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网瘾少年”圆了大学梦 电竞专业真有未来吗?

“网瘾少年”圆了大学梦 电竞专业真有未来吗?

电子竞技专业真的有未来吗?

腾讯体育专稿 /徐思佳 李旭 刘美英

提要:电子竞技相关专业进入大学,这是产业爆炸式发展倒逼高等教育结出的果子。这场产业提需求、教育想办法的互动直接冲击了中国传统观念里“玩”与“学”的天然矛盾。一个关于“玩”的产业,值不值得学、怎么学,在市场饥饿、舆论存疑、高校试探、考生家庭或谨慎观望或热情参与中,拉开了帷幕。

“网瘾少年”圆了大学梦 电竞专业真有未来吗?

中传南广学院电竞专业录取通知书

新世界的大门

7月20日,江苏的考生刘奔(化名)如愿收到了中传南广学院电竞专业的录取通知书。

中传南广学院电竞专业录取通知书中传南广学院电竞专业录取通知书

十个月前,他还在为高三每天可以玩几个小时的游戏而和父母讨价还价,却被手机里的一条新闻推送“嘟”的一声,打破了交谈。屏幕上的一行字《教育部新增“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一下让刘奔陷入了沉思。

“我的成绩中等,游戏是爱好,从七八岁就开始玩,之前也参加过炉石黄金赛等比赛,算是半个职业玩家。要没有电竞专业,按照江苏省的附加规则也能上个二本,在大学里读个普通的专业。”在兴趣爱好面前,刘奔动心了。“父母不反对我打游戏,我爸偶尔也会玩玩游戏,只是和我玩的项目不一样。”带着父母的鼓励和支持,刘奔加入了首批电竞专业考生这个浩浩汤汤的大军之中。

2016年9月,教育部发布《普通高等学校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目录》2016年增补专业,其中公布了2016年的13个增补专业,“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位列其中,而同年12月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便成立了中国首个电子竞技本科专业。“电子竞技专业”的出现给“网络一代”们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原本的“枯燥”的高考也多了一种新鲜的选择,同时也成为了一种冒险。

江苏徐州的高三考生李晓(化名)在高考前的四个月两次离家出走,因为迷恋游戏,一时生气的爸爸两度砸坏他的电脑。李晓出走后,父母每天以泪洗面,到处寻找儿子的踪迹,知道孩子都要强好面子,他们不敢报警,只能没头绪地拼命寻找。折腾了好几天,好不容易才劝回了出走的李晓,但他却把自己一个人关在房内不和任何人讲话,每天的生活只有游戏。

李母听人说了电竞专业的事儿,突然间抓住了棵救命稻草。早上六点就给田云鹏打去电话求助。2月末,李晓参加了南广学院艺考的电竞专业考试,全国12名,顺利获得合格证,只要高考过线就可以顺利成为南广电竞“黄埔一期”的一员。

“孩子一下子就想通了,意识到了要努力成为这个行业的管理者,将来大学毕业了做自己喜欢的事业。”李母觉得,这个专业救了自己的孩子。

并非所有人都像李晓般幸运。河北的小希姑娘从小就和别的女孩不一样,对游戏很感兴趣,小的时候家长工作忙,周末值夜班时给小希找了几个类似4399的小游戏解闷,原本以为孩子玩玩就累了。没想到这些游戏的难度渐渐没法满足小希了。

今年高考的小希(化名)是艺考生,一直以来学习的就是播音主持专业,在得知电竞分析专业也在艺考招生时,小希心动了。“报考时父母是不同意的,在他们眼里这就是玩嘛,为了说服他们我准备了一整套电竞专业的资料,挨个和她们解释说,电子竞技就相当于是体育项目,也越来越正式,电竞越来越有前景。现在连姥姥都知道电子竞技了。”

和别人不同,小希一直觉得游戏里带给她很多感动,“有时候队友为了保护你牺牲,你过生日或者是节日里天南海北的小伙伴都能从游戏里给你礼物和惊喜。我现在喜欢玩steam的游戏,里面有很多外国人,时常还庆幸自己英语没白学呢!”

