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下午茶】孙祥涅槃归来 上港队长却有申花结

前言:球场有输赢,球场也有故事,腾讯体育推出《下午茶》栏目,讲述足球的故事,给球场加点料。上港队长孙祥回归的消息并未在足球圈掀起多大风浪,球迷说到他的时候,也多是想起了登巴巴,想起了那一场惨烈的事故。只是我们都曾忘了,在荷甲、奥甲他曾创造的一次次纪录,在上海、广州,他曾夺得的一座座奖杯。下午茶第14期,为您讲述老将孙祥的故事。

撰文/张梦鸽 李旭

如果不是年初那场突如其来的疾病,35岁的孙祥,也许依旧征战在球场上。就如同恒大的队长郑智一般,像不周山那样矗立着,给队员们安心和信心。十几年的职业生涯,孙祥最耀眼的时光其实并没有献给上海,但上海却见证了他一步步的成长,从懵懂的孩提时代到逐梦的青年,从大男孩到沉默有担当的男人。出道于申花,却在上港离开了赛场,兜兜转转的故事,缠绕成了一道有喜有悲的姻缘结。

【下午茶】孙祥涅槃归来 上港队长却有申花结

他是上港队长,却与申花有着剪不断的恩怨情结

【下午茶】孙祥涅槃归来 上港队长却有申花结

1 吉祥兄弟在申花起航 双子星闪耀赛场

说到孙祥,不得不提到他的孪生哥哥孙吉。1982年1月15日,孙祥和哥哥孙吉一同降生,父母为他们取名吉祥,也是希望这对孪生兄弟未来之路顺风顺水、吉祥安康。老天给予兄弟两人相似的外貌,同等的天赋,却偶尔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开个小玩笑。

【下午茶】孙祥涅槃归来 上港队长却有申花结

吉祥兄弟儿时旧照

最开始,他们的生活也曾一度走在相同的轨迹上。父母将两兄弟送入平凉路第四小学,这座传统的足球小学曾培养出申思、虞伟亮这些在中国足球历史上名噪一时的人物。后来,兄弟俩同被徐根宝看中,进入上海有线02队,再后来被申花收编,成为申花闪耀赛场的双子星。

2002年,兄弟俩刚满20岁,跟着申花第一次踏上了职业联赛的赛场。那一年,申花战绩不佳,联赛结束名列倒数第4。而队内对这批刚刚从有线02升上来的年轻队员颇有微词,认为他们难挑大梁。同一批升上来的除了孙吉孙祥,还有杜威、于涛等。而在2003年,这批球员在吴金贵的带领下,获得当年的甲A冠军。时逢中国足球乱世,申花这个冠军来的也颇为尴尬。而孙祥却对此记忆犹新,毕竟是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冠,虽然现在看来并不意味着荣誉。

孙祥曾经回忆到:“夺冠的那一天,我们穿着金色的冠军服,捧着奖杯,拍了很多照片。那时候我们无论心态还是人生经历都还很年轻,有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味道。球员的形象也还很健康向上,大家说起我们都会像喊小朋友一样称呼我们’阿大阿尼’。”

【下午茶】孙祥涅槃归来 上港队长却有申花结

哥哥弟弟傻傻分不清

跟随申花征战,孙吉孙祥常常分居两个边路,时常上演“你助攻我射门”的戏码。由于两人长相太过相似,不仅迷惑了对手,有时候连队友都成了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申花队中还流传这关于兄弟俩的一个小段子,当时申花有位外援刚到球队,对吉祥兄弟的情况还不太清楚,接受采访时曾感慨:“我们队里有位队员速度简直太快了,自己刚传完球,又跑去自己完成了射门,实在是不可思议。”

命运在2006年兄弟俩去埃因霍温试训时开始出现分歧。虽然当时的主教练科曼对孙吉孙祥印象都不错,但因为当时球队阵中缺少左后卫,而右后卫人满为患,孙祥就被幸运地留在了队中。而哥哥孙吉则继续留在申花,再辗转至杭州,但因为当时的绿城鼓励用年轻人,孙吉的职业生涯逐渐走向下坡路,后来不得不终止,偶尔出现在电视台,担任比赛的评论员。

