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鲁能视界】用胜利走出阴霾 变阵变出新气象

塔尔德利

腾讯体育7月26日 一周之内,连续两个主场比赛,鲁能却取得了完全不同的结果。从1比3败给上海申花,到3比2力克长春亚泰,鲁能在家门口度过了如同“过山车”般的一周。凭借周末对亚泰的胜利,鲁能足以在败给申花的阴霾中获得一丝安慰。尽管赢得并不轻松,但在马加特的调教下,鲁能在“变阵”的阵痛中,至少显露了一丝可喜的变化。

两次轮换的不同结果

受近期赛程密集的影响,针对一周双赛,马加特在首发阵容的安排上均作出了不小的变动。周中打申花,塔尔德利、戴琳等主力球员轮休;对阵亚泰,马加特更是将绝对核心蒿俊闵和佩莱排除在主力阵容之外。然而,从对阵申花的1比3到打亚泰的3比2,两次轮换却换来了不同的结果。

与打申花不同的是,与亚泰的比赛,是一场典型的“鲁能式”胜利。全场比赛,鲁能尽管在场面上并不占优势,获得的绝对机会却远远多于亚泰。无论是从控球率还是传球数上,拥有胡斯蒂这样优秀前腰的亚泰都做得更好,但鲁能就是有办法频繁在禁区内制造杀机。尽管马加特的球队一直被诟病为创造力不佳、控制比赛能力差,可结果证明,这正是他们赢取比赛胜利的一种手段。

事实上,在本赛季的绝大多数比赛中,鲁能展现出了一种颇值得玩味的趋势。如果鲁能的比赛场面、控球率比对手做得更出色,他们反而无法获得最理想的比赛结果。例如主场被力帆逼平、输给权健和申花,以及客场被“副班长”延边富德完败,鲁能在控球上都做得更好。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当鲁能的数据更像一支“弱队”时,他们的赛场表现,反而是中超一流强队的水准。

这并不难理解,以鲁能本赛季的人员配备来说,他们最适合、也似乎只能以这样的方式来赢得比赛的胜利。蒙蒂略和儒西莱先后离队,鲁能中场的控制力和出球能力都已经大不如前。因此,降低控球时间和传球数,表面上看是球队主导比赛的能力在下降,实际上却是马加特针对鲁能自身情况而采用的最佳比赛部署。对阵申花和亚泰的不同结果,证明了“示弱”的鲁能,反而会更加可怕。

变阵变出新气象

相比对阵申花,和亚泰的比赛中,马加特做了两个在外界看来非常“不可思议”的决定。首先,他将鲁能中场指挥官蒿俊闵排除在外;其次,鲁能的战术核心佩莱,也被老马留在了家里。而当这两位对鲁能而言至关重要的人物一齐缺阵时,鲁能仍然找到了全取三分的方法。马加特的“自我否定”换来一场胜利,是3分之外鲁能最大的收获。

对于蒿俊闵,马加特本赛季一直是信任有加。即使蒿俊闵的体能并非强项,但马加特依旧不愿意给他足够的轮休时间。毕竟,蒿俊闵对鲁能中场的价值无法估量,如果少了他,马加特就只能用王彤、张弛等一水“工兵”应战,连一个合适的组织者都找不到。因此,即便马加特可以在三名锋线外援中做到游刃有余地切换、即便他可以随意调配吴兴涵和刘彬彬的主力位置,但对蒿俊闵,马加特却丝毫不敢有所动作。

但在对阵亚泰时,蒿俊闵却罕见地没有进入比赛大名单,这固然是马加特采用“轮休”保护球员的一种手段,但更重要的是,鲁能找到了在蒿俊闵之外能够承担起组织进攻重任的球员,那就是塔尔德利。尽管马加特排出的首发阵容当中没有任何一名组织型球员,但以前锋面貌登场的塔尔德利,却承担起来更多的组织进攻任务。

事实证明,“塔神”做的非常不错,他在中前场隐蔽的威胁传球和频繁的回撤拿球,帮助球队在前卫和前锋线之间搭起了一座桥梁。全场比赛,塔尔德利除了打进一球、助攻一次之外,还给搭档西塞传了不少好球,如果西塞能够把握机会,他甚至可以上演帽子戏法。马加特的改变,获得了预想中的成效。

塔尔德利愈发重要

正是因为塔尔德利越来越全能的发挥,让马加特甚至可以放手将佩莱舍弃。对申花,鲁能祭出的佩莱+西塞组合,尽管是本赛季最早的锋线搭配,但碌碌无为的表现令人窝火;对亚泰,塔尔德利+西塞并非鲁能本赛季的常规搭档,但却爆发了惊人的活力。三天之内、两场比赛当中锋线的不同表现,马加特想必已经看在眼里。

塔尔德利之于鲁能,已经不单纯是一名摧城拔寨的前锋,他除了是进攻的终结者,更是进攻的组织和发起者。与佩莱和西塞更喜欢在前场等球不同,塔尔德利愿意主动回撤协助中场的出球和组织,他不但能够从更靠后的位置上发起进攻,更能在两翼制造威胁,拿球摆脱的能力也明显强于佩莱和西塞。

尽管塔尔德利是最晚获得马加特信任的外援,但现在他却是最重要的。没有他,鲁能就只能回到过去两翼起球找佩莱的简单套路当中,这套缺少变化的战术赛季初还能一用,但随着赛季的深入已经愈发无力。因此,塔尔德利的存在,是鲁能进行自我改造的关键一环。而鲁能最终能走多远,也将与这位巴西人密不可分。

(亚鲁哥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laifny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