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纪念梦一正式亮相25周年 这十个故事你必须知道

25年前的今天,梦之队正式亮相,在奥运会首战以116-48血洗安哥拉。白驹过隙,25年过去,梦之队的光环非但没有褪色,反而愈发夺目,成为经典的象征。回顾梦之队,这十个故事你不得不知道。

纪念梦一正式亮相25周年 这十个故事你必须知道

肉品质检员促梦之队建立

因为国际篮联那条“职业球员不可以参加奥运会”的规定,美国最顶级的球员在1992年前一直无法登上奥运舞台,这条愚蠢的规矩被废弃跟一个来自贝尔格莱德的肉品质检员有直接关系。

鲍里斯-斯坦科维奇,平时职业为肉品质检员,他每天早上五点起床,带上印章检验各种肉制品。当一切工作结束,斯坦科维奇才能拿起心爱的篮球,他在场外的职业不起眼,但球场上却有着出色的天赋,曾为南斯拉夫国家队效力36场。退役后,斯坦科维奇一步步进入国际篮联,1974年1月第一次前往美国,考察美国篮球,很快他便发现,美国职业篮球速度更快,对抗更激烈,水平远比欧洲高。一颗种子在斯坦科维奇的心底发芽:如此高水准的运动员为何不能出现在奥运会?

纪念梦一正式亮相25周年 这十个故事你必须知道

斯坦科维奇(左)

回到国际篮联后,斯坦科维奇将自己的想法告诉了时任国际篮联秘书长的威廉-琼斯,建议废除那条规矩,但国际奥委会当家布伦戴奇难以接受这个提议,这个提案就此搁置。1985年末,斯坦科维奇再赴美国,同时任NBA总裁的大卫-斯特恩见面,这时候的斯坦科维奇已经掌管国际篮联大权,他再一次提出废除“不允许职业球员参加奥运”的规矩,只是当时斯特恩并未被其提案打动。斯坦科维奇没放弃,他提出一个退而求其次的提议,建议举办一个由国际篮联和NBA球队共同参与的赛事,斯特恩同意,于是1987年第一届麦当劳公开赛在密尔沃基举办。

1989年,国际篮联特别会议,斯坦科维奇的提案终于得到通过,NBA球员出战国际大赛的障碍扫除,从此NBA球员可以出现在奥运会的舞台上,这为梦之队的建立做好了铺垫。

查克-戴利杀出重围成为主帅

新一届美国男篮的主帅由谁担任?当时美国篮协高层认为NBA球队的教练不太可能出任奥运会男篮主帅,因此1992年奥运会美国男篮主帅最可能的人选是杜克主帅老K教练,在他们看来,选择一个大学教练是理所应当的。但是很快,一个声音越来越响亮:谁说奥运男篮必须由大学教练执教?选拔委员会中,那些NBA球队的总经理都持这种观点。

纪念梦一正式亮相25周年 这十个故事你必须知道

查克-戴利成为梦之队第一任主帅

选帅轨道偏转,NBA主帅同奥运男篮帅位越来越近,唐-尼尔森毛遂自荐想要担任主帅,帕特-莱利和拉里-布朗也进入了讨论。后来,选拔委员会成员比利-坎宁安推荐了戴利。当时的戴利声名如日中天,他带领的活塞连拿两个冠军。除此之外,戴利的履历也很适合,他的执教足迹遍布高中、大学和NBA。戴利的人缘也极佳,没人不喜欢他。

很快,选拔委员会做出决定,1991年情人节,在一场比赛前,一辆豪华轿车将戴利从密尔沃基接到了芝加哥的奥黑尔机场,在那里他被告知:你被聘请成为了1992年奥运会美国男篮主帅。

12人大名单的确定

美国篮协希望在奥运会预选赛开始前10个月确定名单,选拔委员会按照位置划分,每个位置设定了6个候选人。在分配比例上,最初定下的是NBA球员和大学球员对半分,各有6人,但之后这个比例变为了8-4、10-2,最终,留给大学的名额只剩一个,委员会成员唐尼-沃尔什表示:“算是给大学篮球的安慰奖吧。”

纪念梦一正式亮相25周年 这十个故事你必须知道

梦一队阵容

在这份大名单中,迈克尔-乔丹、魔术师约翰逊和拉里-伯德的入选毫无争议,只不过在说服伯德加盟的过程中费了不少力气。当时的伯德饱受伤势困扰,他本不打算参加奥运会,但乔丹、约翰逊的不停游说最终令伯德改变了主意。

