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罗斯在骑士望找回自我 他或如韦德一般辅佐詹皇

德里克-罗斯正式和骑士队签约,下赛季他将和勒布朗-詹姆斯联手。如果罗斯还是2011年拿到MVP时的那个德里克-罗斯,这笔签约自然会让骑士球迷兴奋不已。但多年的伤病过后,罗斯已经不是那个风城玫瑰,他的竞技状态下滑,远投依然乏力,那么人们不禁就要问了,在这支骑士队中,罗斯真的能打出来了吗?

罗斯在骑士望找回自我 他或如韦德一般辅佐詹皇

罗斯还有几成功力?

罗斯在骑士望找回自我 他或如韦德一般辅佐詹皇

可以清楚的是,如果罗斯还是2011年时的那个状态,他也就不会在自由市场开启20多天后还没有找到下家。看看海沃德米尔萨普等球星,自由市场开启的第一时间,联盟各队就开始了对他们的争抢。

而罗斯呢?似乎一直都处于一个无人问津的状态。在森林狼得到吉米-巴特勒之后,大家原以为罗斯也会签约森林狼,和锡伯杜再续前缘,但最终,森林狼选择了蒂格而放弃了罗斯。之后,罗斯也和快船马刺小牛尼克斯湖人等队之间传出过流言,但流言始终是流言。即便是现在,罗斯和骑士队正式签约,他的年薪也只有210万美元,这基本上也就是老将底薪。要知道,上赛季,罗斯的年薪高达2132万美元,波动如此之大,罗斯真的不行了么?

现如今,想让罗斯找回当年拿MVP时的那种状态,肯定有些不太现实。但罗斯也没有滑落到只能拿老将底薪,沦落为只能充当边缘人物的地步。事实上,上个赛季,罗斯在尼克斯的数据还说的过去。上赛季他场均出战32.5分钟,可以拿下18分3.8个篮板4.4次助攻,对于一名首发控卫来说,这算得上是一份合格的数据。

之前在公牛效力期间,伤病对于罗斯来说,无论是身体还是心理方面,都造成了非常大的创伤。甚至有那么一段时间,罗斯复出后开始疯狂投起了三分,这也一度引起了教练的不满,媒体的质疑。

但上个赛季在尼克斯效力期间,罗斯终于做回了自己,过去一个赛季,可能是受伤之后,罗斯打得最像罗斯的一个赛季。他的投篮命中率达到了47.1%,是2009-10赛季之后的最高值。虽然罗斯的三分球命中率依旧不佳,但他场均只出手0.9个三分,是2009-10赛季之后的最低值。也就是说,上赛季的罗斯,终于像职业生涯初期那样,减少了三分出手,开始更多的选择突击。

过去一个赛季,尼克斯内乱不止,球场内外确实出现了不少的问题,但罗斯个人在场上的表现还是可圈可点的,他的球权使用率为25.7%,是新秀赛季之后的最低值,而罗斯的个人效率值却是最近四个赛季以来的最高值。

罗斯之所以和骑士队签下一份1年价值210万美元的合同,除了骑士是东部强队,有机会去争取总冠军之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那就是角色戏份、出场时间。

现如今,欧文正主动寻求交易,要求离开球队,事情闹到这个地步,似乎欧文很难再回到克里夫兰。如果欧文离开,骑士队首发控卫的位置上就会出现空缺,骑士签下罗斯,其中的一个原因,就是要让他来补位。整个职业生涯期间,罗斯单赛季的场均出战时间都超过了30分钟,担当骑士首发之后,他的角色戏份不会比在尼克斯少太多。

当然,欧文的交易充满了各种不确定性,假如说欧文突然想通,决定不走了,或者说,骑士用欧文换回了布莱德索肯巴-沃克等后卫,罗斯就需要去打替补了。但如今,詹姆斯-琼斯退役,香珀特深陷交易流言,杰弗森、弗莱等人年龄越来越大,他们需要罗斯这样一个有个人单打能力,能组织球队的人去带动。可以清楚的是,只要罗斯能延续状态,即便是替补出战,他也能获得至少20分钟的出场时间,打出不错表现。

罗斯和詹皇如何搭档?

罗斯在骑士望找回自我 他或如韦德一般辅佐詹皇

罗斯加盟骑士,大家的第一反应可能就是,他如何和詹姆斯搭档,两人之间,该如何分配球权。众所周知,詹姆斯名义上打得是小前锋,但过去几个赛季在骑士,球队的组织工作基本上都是他在承担,欧文名义上是组织后卫,但更多的时候,他都是在扮演一个终结者的角色。

可詹姆斯已经年过30,虽然嘴上不承认,但谁也无法战胜时光老人,詹姆斯的身体确实在走下坡路,长时间的打控球后卫位置,对他的体能、精力都是一个不小的消耗。这也是上赛季中期,詹姆斯多次要求管理层补强控卫位置的原因所在。

而罗斯加盟之后,可以更多的分担詹姆斯在进攻组织方面的压力,2011-12赛季的时候,他场均可以送出7.9次助攻。上个赛季,尼克斯打三角进攻,在一套新的体系中,罗斯场均还是可以送出4.4次助攻。