一直都认为自己和电竞专业有缘的小希最终考了130名,虽然拿到了合格证。但相比于40名的录取名额来说,就读电竞分析专业的希望很小。

“这个名次我没有勇气去赌一把。除了南广我还报考了其他艺术类学校的播音系,以后想当个电竞解说。”尽管错过电竞专业,但小希姑娘依然没有放弃自己的电竞梦想。

零基础的电子竞技如何成为一门专业?

隆冬的南京,假期中的校园突然打破了寂静,成群的男孩女孩们涌入考场,自觉地排起长队,拥挤的等候区却四下静默。

“N19”,他们手里紧紧攥着的报名表上画着同样的标签,这是南广艺考第一次出现这个代码。这里就是被中国第一个电竞本科专业的艺考现场,一座3000人争夺40个生存名额的独木桥。

“网瘾少年”圆了大学梦 电竞专业真有未来吗?

“N19”考试题目

学科带头人戴志强佯装家长坐在考生中间,人群之中他看到一位考生带着自己全部的游戏装备来参加考试。戴志强心里好奇,便走近了问,原来这个考生来自广东, 从小就喜欢电竞,因为家庭条件比较好所以买的装备也不少,带装备考试是想给老师留下深刻的印象,没准能提前录取。戴志强“噗”地一声笑了,孩子对电竞幼稚却朴实的热爱多少让戴志强感到惊讶。

打游戏,买装备,升段位,这几乎是外界对电竞的全部认知,电子竞技专业还没开课,戴志强就遇到了第一个难题——如何消除大家对电竞的误解。

如果高校的专业是一场排位赛,那么刚刚获得参赛资格的电竞专业一定只是个顶着“倔强青铜”的新手,没有专业师资、没有配套教材,这些零基础的专业起步条件就像是一个刚刚从教学关闯进实战的新手,不知所措步履维艰。

戴志强是南广电子竞技分析专业的学科发起人,专业申报资料和前期筹备都是由他牵头完成的。戴老师自己并不玩游戏,在他看来,电子竞技是基于电子设备,在互联网平台上智慧与策略的对抗,是一种典型的艺术虚拟现实与互动,游戏中的一些场景通过艺术的首发来虚拟现实。“打电竞实际上就是一种互动,这种互动不仅仅就是打键盘,其实更是情感上的互动。”

“电竞游戏的情感互动要比普通节目的更有诱惑力,这才让很多小朋友痴迷电子竞技,而长时间没有正确观念的引导,加之在国家政策上没有扶持,让很多人认为玩电竞就是不务正业。多数人被这种传统思想束缚,落后的观念成为电竞方向建成的最大阻力。”戴教授说。

解决前行阻力最好的办法就是让电子竞技正规化,办高等教育为它正名。“百年前,女孩子唱戏并不是一种正规职业,而如今戏剧与戏曲成为大学教育中的一个专业。”

除了戴志强,南广的电竞专业还有一家合作办学的企业,南京恒一文化。这家公司的创始人田云鹏是南广2011届摄影学院照明专业毕业生。读书时,田云鹏是系学生会主席,又带头创办了南京高校电子竞技联盟。毕业后,对电竞行业十分了解的田云鹏开始在这一行“掘金”。

“网瘾少年”圆了大学梦 电竞专业真有未来吗?

南广学院校园风光南广学院校园风光

“我从09年开始做电竞,13年的时候DOTA2项目组在中国建立,我是第6号员工;在那之后我还入职过两家大型电竞公司。”做电竞教育是田云鹏第四次创业,在这之前他做过硬件生产与直销,做过电竞赛事和社交结合的APP,也尝试做过电竞的智能化场馆,最终,他把创业方向瞄准了电竞教育。

2016年3月28日,南广学院终于拿到教育部的专业批复,同年5月,在艺术与科学夸学科论坛上,田云鹏与戴志强结识并达成合作意向。

“拿到批复之后我们开始筹备专业成立的发布会,我去和相关的企业和投资商谈合作,人家第一感觉都是瞎胡闹,电竞游戏怎么可能是本科,教育部怎么可能批准,师资、教材怎么弄,谁发文凭?你们一定是在开玩笑,前前后后跑了十五六家,最后愿意来到发布会上的就三四家。”田云鹏说,“发布会的时间我们延了好几次,一方面是投资商确定不下来,另一方面我们得最万全的准备,拿出最系统的课程设置和配套师资、教材证明我们不是教你打游戏的,没办法,外面的各种议论实在太多了。”

“网瘾少年”圆了大学梦 电竞专业真有未来吗?

