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观点-曼城疯狂砸钱=病急乱投医 瓜帅犟只为1点

观点-曼城疯狂砸钱=病急乱投医 瓜帅犟只为1点

曼城是实至名归的“黄金战舰”

腾讯体育7月24日讯 短短9天时间,昔日英超土豪再现过往雄风:斥资超1亿英镑买下两位“名不见经传”的边后卫,两度刷新世界足坛后卫转会费纪录。当然,在曼苏尔酋长接手曼城的第9个年头,迷信的西亚土豪希望能像俄国人阿布那样,在重金砸9年后亲吻欧冠奖杯,9天花1亿镑对他们这些超级富豪来说不算什么——但是,这真的能解决问题吗?能从根本上解决曼城的防守问题吗?

观点-曼城疯狂砸钱=病急乱投医 瓜帅犟只为1点

天价砸出沃克,曼城也不一定会得到一条坚如磐石的右路

迪奥拉钦点的几大边卫比前任们强在哪?

曼城引进了1990年出生的凯尔-沃克、1991年出生的达尼洛和1994年出生的门迪,必须为瓜迪奥拉泼一盆冷水:他要求曼城高层斥巨资引进的三大边卫,无一人可属当今足坛顶级边卫。作为曼城备选边卫的达尼洛为皇马总共打了41场西甲,3球7助攻,这位曾在巨龙球场叱咤风云的巴西国脚基本已被废,而曼城引进他的费用与当年皇马的花销竟差不多。

再来看英超赛场被炒得火热的凯尔-沃克,198场英超5球21助攻35黄、48场欧冠6助攻7黄,最直观的感觉是:沃克参与进球并不多,而且身后留下的防守往往需要用犯规弥补,参与进球的代价是至少1张黄牌。与躺赢欧冠的达尼洛殊途同归的是,在波切蒂诺的新三后卫体系下他基本丢掉了位置,上赛季末期已属热刺可有可无的角儿。

最后来看曼城最新引进的天才边卫本杰明-门迪,身高1.85米,出战106场法甲2球15助攻,上赛季在欧冠淘汰赛阶段大放异彩,但权威媒体《转会市场》对其的估价仅仅1000万英镑,成交价却是创纪录的5200万英镑。这三位边卫有几大共同特点:均未代表所属国家队(或代表队)在大赛中取得佳绩;冠军经历极少,就算达尼洛的皇马荣誉簿上满满当当,实际和他关系并不大;爱粘球、传球意识不错,符合瓜迪奥拉的传控理念。

可是,与瓜迪奥拉两个月前就清洗了的克利希、萨巴莱塔、萨尼亚,及被卖到罗马的科拉罗夫相比,这新几位比老几位强在哪儿?年轻、有速度、传球精度更高…没了!这就是1.33亿英镑带来的效果?拿成交价与权威媒体估价之间的价差来对比,首先可以肯定的是,瓜迪奥拉很急,怕心仪的球员被别家买走,所以谈判中难免被宰。再从选才方向看,在大规模清洗后瓜帅急于为球队打上自己的烙印,5000万买职业巅峰所剩最多5年的边卫,即便市场溢价严重,但也着实离奇。

观点-曼城疯狂砸钱=病急乱投医 瓜帅犟只为1点

曾经瓜帅坐拥世界最佳双闸,却屡出昏招甚至用废阿拉巴

瓜帅曾坐拥世界最佳双闸,结果又怎样?

可能有人会说扯旧账对瓜迪奥拉来说太刻薄,但事实是:2013-2016年期间,执教拜仁的瓜帅曾坐拥阿拉巴/拉姆这对世界最佳双闸,可拜仁除了德甲连冠,还有什么拿得出手的战绩?回望一下瓜迪奥拉当年的做法:将世界最佳右后卫拉姆改造成4141阵型中的6号位球员,欲用拉姆的回追速度、抢截能力和广阔的覆盖能力在禁区前竖起屏障,结果就是替代拉姆的拉菲尼亚轮番被C罗完爆,至今拜仁还落个五仁的别称。

瓜迪奥拉对阿拉巴来说更是噩梦了,瓜帅也曾想把阿拉巴变成4141中位居中场的那个1,改造不成后出一昏招:让阿拉巴打中卫。对于这种使用,经验更丰富的现拜仁主帅安切洛蒂在中国行中有明确的意向表达:“阿拉巴这小子还年轻,等他老了会考虑让他打中卫。”这不是关键,关键是拜仁三冠王班底中阿拉巴+里贝里构建的左路走廊是所有球队的梦魇,但瓜帅就是有意将他们拆开,无论科曼还是道格拉斯-科斯塔,均无法与阿拉巴产生化学反应,所以奥地利小子此前4年的进步一直不大,现阶段甚至还不如2013年的水准。

上文中提到“瓜迪奥拉急于在曼城打上自己的烙印”,综合他在拜仁的所作所为,基本可以为此观点论证。需要指出的是,瓜迪奥拉到底用门迪和沃克打边卫、翼卫或是中卫尚不得而知,但可以预见到的是瓜迪奥拉这位出身6号位的巴萨传奇队长,在后卫线的打造及其与中前场的协调问题上,一直左顾右盼、鲜有妙招。卫线一直是瓜帅的心病,可一年前他敦促曼城花天价买下了斯通斯,第一个赛季的效果并不好,天知道这回“两亿齐飞”能否真正飞得起来。

观点-曼城疯狂砸钱=病急乱投医 瓜帅犟只为1点

门迪溢价超4倍,瓜帅病急乱投医

瓜帅只想在英超夺冠遮羞,还没为欧冠登顶考虑

上赛季曼城位列英超积分榜第三,英媒旷日持久地抨击曼城防线及瓜帅的带队能力,相信瓜帅今夏在防线上疯狂换血,与之存在必然的联系。从另一个角度看,埃德森+布拉沃+奥塔门迪+孔帕尼+斯通斯+曼加拉+门迪+沃克,这条历经三任主帅斥资近3亿英镑打造的防线,从牌面上说确实足以独步英超,切尔西和曼联等豪门也望尘莫及。

回头来看3位边卫新援的欧冠经验,他们一共只参加了88场欧冠正赛,人均不足30场,而且实事求是地说只有2013-14赛季效力波尔图期间的达尼洛、及2016-17赛季的门迪,在欧冠赛场短暂出彩,沃克在欧冠赛场始终是无名小卒。可以预见,曼城的军备竞争现阶段的着眼点只限于英超赛场,尚未上升到欧冠领域。文初提到的曼苏尔欧冠9年之梦,或许只是个梦……

(谷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