现如今,联盟很多球队都开启了双核推动模式,比如说勇士库里之外、德雷蒙德-格林也能够组织,而火箭现在也有哈登保罗,两大超强组织者。罗斯加盟后,他和詹姆斯两个推进器去助力球队,如此,骑士的进攻才会更加流畅。

当然,有人会质疑,罗斯上赛季的三分球命中率只有21.7%,生涯三分球命中率也只有29.8%,和詹姆斯同时出场的时候,他会不会被对手给放掉。但对于这个问题,球迷们完全不必要有太多的担心。

如果罗斯组织或者是自己持球进攻,詹姆斯可以节省体力,在外线等待机会,虽然大家总说詹姆斯的投篮是个弱项,但上赛季季后赛,詹姆斯的三分球命中率达到了41.1%。

如果詹姆斯组织进攻,罗斯也有办法可以与之共存,一方面罗斯可以通过不断的空切、跑位,去带动对方的防守去寻找机会。另一方面,骑士阵容中,还有卡尔德隆这样一个远投能力出色的控卫,詹姆斯和罗斯错开上场,对于泰伦-卢来说也不失为一个选择。

可能在大家的印象中,詹姆斯最适合搭档的,就是那种能拉开空间,能投三分的球员。但事实上,詹姆斯也和罗斯这种类型的后场球员搭档过。当年在热火时期,韦德多数情况下,单赛季三分球命中率都超不过30%,而整个职业生涯,韦德的三分球命中率也只有28.7%。可即便如此,詹姆斯和韦德联手,还是拿下了两座冠军奖杯。可能你觉得,罗斯没有三分能力,和骑士不搭,但最终的结果,可能并没有大家想象中的那么糟糕。

罗斯会成为下一个德隆?

罗斯在骑士望找回自我 他或如韦德一般辅佐詹皇

罗斯加盟骑士,这让很多人想起了上赛季后半段为克里夫兰效力的德隆。的确,德里克-罗斯和德隆-威廉姆斯的身上,有很多共同的地方。他们都曾经是联盟的顶级控卫,都曾入选过全明星,是球队的绝对核心。但因为伤病等因素的影响,他们状态下滑,慢慢的,关注他们的球队越来越少,最后就成了无人问津。

但有些不同的是,德隆的职业生涯已经逐渐走到了末路,而罗斯还有机会重新证明自己。德隆-威廉姆斯已经33岁,伤病影响再加上身体机能的下滑,上赛季在骑士,他在防守中经常被对手一步过,脚步已经完全跟不上对手了。

防守端成为累赘,进攻端,德隆也不复当年之勇。由于之前德隆已经习惯了自己去组织进攻,习惯了有球在手,加盟骑士之后,尤其是在和詹姆斯一起出场的时候,德隆总是给人一种无所适从的感觉。

常规赛期间,德隆在骑士队场均能得到7.5分3.6次助攻,表现还算是中规中矩。但季后赛中,德隆场均只能得到4.3分2.1次助攻,在为球队出战的18场季后赛中,他只有2场比赛得分上双,有5场比赛的得分为0。一个有意思的数据是,去年的季后赛,当德隆在场上没有得分的时候,骑士在这些比赛中都输了球。

虽然同处于困境,但罗斯和德隆的身上,还是有很多不同的地方。如今的罗斯只有29岁,这是一名运动员最黄金的年龄。尽管伤病让罗斯的竞技状态下滑不少,但至少在下个赛季,罗斯还有能力延续上赛季那样的表现。

德隆加盟骑士之后,有一段时间,确实有些不知所措。但在这个方面,你完全不用为罗斯而担心,因为罗斯还是会和以往一样,我行我素,坚持自我。之前在芝加哥效力期间,巴特勒逐渐崛起,你有见过罗斯为巴特勒让道?即便是上赛季在纽约尼克斯,他的身旁有安东尼波尔津吉斯,你有见过罗斯为这两人放弃过什么?

而从性格方面来说,德隆和罗斯,也是完全不同的两个人。经历了在篮网几个不如意的赛季,德隆的心理其实很脆弱,你很少听说德隆身旁,有什么特别好的朋友。或者说,在球队之中,有相处的特别好的球员。但罗斯不同,他出生于芝加哥的贫民窟,在那里,大家讲的是称兄道弟,江湖义气。

罗斯的黑帮背景大家可能早有耳闻,上赛季加盟尼克斯之后,虽然罗斯和球队的管理层出现过一些问题,但他和队友之间,相处的还是非常好。当罗斯莫名其妙“失踪”的时候,你能看到很多球员都在为罗斯而祈祷。感恩节期间,罗斯没有回到芝加哥,而是在甜瓜的家里度过的。可以想象,加盟骑士之后,罗斯可能会很快和骑士的球员打成一片。

罗斯在骑士望找回自我 他或如韦德一般辅佐詹皇

更为重要的是,罗斯没有选择更高的薪水,去加盟那些实力比较弱的队伍。反而是以底薪合约加盟骑士,这证明,在罗斯内心的深处,他还是非常在乎赢球。

(格桑)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罗斯在骑士望找回自我 他或如韦德一般辅佐詹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