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两场被灌59球 中国校园足球就如此不堪一击?

圣保罗U18足球梯队,花了2天时间,用59个进球,给我们又上了一课。

在以30比0血洗以包头四中球员为主的包头FC后,圣保罗梯队又以29比0狂扫同组的鄂尔多斯蒙古族中学。

“篮球比分”、“血洗惨案”、“自取欺辱”的标签,一时间蜂拥而至,在网友眼中,主办方和参加比赛的校园球队完全“不可理喻”,他们本来可以避免这样的悲剧。

可是,这样的惨败真没有意义吗?或许,这种“打脸”让所有人重新把目光放到校园足球上——我们的校园足球代表队真的如此不堪一击吗?

两场比赛圣保罗进了59个球

两场被灌59球 中国校园足球就如此不堪一击?

巴西媒体报道圣保罗30-0大胜

这两场惨案,都发生在第三届“未来杯”和林格尔国际青少年邀请赛上。

U18组别的首轮比赛,圣保罗俱乐部梯队就以30比0的悬殊比分大胜包头四中;25日他们继续着残暴表现,29比0大胜鄂尔多斯蒙古族中学代表队。

两场比赛狂进59个球,圣保罗俱乐部U18梯队的疯狂,甚至让巴西本土的媒体都惊讶不已。

不过,在我们准备向往常一样哀叹中国足球之前,我们更有必要了解一下比赛双方球队的基本情况。

据澎湃新闻记者了解,就拿“未来杯”U18组别十支队伍来说,就包括了不同水平的队伍。有来自巴西的圣保罗俱乐部梯队、来自捷克的赫拉德茨洛韦梯队,有来自广州恒大、天津权健这样的中超俱乐部梯队,甚至包括了朝鲜U18国青队,但更多的是“重在参与”的校园足球代表队。

本次参加“未来杯”U18组别的圣保罗俱乐部梯队,是巴西国内同年龄段比赛的全国冠军。作为一支曾经培养过济科、卡卡、奥斯卡等众多巴西国脚的俱乐部,圣保罗拥有着非常完善的青训系统,各年龄段梯队实力也在国内首屈一指。

而他们前两站的对手,无论是包头四中,还是鄂尔多斯蒙古族中学,球员们其实全部都是业余的学生军,完全没有接受过系统的足球训练。

这样再一比较,巴西U18的全国冠军对阵中国校园业余足球队,如果再拿30比0、29比0说事,或许就有些勉强了吧。

事实上,在同级别队伍的交手中,比分非常接近——以首轮比赛为例,虽然出现了30-0这样的“惨案”,但另外两场比赛同为职业梯队的赫拉德茨洛韦1比0小胜广州恒大淘宝,而同为校园足球代表队的内蒙古一机一中2比1战胜鄂尔多斯蒙古族中学。

这样的比赛是一辈子一次的机会

两场被灌59球 中国校园足球就如此不堪一击?

圣保罗29-0大胜

澎湃新闻记者从主办方获悉,由于本次比赛包括圣保罗俱乐部的梯队、朝鲜U18国青队这样颇具实力的球队,国内有些俱乐部还临时在派遣的队伍上进行了调整。

“恒大原本准备派来的是恒大足校U18队,看到国外球队实力较强,也紧急换成了恒大俱乐部的梯队。”

既然早知道球队实力如此悬殊,但为什么还要把职业队和业余队分到一个组呢?这是网友疑惑不解的问题。

主办方表示,事实上,早在比赛报名的时候就与各个球队都确认过这样的分组,大家都没有异议。

“其实我们与圣保罗还有包头四中那边都有过沟通,圣保罗那边说他们就是来比赛的,不能因为对手弱就弃赛吧。”

事实上,虽然早知道和职业梯队比赛是一场“鸡蛋碰石头”的对决,可校园足球代表队们对于这样的交手都非常期待。据了解,他们更希望通过这样的交手,开阔球队的视野,认清职业与业余的差距。

从制造“0比30惨案”的包头四中教练的话中,我们更能感受到这种期待。

“能和这样的球队比赛可能是一辈子一次的机会,因为没准3到5年后,无数个小罗就蹦出来了。”

校园足球只能普及,不能出精英

和包头四中教练略显心酸的话相比,目前我国校园足球的水平更让人心痛。事实上,校园足球已经开展多年,但是水平却一直固步不前。

内蒙古盛乐蒙羊俱乐部同样参加了本届“未来杯”的比赛,在俱乐部董事长王雪松眼中,校园足球队实力普遍较低,和职业队相比更是差距巨大。

“不仅仅是包头四中,我们俱乐部的梯队也曾经和呼和浩特市回民中学、铁路一中打过友谊赛,半场也是进10个、15个。”

据澎湃新闻记者了解,近几年,随着校园足球越来越被重视,一个省每年甚至会拿出上千万来进行精英校园的足球培训,但是反映在成绩上,这样的投入却显得收效甚微。

校园足球发展中存在的场地、教练等诸多问题,都让校园足球的土壤难以产出真正的精英球员。

有网友甚至调侃,一个万人足校能出产的精英球员,甚至还敌不过徐根宝的一个东亚青训队。

在王雪松看来,校园足球的发展其实还处在一个较低的水平,更大的意义是让更多的孩子强身健体。想短期内提高中国足球的整体水平,还需要把目光聚焦到各级职业俱乐部,从各级梯队着手,进行精英训练。

“中国足球不好好弄精英训练,国家队和职业高水平永远出不来。校园足球只能作为普及,不能当作精英。”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afaell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