南广艺术与科技专业(电子竞技分析方向)

“发布会过去没几天,主动找过来的投资机构超过四十家。”田云鹏说。

市场驱动 全国已有20余所高校开设电竞专业

资深电竞人刘洋在《中国电子竞技幕后史》中把2000年前后形容为中国电子竞技史上最热闹的时期,“像极了春秋战国时代的百家争鸣局面,一场电子竞技思想大爆炸开始了。那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我们好像看到了些什么,又好像什么都没看到,就像黑夜里的火柴,我们只看到一个光点,却不知道这与那之间是平坦的大路,还是蜿蜒盘旋的沟渠。”

17年过去,百家争鸣的时代再次来临,这一次不单单是电子竞技比赛而是更加细分化的电子竞技教育。写出这段话的刘洋也成为了率先鸣叫起来的南广学院艺术与科技专业的“业界导师”。

在南广宣布开设电子竞技专业之后,四川电影电视学院、四川传媒学院、四川科技职业学院等三所四川高校也相继宣布将开设电竞专业,中国传媒大学本部的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数字娱乐和电子竞技方向)也开始招生,前三年毕业生将由英雄互娱和英雄体育解决就业问题。

“网瘾少年”圆了大学梦 电竞专业真有未来吗?

全国已有20余所高校开设电竞专业

根据腾讯体育在全国高等职业学校拟招生专业设置检索系统上查询的结果显示,目前共有19所高等职业学校备案开设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除此之外,还有3所二级学院开设与电子竞技专业相关的专业方向。

教育部的批复宛若一声准备集合的号角,众多高校云集响应,“除了南广学院,现在还有十多所高校向我们抛出了橄榄枝,希望能够开设电竞专业。”田云鹏说。

目前开设的高校中,大部分学校都是与电竞企业、俱乐部合作,相比于普通专业,电竞专业的学费也相对较高。“目前几乎所有招收电竞专业的高校都是与企业合作办学,一方面对学生就业有所保障,另一方面是因为企业比学校更了解这个行业,从而有的放矢地培养所需人才。”内蒙古电子竞技协会秘书长李爱龙说。

上海体育学院原本有望申报全国首个电子竞技二级学院的高校,但最终决定以在播音主持专业中设立“电子竞技解说”方向来先行试水。“符合高考报名标准的人群都可以来报考,计划中招生20多人,毕业将拿到本科文凭。”上海体院新闻传播与外语学院院长杜友君介绍,“入学考核上,文化课成绩会和艺术类招生相似,为本二分数线的60%,但在专业考核上会有其他的要求,比如考生的外语能力、思维反应能力、表达能力以及对电竞游戏的熟悉程度。”

正如杜友君所介绍的招生要求,这些纷纷“试水”电竞的高校里均明确表示,本科教育不是为了培养“电竞职业玩家”,而是为电竞产业培育人才。毕竟,公认的运动员黄金年龄在14-18周岁左右。即便如山东潍坊技师学院(开设9E电竞学院)等职业院校里创立电竞俱乐部,但招生人数也只占据第一届150人的5%。

26万的行业缺口和电竞畸形的产业链

两年前,一则新闻震惊全网。南昌一位12岁的少年在父母的支持下,退学专职开直播玩《英雄联盟》,轻松达到游戏里的王者段位,被称为“幼年厂长”。如今,这个少年也已经成为某直播平台里的当红主播,月收入超过了3万元。“12岁的小孩钢琴过10级会被称为天才儿童,为什么打到游戏大师就不是天才呢?”在一次采访中,他的父母这样反问记者。

