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蒂亚戈:不后悔选西班牙 拜仁竞争很激烈

蒂亚戈:不后悔选西班牙 拜仁有竞争更有互助

专访蒂亚戈

腾讯体育7月24日(文/张楠)没想到专访完蒂亚戈之后他回到房间就带着行李离开上海,回到慕尼黑开始治疗他腿上的伤病。尽管那天下午他非常着急赶飞机,但面对我们的两轮采访,他都显得很耐心。站在你身边,他甚至会主动跟你找话题,丝毫不会让你感受到他是一个来自豪门的主力球员。他曾经有机会选择效力巴西还是西班牙国家队,但最终他选择了自己成长的西班牙,也正是因为这一念之差,一次次在大赛中受伤的他看着自己效力巴西国家队的弟弟拉菲尼亚在世界杯和奥运会上实现着自己的梦想。面对弟弟的成就,他无比的荣耀,但面对自己当年的选择,他也从未后悔过。

拜仁有竞争但更有互助

还记得两年前拜仁中国行在北京,同样大牌云集,但却总是在酒店外面听到大喊“蒂亚戈,蒂亚戈”的球迷。这次来到上海,他则显得低调了很多,首场跟阿森纳的比赛他并没有出场。原来在电信杯上他的小腿受伤,原本以为这次中国行能够上场的机会,但到了这里才发现,这几乎不可能。所以,一切都让他不是很开心。但球队在这里的人气,他依然还是觉得很骄傲:“两年前我记得我们到北京的时候就感受到了这种疯狂,有2000多人在机场迎接我们,那场面到现在都记得。这次在上海我也感受到了大家的热情,不仅是在机场,还有在酒店。他们告诉我凌晨两点多还有球迷在外面等候着我们,这种热情让我们感觉太好了!”

尽管ICC国际冠军杯只是一个友谊赛,但在第一场拜仁和阿森纳的比赛中,安切洛蒂在首发阵容中却派上了两个新转会到这里的球员——J罗和托利索。为何如此心急,在这样一个友谊赛上派上新人?蒂亚戈说自己不是教练,并不知道他是怎么计划的。但虽然这只是友谊赛,因为赛季马上要开始了,球队也许认为自己可能还不够好。“我们不希望赛季开始就走的那么慢,希望能够用更强的实力开始新的赛季。我们想要赛季开始就有展现最好的一面。”蒂亚戈这样表示。

在转会市场最后一个大手笔J罗的引进就像是一块石头,激起了球队的千层浪。这个中场的多面手,似乎威胁着每个中场球员的位置,德国媒体开始猜测谁的位置岌岌可危,而安切洛蒂更是直接表示自己只选择最合适的球员,如果J罗足够优秀,那么他甚至可以替代罗本里贝里穆勒或者是蒂亚戈。面对J罗加盟后球队这样的竞争,蒂亚戈一点儿也比奇怪:“我们的确有很多优秀的球员,之间也的确存在竞争。但是最重要的是我们是一个团队,我们需要互相支持,然后大家一起创造一个伟大的赛季。”

跟随瓜迪奥拉从巴萨来到拜仁,跟瓜帅的感情有目共睹,但蒂亚戈也用自己的表现证明了实力。瓜帅离去在安切洛蒂手下踢球,他其实不太愿意过多评论他们的不同:“他们都是伟大的教练,而且都知道如何去获得胜利,也许他们的执教风格和理念上不太一样,但是他们都打造了属于自己的伟大足球。”

很多人都以为,瓜帅离开,也许蒂亚戈依然会追随他离开,但没想到在这个时刻,他还是选择了继续留在拜仁。这支俱乐部对于他来说究竟有什么地方吸引着他,或者有什么不同?蒂亚戈说拜仁是一支伟大的球队,更是一个大家庭:“有的时候当你休息之后回到这里,就像是回到了家,这感觉非常棒!”

从未后悔选择西班牙国家队

提到蒂亚戈会说多少门语言,他自己都笑了。父母都是巴西人,现在在西班牙生活,所以在家里他们说的更多的是葡萄牙语或者西班牙语。虽然在意大利出生,但蒂亚戈说自己只能说很少一部分意大利语,而现在在德国球队效力,所以后来他又学习了德语。“如果我会说中文那就太完美了!所以我会说那么多语言,去任何国家跟任何教练队员都能够沟通的很好。”蒂亚戈这样开玩笑。

很多优秀的运动员都不太希望生活在更加优秀的父母的光环下,蒂亚戈则不同,提到父亲他的眼中就充满着自豪,但在他看来父亲的成就是父亲的,而自己的荣耀只有靠自己去争取。说到父亲,很多人都不免想起1994年贝贝托那个经典的抱摇篮庆祝动作,也许人们并不知道身边一起庆祝的马津霍就是蒂亚戈的父亲。每次聊起父亲这一幕经典的画面,可能外人会比蒂亚戈本人更兴奋。但其实在当时只有3岁的他的记忆力,其实对于父亲那一幕他其实什么印象都没有:“我只有三岁,真的什么都不记得。后来父亲总是给我看当年的录像,有关于他的比赛,也有那一幕。说实话,我到现在都不知道为什么贝贝托去抱摇篮,我父亲要跟着跑过去。”蒂亚戈笑着说到。