卡尔-马龙、斯托克顿、帕特里克-尤因、大卫-罗宾逊、克里斯-穆林、斯科蒂-皮蓬的入选也没悬念,他们都是当时各自位置上最强的球员之一。巴克利的入选波折较多,因为他场内场外惹出的事端实在太多了,他经常骂队友、诅咒裁判,跟对手互殴,他曾打过骂他的球迷一耳光,曾对一个波士顿的女球迷说“贱货,闭嘴”,曾在同尼克斯的比赛中对马克-杰克逊做侮辱性手势被联盟处罚,曾因为超速和非法持枪被捕。在是否带上巴克利一事上,选拔委员会分成两派,他们欣赏巴克利的能力,但又担心他惹是生非。不过最终,他们还是选择了巴克利。

“滑翔机”德雷克斯勒的入选争议不小,理由是他太像乔丹了,但在剩余候选球员中,德雷克斯勒又是除伊赛压-托马斯外最好的球员,所以他的入选顺理成章。大学球员唯一一个名额给了杜克球员莱特纳,该赛季杜克打出完美赛季,莱特纳的表现无可挑剔,NCAA东区决赛打肯塔基,莱特纳最后时刻投中制胜一球,如果说之前路易斯安那州大的沙奎尔-奥尼尔还对莱特纳有威胁的话,这场比赛之后,莱特纳便在唯一一个名额的竞争中占据了压倒性优势地位。

微笑刺客为何没入选?

纪念梦一正式亮相25周年 这十个故事你必须知道

托马斯(左)、查克-戴利(右)

众所周知,托马斯的落选跟乔丹有直接关系,但事情并没那么单纯。没错,当初在游说乔丹加入梦之队时,委员会成员罗德-索恩得到的答复是:“如果托马斯在这支球队,我不会来。”乔丹之所以是这种态度,一方面是因为当初全明星赛曾被托马斯带头孤立,另一方面是因为1991年东部决赛,活塞被公牛横扫出局,赛后活塞没有与公牛握手致意,而是直接离场。尽管这不是托马斯的主意,但他仍是促成者。乔丹和托马斯关系不佳,选拔委员会又担心托马斯的人品,最终托马斯不在大名单之列。

按照戴利的意思,他本想带上托马斯,但托马斯的人缘太差了,球队另外两大领袖伯德和约翰逊他均得罪过。托马斯跟伯德决裂是因为他的言论,罗德曼曾说:“伯德被高估了,他能拿到三个MVP是因为他是白人。”托马斯不仅没有替队友打圆场,反而表示:“我不得不同意罗德曼的观点,伯德是非常出色,但如果他是黑人,那么一切恐怕就不是这么回事了。”

托马斯也未得到约翰逊支持,在约翰逊公布自己染上艾滋病病毒后,托马斯曾质疑其性生活不堪,两人的友谊破裂。约翰逊曾亲口说:“是他自己断送了加入梦之队的机会,没人想和他一起打球,没人说‘我们需要托马斯’。"

训练赛输给大学联队

为了备战奥运会,美国篮协为梦之队拉来9个来自大学篮坛的顶尖球员做陪练,这支大学联队受罗伊-威廉姆斯指挥,进入训练营后很快便同梦之队打了一场训练赛。

针对梦之队的特点,威廉姆斯制定了突分的比赛计划,鲍比-赫利不断突破,他的目标不是攻击篮筐,而是给阿兰-休斯顿、贾马尔-马什本制造机会,格兰特-希尔和“便士”哈达威则不断攻击。结果,赫利利用自己的灵巧不断过掉魔术师,大学联队88-80击败了梦之队。

当然,这场比赛不能说明什么,因为戴利在多个关键节点换下乔丹,也没在比赛中过多调整。通过这场比赛,梦之队意识到魔术师不擅长对付个头矮小速度快的后卫,他们的调整是让乔丹和皮蓬负责对付这种类型的球员。第二天,梦之队采取新策略,乔丹主防赫利,这位来自杜克大学的优秀控卫过半场都难,传说梦之队赢了40多分。

最伟大的队内训练赛

梦之队曾在戴利安排下打过一场没有公开的队内训练赛,那是最伟大的队内训练赛,蓝队为魔术师、巴克利、罗宾逊、穆林和莱特纳,白队则是乔丹、马龙、尤因、皮蓬和伯德。开场蓝队就7-0领先,魔术师和乔丹不断喷垃圾话,乔丹总算为球队打破僵局,之后蓝队始终占据主动,但从16-7之后,比赛进入到白队掌控。乔丹连续传球给马龙在低位造杀伤,皮蓬也开始得分,白队反超比分建立领先优势,之后蓝队再也没有扭转局势。最后时刻,乔丹命中锁定胜局的罚球,白队以40-36取胜,乔丹拿到17分全场最高。

多年后,乔丹回想起这场比赛时说:“从很多角度讲,这是我参与过最棒的篮球比赛,通过这种比赛你能看到每个球员身上的比赛基因。你能看到每个球员的求胜欲多强,对那场失利魔术师生了两天气。”

