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深扒联合补偿机制:奥斯卡达2300万 鲁能最亏

腾讯体育7月26日 昨天下午,中国足协在官网发布《关于限期支付拖欠费用的通知》,一石激起千层浪,16家中超俱乐部有13家被点名。但很快,被点名的俱乐部中大多数做出回应,称并没有拖欠各种款项,而中超的欠薪现象早已绝迹,所谓的欠款也就是联合补偿机制与培训补偿费用。实际上,今年的4月12日,中国足协已经在官网发布过《关于联合机制补偿和培训补偿政策的说明》,而且足协也明确指出,不少中国球队很少主动支付这笔补偿。而在本土球员转会中,最大的“受害者”是青训佼佼者鲁能,今年4月份之前,未收到过一笔联合补偿机制与培训补偿费用。【

亚足联先点名,中国足协跟进

7月12日,亚足联在官网表示,“亚足联正式向各下属协会发出通知,责成各俱乐部做好本赛季的财政统计以及清算工作,并于2017年8月15日前向亚足联提交最新工作情况,并于8月末之前结清现有未结款项。对于球队以及俱乐部存在欠薪、欠款等行为将不予以其下赛季亚冠联赛的参赛资格。”

亚足联列举了未付款项的具体名目,主要由应支付给其他俱乐部的转会费、支付给球员和雇员的费用、向税务和相关部门缴纳的费用等几部分。而25日下午,中国足协也发布通知,正式点名了18家俱乐部,其中包括13家中超俱乐部、4家中甲俱乐部以及1家中乙俱乐部。

深扒联合补偿机制:奥斯卡达2300万 鲁能最亏

中超标王奥斯卡转会费6000万欧,进入联合补偿机制的费用为300万欧

欠薪?没那么严重,只是青训补偿款

通知出炉后立即引发外界关注,但在足协最近几年严打欠薪的情况下,已经没有球队敢冒天下之大不韪。随后各大被点名的俱乐部纷纷发声,称已经支付了相关费用,包括恒大、苏宁、国安在内都表示,相关费用早已支付。而亚足联提供的欠款清单中,涉及个人未付款项的只有6人次,包括大连超越(费祖拉乌)、广州富力(孔特拉)、辽足(比克法尔维)、青岛中能(张外龙、乔尔-格里菲斯)、上海申鑫(米特罗维奇),而其余都是涉及到青训补偿款。

在发声的几家俱乐部中,除了申花此前因为转让问题透露还需要核查外,其余多家俱乐部均提到了“联合补偿机制费用”,而正是这个关键名词,让中国足球的不职业再次曝光。

足协曾下发联合补偿机制说明,直言大部分俱乐部不主动支付

今年的4月12日,中国足协在官网发布了《关于联合机制补偿和培训补偿政策的说明》,在说明中,中国足协直言,不少俱乐部不主动支付这些款项,“转入球员的新俱乐部应主动向球员原培训单位支付上述补偿费,但在实际操作中,很少会有俱乐部会主动做这件事。出于转会费保密这一惯例,只能由原培训单位主张权利而国家足协不能干涉;俱乐部管理层对此政策了解不够,时有误读等多种因素的影响,联合机制补偿在实施中存在着不少的困难。”

此次被点名的俱乐部中,不少球队在发声中也表示,所有欠款已经在今年的4月份或者5月份支付完毕,其中苏宁支付的日期是4月份,而亚泰的支付日期是5月份,与足协出台《说明》的时间基本吻合。

何为培训补偿+联合补偿机制?