无独有偶,一位初中没有毕业、在北京动物园摆地摊的年轻人同样闯入了直播圈,成名后他在社交网络晒出了同直播平台的签约合同,网友再三确认后发现,那是一个8位的数字。

有统计显示,目前电竞产业仅有5万左右的从业人员,行业缺口已经达到了26万人。“在电竞圈子,很多主播年薪过百万,顶级的甚至是千万级别。”上海体育学院电竞发展研究院副秘书长于飞说,“这就是畸形的现状,专业人才的大量缺乏造就了哪些耸人听闻的高薪。”

根据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游戏工委发布的《2016中国电竞产业报告》,去年国内电竞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504.6亿元,比上年增长34.7%,游戏直播用户规模突破1亿。

在世界电竞选手奖金排行榜上,从2015年开始,中国已经连续三年稳居世界第一。2016年,888名中国职业选手在电竞赛事上一共获得了1630万美金(约合1.1亿人民币)的巨额奖金,平均每名选手都可以拿到12万人民币的奖金。

“网瘾少年”圆了大学梦 电竞专业真有未来吗?

近年电竞选手奖金排行榜近年电竞选手奖金排行榜

“在这个圈子里,大家都觉得职业选手的奖金高,但奖金早就不是赚钱的主要途径了,最赚钱的直播,其次是卖外设。”一位电竞企业的高管向腾讯体育介绍,“各个电竞企业、赛事、俱乐部招人都遇到了问题,互相挖角的事情也很多见。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如果学的是传播、媒体、管理等相关专业,再稍微有些电竞的经验,对行业比较了解的话,他的起始薪资就可以达到1万左右,相比其他行业这个起点大概高了一半。”

sky执起教鞭 职业玩家成导师

李晓峰,更习惯被称呼为“sky”,一个电竞世界里近乎于神祇的名字。他是WCG的双冠王,入选名人堂,是当之无愧的中国电竞第一人。

几年前,有家长向他询问“我的孩子今年11岁,他想要辍学成为职业电竞选手,我是不是应该支持?”李晓峰的回答是否定的,在一次采访中他甚至说:“电竞是一条不归路,我不建议孩子去选择这条路”。如今,当李晓峰再次回想起这位家长的疑问时,他却说:“我的想法有所改变了,我希望可以教给孩子们电竞的专业技能,同时也教会他们关于人生的规划。”

李晓峰的独特在于,他所走过其实是一条“平凡之路”,那是前两代中国电竞人的共同记忆。

“网瘾少年”圆了大学梦 电竞专业真有未来吗?

中国电竞第一人李晓峰中国电竞第一人李晓峰

1998年,李晓峰初二。暑假时,表弟带他见识了一样叫“电脑”的神奇东西,其中一款叫“星际争霸”的游戏彻底改变了他的作息。从此,他晚上大部分的时间不再是躺在床上睡觉,而是用来通宵玩游戏。为了通宵,他经常挨父亲的打;读大专时,没钱训练每天只能吃一块钱的水煎包;比赛总是输掉,一气之下差点跳楼。即便拿到了世界冠军,有一次堂弟去西安看望他时,发现哥哥仍是汗流浃背地睡在一张床垫上,一间几百块钱的出租屋里,没有枕头、没有窗帘、没有空调、没有电风扇。Sky的艰难处境,在早期的电竞圈是一种普遍状态,那时电竞选手往往过得比民工还惨。DOTA2世界冠军王兆辉,因为曾经穷到捡烟屁股抽,得了个“狗哥”的外号。许是因为这样的生活状态,在常人的印象里,电竞选手就是趿拉着拖鞋的小混混、叼着香烟的网瘾少年。

如今,电竞更火了,职业玩家被看成了和运动员一样的职业。资本也发了疯地涌入,冠军动辄可以赢走法拉利、百万美金巨奖……一个个暴富神话刺激着人们的神经。

当已经身为钛度科技首席执行官的李晓峰再次聊起电竞的话题时,他首先提到的变化就是奖金。“当年我拿世界冠军奖金是2万美金,如今的世界冠军都是几百倍于这个奖金的规模。当时的环境你什么都没有,你当职业选手除了会玩这个游戏的人关注你以外,没有任何人会再来关注你。但现在什么都有了,资金有了,媒体有了,连教育也有了。”