巴克利肘击对手

纪念梦一正式亮相25周年 这十个故事你必须知道

巴克利(左)延续一贯的凶狠打法

在梦之队奥运会首战同安哥拉前,有记者让巴克利谈谈对手,巴克利说:“我不知道什么安哥拉,但是我知道他们有大麻烦了。”

比赛中,巴克利同安哥拉前锋兰德-科布拉出现冲突,因为失去冷静,巴克利动用野蛮行径,他上篮后肘击对手。在比赛中,巴克利还曾跟对手另一个前锋爆发口角。

“我警告过他,别再肘击我,但他根本不听,所以我就用肘子回击了,当然了,这给我带来不小的困扰,但他们也不是纯洁无辜的。”巴克利说。

科布拉其实一直将巴克利视作自己最喜欢的球员,他表示没想到巴克利会肘击他。对于巴克利的做法,魔术师告诫队友说:“我们来这里是要摧毁他们,但你不能连他们对我们的热爱一同摧毁。”当时美国奥委会提出将巴克利送回国,但最终他们还是同意留下了巴克利。

库科奇之战

纪念梦一正式亮相25周年 这十个故事你必须知道

皮蓬在奥运赛场上“教育”未来队友库科奇

梦之队奥运会第二战打克罗地亚,库科奇成了乔丹和皮蓬全力狙击的目标。原因?1990年,公牛总经理克劳斯在选秀大会第二轮选中库科奇,他非常希望库科奇加盟公牛,因此暂缓了同皮蓬的续约,还从本来准备留给皮蓬的薪金空间中分了370万美元用于签约库科奇,这令皮蓬非常恼火,他不愿意让库科奇拿走本属于他的钱。

比赛一开始,皮蓬就在防守端跟库科奇对位,进攻端梦之队的战术是全部拉开让皮蓬单打库科奇。当皮蓬体力下滑,乔丹在他身后支援,两人联手锁死了库科奇。最终,梦之队以103-70大胜,库科奇11投2中还有7次失误。

“库科奇可能是个不错的球员,”皮蓬赛后说,“欢迎来到我们的联盟。”

金牌争夺战

金牌争夺战依然在美国和克罗地亚之间展开,克罗地亚一度25-23领先,但之后梦之队统治比赛,他们以117-85大胜对手,库科奇表现正常了一些拿到16分,梦之队夺得金牌。其实这场决赛本身值得大书特书的东西并不算多,赛前乔丹的行为才是最令人震撼的。

比赛前的夜晚,在酒店娱乐室,乔丹参加了一个牌局,他一直玩到凌晨五点多。在最后一局打完后,乔丹又神采奕奕出现在镜头前完成自己的拍摄工作,NBA工作人员唐-斯普林回忆说:“他一夜没睡,可出现在镜头前时却像睡足了八个小时一样。”

完成拍摄工作时已经是下午,乔丹突然问:“能带我去高尔夫球场吗?我想打一会高尔夫。”乔丹打了18洞,之后回到酒店换好衣服来到了决赛现场。

“我无法像他一样把工作日程安排得如此满,”魔术师就说,“打了一夜牌,上午去拍摄节目,我或许没问题,但还要再打18洞高尔夫然后再去打一场金牌争夺战并拿下20分?我的老天,没人能做到,乔丹是我见过精力最充沛、意志力最强的球员。”

颁奖典礼的波折

纪念梦一正式亮相25周年 这十个故事你必须知道

巴塞罗那奥运会临近尾声时,梦之队与美国奥委会站在了对立面。由于梦之队颁奖典礼所穿的服装是锐步赞助,美国奥委会收了锐步200万美元赞助费,因此他们一定要让球员穿上锐步的服装。但是,乔丹、巴克利等人都是耐克旗下的球员,他们拒绝穿锐步的服装上领奖台,乔丹放话:“我们不会去参加颁奖典礼。”

美国奥委会这边也玩起了手段威胁梦之队,由于所有球员的护照都在美国奥委会这边保管,美国奥委会主席哈维-席勒表示,如果梦之队不穿锐步,他们将不会把护照还给球员。不过,梦之队拒绝屈服,球员们商量,锐步的颁奖服装可以穿,但不能露出商标。

赛后,乔丹想了一个法子,他找到工作人员说:“你能找来一些国旗吗?”于是,颁奖典礼呈现了这样一幕:魔术师、乔丹、巴克利都身披国旗,用国旗挡住了商标,其他球员则是敞开了运动服,商标被衣服褶皱遮盖住了。结束颁奖典礼后,乔丹立马脱下了衣服扔给了工作人员。“我可不想要这玩意,”乔丹说道。

纪念梦一正式亮相25周年 这十个故事你必须知道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纪念梦一正式亮相25周年 这十个故事你必须知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