知道现在,马津霍在蒂亚戈心中还是一个无法替代的榜样,蒂亚戈也说,在自己和弟弟的足球生涯中父亲的榜样作用始终在影响着他们:“作为成功球员关键不是知道怎么踢好足球,那些是技术层面问题,更多是你在生活当中是不是有一个榜样。比如我家里父亲对我来说,是一个如何当好杰出足球运动员榜样和示范,所以我的一举一动,包括作为球员如何照顾好自己和他人,如何发展职业生涯,如何兑现以及诠释你对足球热情,这是我父亲传递给我的。”

刚刚踢球的时候,只要条件允许,父亲都会亲自到现场去看他的比赛,即便不能到现场,他也会通过电视观看,看完就会给儿子做点评。蒂亚戈说现在自己已经大了,而且又不在父母身边,所以父亲现在不会在每一场比赛之后都会对他做点评,但他还是会时常打电话给自己,告诉他一些自己关于足球的体会,比如过去自己的一些经验以及对足球的理解,而不再是针对某一场比赛。

15岁开始进入西班牙青年队,直到U19欧青赛上一战成名,他也同时收到了来自西班牙国家队和巴西国家队两只队伍的邀请。当时,就连父亲马津霍都说作为巴西人,他当然希望儿子能够选择为自己的家乡效力,但毕竟他还是要尊重儿子自己的选择。蒂亚戈在那个时候毫不犹豫选择了西班牙,其实在他看来一切并没有那么复杂,而只是顺其自然:“我3岁的时候就在西班牙生活,所以选择西班牙也很自然,因为我从小就受西班牙足球的影响。我15岁的时候进入国青队,19岁的时候又带代表西班牙参加欧青赛,所以一切都是很自然的事情。”

蒂亚戈这样顺其自然的选择也帮助他最终进入到了博斯克带领的国家队,但命运却在这个跟他开了个玩笑。他的梦想就是能够代表西班牙队出现在国际大赛的赛场上,就像当年他成名的欧青赛上那样,然而每到大赛前伤病就像魔咒一样笼罩着他。2012年欧洲杯之前,胫骨浮肿的他报销了整整一个夏天,这个天才也因此错过了那一年的欧洲杯和奥运会;2014年巴西世界杯前,蒂亚戈因为膝盖伤病没有完全恢复,还需要手术,就此错过了世界杯。昔日的天才就这样熬成了中生代,而在他之后选择了巴西国家队的弟弟拉菲尼亚却几乎成就了所有的梦想——代表球队打世界杯,在巴西捧得奥运会的冠军。看着弟弟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蒂亚戈是否后悔自己当年的选择?他的确很羡慕,但从未后悔过:“我非常非常开心我的弟弟能够为巴西赢得奥运会的冠军,在里约奥运会上。对我自己来说,我很失望,不是因为错过了那些大赛,而是因为我失去了更多的东西。”

西班牙还有希望夺得世界杯冠军

青训,这几乎是所有致力足球的国家都必须要要重视的一部分,但不可否认,西班牙拉玛西亚青训营有着自己成功的地方。中国足球这些年学习完日本,又学习德国,但蒂亚戈则认为,无论是什么青训,最关键的就是要坚持:“其实成为成功的职业球员是非常漫长道路,作为球员要获得成功首先要有奉献精神,还有一部分是你的运动成分。所以作为球员来说,你要做好很多方法工作,努力训练,并享受并喜欢你的职业,这样才能帮助你在漫长日程当中走向最后的实现目标。”

曾经就是拉玛西亚青训营中的一员,蒂亚戈说他们之所以成功最重要的原因还在于教练:“他们都非常有耐心,而且踢得非常好的足球,当然在这里踢球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你可以在年轻人里一起比较,你是跟最优秀的人一起在踢球,这样就会更好的享受足球。”

从2014年世界杯,曾经鼎盛一时的西班牙开始进入到了瓶颈,经历了去年的欧洲杯,外界也认为西班牙要想重回巅峰的确还有更长的路要走。但蒂亚戈却认为他们的球队依然还有希望在明年的世界杯上夺得冠军:“我们是一支伟大的球队,也有非常棒的球员,所以明年我们一定会有机会。”

至于他自己,蒂亚戈自然还是希望明年自己能够成就世界杯的梦想:“我对自己一直有信心,因为我现在处于年轻球员和经验丰富的队员之间,所以这种位置对我来说非常好。”

专访结束,蒂亚戈跟我们相约好了明年俄罗斯见。“相信我!”他说完笑笑,眼神中有着一些不羁,但依然闪过一丝笃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