而弟弟孙祥的故事,才刚刚开始。

2 命运从留洋开始改变 孙祥身上盖满“纪录”的勋章

2007年1月,孙祥以租借的方式从上海申花来到荷甲豪门埃因霍温,从此开始了他全新的足球生涯。孙祥选择了28号球衣,因为25岁的他,期望得到埃因霍温3年的合同。

刚开始的时候,孙祥只能先跟着预备队参加比赛,并逐步适应荷兰足球。在主场对阵鹿特丹斯巴达的比赛中首度晋升一线队,被列为替补球员。随后,在2月17日和赫拉克勒斯的比赛中,孙祥获得出场机会,成为第一个亮相荷甲赛场的中国球员。就在孙祥荷甲首秀后的第3天,欧冠淘汰赛,埃因霍温对阵阿森纳,孙祥在第66分钟替补登场,也成为第一个亮相欧冠的中国球员。替补出场的孙祥表现稳定,帮助球队守住了1-0的比分,也让埃因霍温在两回合的淘汰赛中占据先机。而3月8日次回合的比赛中,孙祥再次创造历史,首发出战并打满全场,并在比赛的第82分钟,为球队赢得一个任意球机会,而埃因霍温也利用这个任意球得分,客场1-1战平阿森纳,两回合下来成功进军欧冠8强。孙祥的留洋之路这么看来,似乎十分平坦,充满阳光。

但随着埃因霍温主力队员逐渐伤愈复出,孙祥的出场机会越来越少。4月11日是孙祥最后一次代表埃因霍温一线队参加正式比赛,之后的日子只有枯坐板凳的份了。在荷甲征战的短暂时光里,孙祥共经历了5场荷甲联赛(累计295分钟)、4场欧冠(累计168分钟)。除此之外,孙祥还为埃因霍温参加了3场荷兰预备队联赛(累计240分钟)和1场荷兰杯(累计19分钟)。这期间,他踢过左后卫、左中场,当时的主教练科曼对他的表现给予不错的评价。

在这段短暂的留洋生涯里,孙祥随着埃因霍温一起捧起了荷甲冠军的奖杯,站在围绕市区巡游的敞篷车里,接受城市人民的鲜花和掌声。那时的场景深深的印在了孙祥的脑海里,他曾在接受采访时说道:“每家每户都开门开窗迎接我们,住楼上的人在阳台上载歌载舞,整个城市都陷入了狂欢。我被国外浓厚的足球氛围和足球带来的无限可能性和戏剧化深深吸引。”

6月30日,孙祥的租借合同到期返回申花,虽然埃因霍温以及荷甲维特斯都表达出愿意和孙祥签订合同的想法,但因为未能和申花谈妥,孙祥短暂的荷甲生涯就此终结。

【下午茶】孙祥涅槃归来 上港队长却有申花结

孙祥在奥地利征战旧照

2008年,孙祥再次以租借身份登陆奥甲奥地利维也纳队,他又创造了一个纪录,成为第一个征战奥甲的中国球员。之后的孙祥一直稳定发挥,2009年3月,他在比赛中连续三场破门,再一次创造了中国球员海外征战的一项新纪录。辗转的留洋生涯里,他的名字总能和中国球员新纪录联系起来。

3 结束漂泊重返上海 孙祥却选择了上港

结束了两年的奥甲生涯,孙祥并没有重返申花征战,而是以300万的转会费加盟广州恒大。那一年,恒大捧起了中甲冠军奖杯成功冲超。之后的故事不用太多赘述,孙祥和队友们一起打下了一个王朝的基础,随后中超亚冠、超级杯奖杯纷至沓来。随着恒大见证了一幕幕荣耀时刻,孙祥却没有选择在广州这座城市退役。2015年他因为家庭原因重返上海,没有选择老东家申花,而是入了同城对手上海上港的门下。