培训补偿:球员首次注册为职业球员时,其所注册俱乐部应当向该球员21周岁之前培训过他的所有俱乐部和/或培训单位,依据球员注册纪录支付培训补偿。职业球员23周岁之前的转会都涉及到培训补偿,之前效力的俱乐部和/或培训单位都可以获得一笔补偿费用。不过和联合机制补偿相比,培训补偿额度低,不累计,对于青训俱乐部的刺激作用较小。

联合补偿机制:球员转会后,新俱乐部需要向所有培训过该球员的俱乐部和/或培训单位支付联合机制补偿,补偿的对象是球员12-23周岁所效力的俱乐部和/或培训单位。

这种补偿为不限期、不限次数的补偿,可无限获得。每次联合机制补偿的数额=(新俱乐部支付给原俱乐部的转会费-培训补偿)×5%。

联合机制补偿在俱乐部和/或培训单位之间的分配,按照球员从12周岁到23周岁期间,在相关俱乐部和/或培训单位的注册年数(不足一年按相应比例计算)计算,具体系数如下:12到15周岁,每个赛季获得联合机制补偿的5%,即总补偿费的0.25%,16到23周岁,每个赛季获得联合机制补偿的10%,即总补偿费的0.5%。

在中超涉及外援的转会中,大牌外援都不是首次注册为职业球员,12-23周岁效力的俱乐部和/或培训单位只会获得联合补偿机制的数额。比如苏宁5000万欧元引进特谢拉,需要拿出250万欧元补偿其年轻时候接受培训的俱乐部和/或培训单位,虽然特谢拉是从顿涅茨克矿工转会苏宁,但特谢拉17-20岁效力的达伽马俱乐部也能获得补偿。

深扒联合补偿机制:奥斯卡达2300万 鲁能最亏

上港花费5580万欧元引进胡尔克,包括巴西的塞拉诺、圣保罗、萨尔瓦多维多利亚,日本的川崎前锋、东京绿茵等多支球队,也可以获得总额为279万欧元的补偿金。而转会费高达6000万欧元的奥斯卡,其年轻时候效力的圣保罗、巴西国际等俱乐部,也会从奥斯卡自切尔西转投上港的过程中获得补偿金,300万欧元,约合2300万人民币。

鲁能足校成头号“苦主”,一笔未入账?

在中国足坛,鲁能的青训无疑是翘楚,鲁能累计向中超、中甲和中乙俱乐部输送的球员超过150人,但建校19年的鲁能足校,到今年4月份为止没有获得过哪怕一分钱的联合机制补偿。鲁能足校的官方社交平台,在今年4月12日足协发布《关于联合机制补偿和培训补偿政策的说明》后曾表示,“建校以来,我们培训补偿和联合机制补偿的第一笔收入将会来自哪家俱乐部呢?会在什么时间实现呢?很期待呢!”

深扒联合补偿机制:奥斯卡达2300万 鲁能最亏

尽管此次足协点名后,各大俱乐部纷纷表示,已经足额支付了联合机制补偿费用,但也仅仅是针对外援,而对于本土俱乐部培养的球员,补偿又在哪里?中国足协此前也表示,这些费用只能由原培训单位主张权利而国家足协不能干涉。国外俱乐部将中国俱乐部告上FIFA,这种欠款问题才被曝光,而诸如鲁能这样的青训大户,在国内又如何伸冤呢?

从鲁能足校走出来,如今仍在中超打拼的包括秦升、王晓龙这样的名将。王晓龙2014年从国安转会至富力,转会费为2000万,联合机制补偿为100万。而王晓龙16岁时进入鲁能足校(16岁前在北京三高踢球),19岁进入鲁能队,24岁加盟国安,在鲁能的时间为8年,这就意味着鲁能可以获得联合机制补偿的80%,即80万人民币。而今年年初,王晓龙从富力加盟权健,鲁能仍然可以获得联合机制补偿的80%,而这笔钱鲁能有没有拿到谁也不得而知。

根据《足球报》的报道,鲁能方面曾经追讨过补偿金,但富力和国安方面相互推诿,最后找到中国足协,中国足协也没有作为。不知道今年4月足协发布了《说明》后,遍布中超、中甲的鲁能青训出品,能不能让鲁能足校和鲁能俱乐部在未来受益?

(扎库米)

【重点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