田云鹏在帮助南广学院联系聘请“业界导师”的时候,联系了不少职业冠军,每个一段时间就要去学校出差讲课、几近于公益事业的工资,一些冠军听到条件后便谢绝了,但李晓峰的应允很痛快。

“说实话,当时的心情还是有点意外的,本来以为还要一段时间的发展才会有学校来找我,结果没想到这么快我就能当上导师了。”即便是在初中毕业考试所有科目均不及格,千辛万苦托人进了洛阳医专时,李晓峰也不敢想象,有一天会有一个高等院校,学的就是电竞。“真的,从来没有想过,那个年代缺乏的东西太多了,只有富裕到一种程度时,才会想到电竞专业吧!”

15岁进入洛阳医专时,李晓峰是班里唯一的未成年。课堂上,没读过高中的Sky什么也听不懂,他只是凭着“混也要混个毕业证”的信念,尽量不让自己睡过去。多年之后,李晓峰的名字被写在了校友榜上最醒目的位置,当他以CEO的身份接触电竞行业内更多的事务时,那种无力感像极了15岁的自己。

“电竞行业确实需要更多有电竞教育学历的高素质从业人员来推动。教育就是电竞在发展的过程中所需要的一种合理引导这些喜欢玩游戏的人所诞生的产物。否则玩游戏的人太多了,没有人来教育也是不行的。”李晓峰说。

“不是所有玩得好的、赚钱多的世界冠军都有资格成为导师,但他是sky,sky一定可以。”当有人议论电竞从业者们是否有资格成为导师时,田云鹏的回答很是坚定。

“如果让我打分的话,人皇SKY是90分,钛度SKY是60分,导师SKY暂时还不能打分,也许可以等到以后,让学生来打打。”李晓峰笑着说。

电竞专业的课程表:英语、数据分析、心理学样样不少

电子竞技专业该如何办?这个问题并没有标准答案,各个高校都在摸着石头过河。因此,与本校原有的优势学科相结合,便成为了自然而然的选择。

电竞职业选手出身的胡志祥是南京恒一文化电子竞技教育的负责人,他带领的教研团队将主要负责电竞赛事组织、赛事策划运营、训练学等多门电竞实操课程的教学工作。胡志祥介绍,在电竞专业的课程规划中,电竞课程和通识课程的比例大概是1:1,电竞实操课的讲师多为电竞行业的一线从业者,其余的专业课程仍然由学院相关教研室负责,SKY、刘洋、潘婕等业内导师将会定期到学院讲座指导并不参与一线授课。

在南广学院艺术与科技教研室主任王莉莉看来,“电子竞技不能走纯工科也不能纯艺术,只能是交叉式的。”本科四年计划开设的课程主要涉及数据分析、电竞赛事组织、节目制作、赛事策划运营、训练学、心理学、运筹学博弈论、赛事解说等等。依托于学院的工科底蕴,“电竞数据”分析被外界视为南广的拳头学科。

有着计算机专业学习背景的段老师将为新生们开设《数据科学基础》课程。为了能更好地上好电竞数据分析,从不玩游戏的段老师开始玩起了《英雄联盟》、《王者荣耀》等当下非常火的电竞游戏。“计划是孩子们大一刚入学时就为他们打好数据分析基础,先让学生们掌握数据分析软件和基本方法,课程后期也会和电竞数据结合。”段老师认为,要想熟练掌握并且能做好电竞数据分析,首要条件是让学生们对数据统计工具很熟练,其次才要去谈怎么做。

“网瘾少年”圆了大学梦 电竞专业真有未来吗?

专业介绍及核心课程专业介绍及核心课程

数据分析师可以分析一场电竞赛事、一支队伍甚至是某一个队员,优秀的电竞分析师会根据前期分析出来的数据进行战队战术的优化,得出新的作战决策,并且会计算出该决策的获胜率。“目前高校电竞专业涉及的学科里,数据分析是最有希望申请设立研究生学位的。”上海响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于飞评价。