【下午茶】孙祥涅槃归来 上港队长却有申花结

孙祥跟随恒大一起捧起诸多奖杯

改换门庭这种事情,在球员的职业生涯里很常见。虽然孙祥加盟了同城对手,但在申花球迷眼中,也只不过多了份感慨和纠结,毕竟这个球员,大家曾经“爱”过。而来到上港的孙祥,也成为球队独特的存在。虽然在上港阵中,先后有孔卡埃尔克森、吉安、胡尔克这样的大牌驾到,也有武磊于海蔡慧康这样闪耀的本土球星,但孙祥却成为整个球队的精神领袖,在队里,大伙都称呼他为“二哥”。

作为三十多岁的老将,孙祥在场上的表现依旧出彩。随着年龄的增长,孙祥在速度体能上有所下滑,进攻端也许不像过往那般犀利,但在防守端,他经常可以用出色的位置感、精准的下脚化解对方的边路突破,并时不时出现在中路,为队友补位。队内很多年轻人以他为榜样,傅欢就曾多次向外界提及孙祥对于自己的帮助,“不仅会主动传授我们一些经验和技巧,他的职业素养也是年轻队员的楷模。”

4 恩恩怨怨申花结 上港队长申花球迷也曾爱过

孙祥的生活再一次与申花交织,源于一场“意外”。2016年7月17日,火爆的上海德比在虹口进行,申花当家射手不幸骨折,这惨烈的一幕发生在第62分钟左右,与孙祥的一次冲撞,让登巴巴倒地,而从他倒地的过程中,大家都能看到他的左腿严重变形,显然已经骨折。

作为“肇事者”的孙祥一下子懵了,随之而来的申花球迷的声讨显然让他招架不住。尽管孙祥一再道歉,还曾去医院探望登巴巴以求得原谅,但这始终难以平息申花球迷的怒火。

【下午茶】孙祥涅槃归来 上港队长却有申花结

效力于上港时期的孙祥

曾经簇拥自己的球迷反戈相向,对待自己全是不堪入耳的辱骂声,这样的行为甚至蔓延到孙祥家人的身上。球迷聚集在孙祥妻子的餐厅,恶毒地诅咒他、辱骂他。我们没听到孙祥有过多的解释和埋怨,也许他相信时间能平息一切愤怒。

而这一切的转折源于一张检验单,孙祥被查出患有“恶性胃淋巴瘤”需要住院化疗的消息不胫而走。尽管有辟谣的声音称只是重感冒,但接下来,孙祥缺席上港热身赛,新赛季甚至被上港撤出报名,都在告诉球迷一个事实,这位征战球场十几年的老将,真的病了,而病情极有可能十分严重。孙祥没有向外公开病情,面对外界的询问也表现得若无其事,只是逐渐淡出众人视野。也许这是一个老将的尊严,他并不愿意用一个弱者的身份面对曾经爱过或者恨过他的人。

在孙祥的病情曝光后,一篇来自于自媒体的文字在申花球迷们间广为流传。其中一段这样写道:“即使过去几年几个赛季有再多的不满,再多的讨厌,在这种时候却也敌不过那两个简单泛滥俗不可耐却谁也逃不过的字:爱过。”鼓励孙祥,“请你就像当年对卡希尔那样对病魔大声说:Fuck off。这一次我支持你!”

结语:

2017过去了一半,严苛的新政终结了这几年转会市场的狂热,频繁的罚单也死死摁住球场上不时冒头的戾气。但国足12强赛还是要死不活,其他国字号偶尔来场惨败,又偶尔出一次爆冷,球迷的心永远像坐过山车,忽上忽下。这样看来,半年的时间里,中国足球其实也没多大变化。当然,关于上港队长孙祥病情稳定回归的消息,也只是粒小石子,在中国足坛的汪洋大海里,沉没得静悄悄,连波纹都没漾起几圈。

离开了赛场,孙祥和哥哥孙吉的命运似乎又回到了相似的轨道,也许回归俱乐部管理层,也许偶尔去电视台解说几场比赛,但终归是回不到那在球场上叱咤风云的时光了。出道于申花,终结于上港,十多年的职业生涯,9年陆续的出走时光,球员孙祥的故事沉没在了上海的风云变幻里,但球场外孙祥的故事仍在继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