年CBA选秀大会的日程安排,今天是所有参选新秀们抵达北京报道的日子。辽宁男篮青年队的一行六名球员,也踏上了征程,准备为自己的职业前途去搏上一把。

马鸣远、王岩松、胡恩铭、赵崟辰、白彪以及张锦,这是六个即便对于大部分辽宁球迷来说也都略显陌生的名字,毕竟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他们一直身处于青年队,无缘在CBA这个舞台上展示自己。这其中马鸣远和王岩松都是身体强壮但身高偏矮的内线球员,胡恩铭是一名攻击能力比较出色的后卫,另外的三人则是可以在2号位和3号位之间摇摆的锋线球员。

事实上,除了这六名来自辽篮的青年队球员之外,在总共47名报名参选的新秀中,足足有28人都是来自于各家CBA球队的青年队中,也有少数是NBL球队中的年轻球员,这个比重已经达到了总数的六成,也是前两届选秀大会中从未出现过的情况。

据了解,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源自于篮协对于各家CBA俱乐部的动员。因为在前两届选秀大会上,参选者主要由大学生球员和少量的港澳台球员组成,无论从数量还是质量上都不算理想。因此在姚明入主篮协之后,也和各家俱乐部进行了沟通,希望各家CBA俱乐部可以将一些青年队球员推荐到选秀大会上。

尽管按照相关规定,由CBA俱乐部自行培养的年轻球员是可以不通过选秀而直接报名进入CBA联赛的,但篮协的这一次动员还是收到了非常理想的效果,各家俱乐部积极的向选秀大会推荐了自己的球员。而像辽篮这样一口气推荐六人参选的,可以算得上是妥妥的“大户”了。

多人参选只为谋一出路

青年梯队现状并不乐观

为什么辽篮这一次要一口气推荐六名球员参加选秀,自己的青年队不要了吗?辽篮总经理李洪庆曾在谈到这个问题时,颇有感慨的说,“其实这样做也是为了给这些年轻球员提供一个机会,或者说一条出路。”

的确,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一次参选的六名辽篮小将其实已经算不得年轻,他们基本都是出生于1994年至1996年这个年龄段,其中大部分人都是上一届全运会时辽宁U18队伍中的一员。单就辽篮自身的情况来说,和他们同处于一批的球员中,赵继伟和周琦已经成为了国家队的主力球员,丛明晨、赵率舟、高诗岩以及郭旭等人也都早已升入一队,积累了一定的联赛经验或小有名气。

然而对于这些未能进入一队,只能继续留在青年队中的球员来说,篮球这条路走得却越发艰难。在青年队,每年最重要的比赛任务就是篮协组织的青年联赛了,除此之外鲜有参加正式比赛的机会,球员们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训练中度过。因为无法进入职业联赛,所以他们的经济收入也难有保障,每月大约只有几千元的工资可拿。

相比收入上的微薄,更加困扰这些球员的是对前途的迷茫,只有极少数的人选择了走向校园或者干脆告别篮球这条路,剩下的大多数依旧在青年队日复一日的训练,等待着不知何时到来的机会。然而从辽篮一线队目前的人员结构来看,在最近的两三年内很难再从青年队提拔球员,但是随着今年全运会结束,又将有一批年满18岁的球员补充到这个队伍中来,加入那种等待出路的行列之中。这一点,在各家俱乐部的青年队中情况基本相似。

在不久之前,因为全运会增设了三人篮球项目,因此青年队中的一部分人已经开始转项改练三人篮球,这或许算得上是一条出路。而另一条可能走得通的路,便是眼下的CBA选秀了,在征求球员个人意见之后,辽篮一口气将六名球员放行到选秀大会上,的确可以说是一种非常为球员负责的做法。毕竟,一旦能够被其他球队选中,对这些球员的职业生涯来说无疑是一次重要的转折!

青训球员整体实力出众

选秀制度或借此得激活

辽篮的六人组团参选其实只能算是今年选秀大会上的一个侧影而已,更为重要的是,当28名出身于职业队或者专业青训的球员进入到选秀市场,凭借他们整体能力上优势,或许真的有望激活CBA选秀这一摊死水。

CBA的选秀制度从创建之初就一直伴随着争议与质疑,但万幸的是篮协方面并未因此动摇,而是一年一个台阶的推进着这项在很多人看来如同“笑话”一般的选秀大会。不可否认的是,过去两届选秀大会的成果都不算理想,甚至“状元”球员也已无球可打。但追其根源,主要还是因为选秀球员主要以大学生球员为主,其整体水平与几十年来根深蒂固的专业青训体制相比差距甚远,或偶尔出一两个实力出众者,但从根本上难以弥补两者之间的鸿沟。

但是随着篮协对选秀制度的坚持推进,今年这28名球员的加入,改变了以往大学生球员为主的选秀格局,同时也大大提升了参选球员的整体水平,其中甚至还有入选过国奥队的球员。这些青年队球员虽然在所处俱乐部中暂时没有打CBA的机会,但并不意味着他们都是实力不足,可能有些人只是缺少一些机遇。

比如辽篮的几名球员中,大部分身高处于1.95米左右,技术也倾向于外线,可偏偏如今辽篮一线队的外线阵容已经堪称豪华,实在无法给他们提供更多的位置,反而是内线急需人才的情况下在青年队中却找不到合适的苗子。可是这样的情况并非适用于每一支球队,如果有球队急需在外线补充一些新鲜血液,那么就可以通过这次选秀摘走辽篮小将。反之,对于辽篮来说也同样可以在选秀大会上,观察那些2米以上的大个子们。

要知道,CBA球员流动困难的情况不仅仅是存在于一线队,在以往青年队层面的球员流动也同样不算活跃。但如果能够借本次选秀大会之机,有那么几名球员能因此而受益,或者有俱乐部淘到了真正令自己满意的人才,那么选秀大会也有望成为各支球队交流青年队苗子的另一条通路,篮协创立选秀大会的初衷也算一定程度上得以实现。

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记者高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