于飞的另一个身份是筹备中的上海体育学院电竞发展研究院副秘书长。在于飞的推动下,上海体育学院原本有望在明年创立一个电子竞技的二级学院。学院计划下设四个方向,包括赛事管理、播音主持、数据分析以及运动员培养(远期)。一份人才培养计划也拟定完成,学生需要修完通识教育、基础学科、专业学科、综合实训四大类总共50门课,大一、大二学生每周约14个小时的课时,一个学年有一次前往相关电竞产业领域的实践,每次不少于两个礼拜。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电竞圈韩国从业者多,语言课程方面除了英语还需要学习韩语。

由于各种原因,上体开设电竞学院的想法暂时搁浅,代之以“电子竞技解说”方向先行试水。但于飞介绍,一套共7本的电子竞技教材将在今年如期推出,它将是中国电竞高等教育里开山之作,会申请国家十三五规划教材。

上课不仅仅打游戏,但实践课程必不可少。为了学生们切身感受电竞比赛氛围,南广学院专门新建了电竞实验室。近百平米的实验室里分前后两个部分,中间用隔音玻璃分开,前侧分两个战区,每个战区有五台电脑,可供学生们组成两个战队,5v5对抗。后侧则是讲桌和座椅,未参战的学生可以坐在后侧观看,此时任课教师会组织学生们分成不同的小组,扮演不同角色:有战队的教练负责指挥、有专业的数据分析员,有现场解说,还有策略分析员等。

正如南广学院的朱院长所言,“学院不以培养运动员为目的,可每一名学生都要会打游戏。”在南广,实训课所占比例在40%左右,而对于如山东潍坊技师学院电竞专业(9E电竞学院)等高职学生来说,进机房的时间则提高到50%-60%。

走出校门 第一批吃螃蟹的孩子会被认可吗?

从踏进校门到步入社会最短的周期也要四年,但在日新月异的电竞产业,四年往往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游戏项目的更新迭代是不可破的规律。四年之后,首批电竞专业的毕业生会怎样投入电竞产业还是个不可预测的未知数。

内蒙古锡林郭勒职业学院是国内少有的招收电竞专业中专生的学校,学制两年,将职业运动员列为该专业的培养目标之一。目前,该校已经拥有专业学生77名,在一线战队服役人员15名。2017年4月3日,该校学生组成的战队在“全国高校星联赛”中获得了2017春季赛天津站季军。这个成绩多少展现了电子竞技专业建学以来的办学成果,但相比于成熟的俱乐部青训体系,高校培养职业电竞选手仍面临问题。

以目前的行业经验来看,高校并不适合培育职业选手,一方面职业选手大多具有一定天赋和长时间训练,而高校需要在选拔人才方面多方考量,且在入学后提供长时间的规范训练。

电竞行业发展极快,入行之后需要不断学习才会真正适应行业。因而,即便是科班出身的学生,在走出大学校门后仍要面临适应社会的阵痛。

作为国内第一个重点高等院校设置的全日制本科电竞专业,中国传媒大学数字媒体艺术(数字娱乐方向)专业20个招生名额,却引来了900名考生报名考试。据了解,此专业前三届的毕业生结束学业后,将全部进入英雄互娱或英雄体育,100%解决就业问题。

对于电竞专业毕业生的去向,英雄互娱CEO应书岭认为,电竞行业需要多个维度的专业知识,真正复合型人才的培养需要时间。“过去从事电竞编导、电视工作从业者,很多都是网吧少年,相对来说学历不是很高。电竞行业是一个泛体育产业,有大量的赛事转播、综艺节目制作,会耗费很多的人力。”

“这批毕业生是能拿到电竞行业最早红利的一批学生,因为他们年轻了解年轻人想法,又掌握了专业的知识,他们做的东西会更有吸引力,科班培训生的产生一定会对这个产业有非常大的影响和改变。”英雄互娱CEO应书岭说。

结语

纸上得来终觉浅,任何学科都必须要经过从理论到实践的探索,电子竞技专业更是如此。电子竞技专业的设立标志着电竞逐渐被社会所认可,但一纸文凭并非进入电竞产业的通关牒文。于学校而言,风口之上的电竞专业不该成为高校招生的噱头和敛财的工具。对学生而言,准确的职业定位和技能才是追求的目标,电竞专业绝非沉迷游戏的 " 挡箭牌 "。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