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津媒:泰达管理模式细思恐极 曹阳已独木难支

7月21日、22日,重庆溽热难耐,令人心浮气躁。中超第十八轮,天津泰达做客山城,大背景是身后保级区球队上轮纷纷有起色,形势令人不寒而栗;中背景是自李林生接手球队后打了6场联赛,1胜2平3负,急需一场胜利,而对手已取得客场三连胜,形势一片大好,面对“哀兵”,存在着“轻敌”的可能性;小背景是刚刚引进加纳外援阿奇姆彭,盼望着新人新气象。种种因素叠加,渝津之战也像重庆的天气一样,充斥着躁动。

津媒:泰达管理模式细思恐极 曹阳已独木难支

泰达兵败山城

还了去年欠下的债

赛前发布会,尽管两地记者早早到场恭候,但时间之简短还是令人感到意外。主队张外龙简单介绍了球队的情况后,发布会宣告结束,历时不到2分钟。经过将近一个小时的等候,客队的赛前发布会更加“精致”,李林生的讲话28秒,队长曹阳的发言31秒,加起来不足1分钟。赛区新闻官提醒记者还有没有要问的问题,现场记者鸦雀无声。主持人宣布客队赛前发布会结束,李林生好像还没有回过味来,愣了一下才起身离去。赛后的发布会更是“精悍”,客队的历时2分20秒;主队的只有1分10秒,当地媒体没有提问,却把掌声送给了张外龙。

去年今日此门中,泰达2:1胜利大逃亡,愤怒的重庆球迷将印有主队球员头像的横幅撕烂,张外龙则长时间跪在场地中央,有人说他在祈祷,每场比赛之后都要如此,但球迷震耳欲聋的声讨声中,怎么看怎么像是“谢罪”。前度刘郎今又来,但这一次重庆球迷全场比赛用“雄起”来为子弟兵助威,其中还夹杂着不太友好的声音。张外龙赛后一句话道出他的真实想法:“拿下这场比赛,还了去年的债。”

还有一个细节可以看出天津泰达并不受欢迎。中场休息时候,当年在大田湾体育场就出尽风头的“美猴王”扮相球迷,一如既往地亮相重庆奥体中心,细算起来,“美猴王”关注重庆足球大概有20年了,令人敬佩。“美猴王”奋起千钧棒的造型令球迷频频叫好,打的是谁,不言自明。今年“美猴王”请来了“济公”。记者席上坐着重重庆某报的小记者,“济公”在接受他们的采访时预测,下半场的比分可能会是3:1或5:1。他说这番的时候就在天津记者和泰达俱乐部官员的身前,相隔不足半米,毫无“慈悲为怀”。

曹阳无愧是“队魂”

比赛进行到第9分钟泰达左路角球发出,曹阳在后点和力帆中卫隋东陆争抢头球时撞在一起,双双倒地不起。经过两边队医的紧急处置,曹阳和隋东陆头上裹着绷带继续上场作战。昨天,曹阳微信上透露了他的伤情:“眉骨缝了五针无大碍,谢谢关心。比眉骨更疼的是心,去年是胜利大逃亡,今年是16年来第一次在重庆输球,为了天津、为了泰达、为了亿利、为了球迷,现在是球队最困难的时候,我们需要更加团结,一起努力,一起扛着球队走出困境,加油我的兄弟们!”

前队友、已经退役的门将宗磊替曹队打抱不平:“真的忍不了了!我想知道,昨天比赛曹阳受伤倒地昏迷的那一会,除了外援过来看一下我们老队长的情况,其他人是都死了吗?!还是在天津都挣得太多了!灵魂死了。”这条微信迅速火遍网络,网友纷纷力挺宗磊。

事实上,曹队是带着郁闷的心情到重庆的。赛前发布会时,和他私下交流了几句,其中提到上一轮他的进球,把后卫进球的纪录提高到连续15个赛季,一件了不起的事情。但曹阳闷声说:“球队没赢球,个人进球不值一提。”据队内人士透露,主场被苏宁最后时刻绝杀,错失到手的3分,曹阳非常难过。更令“泰达老兵”不安的,大概就是队内目前的氛围。

王栋回家受球迷欢迎

本场比赛,王栋没有进入18人大名单,官方给出的解释是“腰部受伤”,但究竟是不是这样,也只有当事人最清楚。赛后,王栋一身休闲打扮,重庆球迷看到他发出热烈的呼喊,有球迷跑过来找他合影,王栋顺势与这名球迷背对看台拍照,试想,用这么多重庆球迷当背景,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不远处是队友们无精打采地向追随而来的天津球迷谢场,泰达俱乐部的一位官员默默地看着眼前的这一切。

本赛季转会泰达,王栋经历了两起两落。第4轮客场打完贵州智城之后,帕切科开始“雪藏”这位36岁的老将。直到第11轮帕切科下课,从第12轮主场迎战上海申花时,王栋才从新回到球迷的视野里。李林生给予王栋充分信任,从第12轮到第16轮场场首发,从第17轮开始,他的位置被赵英杰替代。王栋的比赛经验和技术能力是一流的,但毕竟年岁不饶人,身体对抗和速度方面已经过了巅峰期。有王栋在场的比赛,对手大都会重点在他的位置做文章,多人包夹围抢成功后,就地发起进攻,即便抢不下来,也能延缓泰达的进攻。仅从技战术层面而言,帕切科(或许还有李林生)弃用王栋并没有错。但是,上赛季还是威风八面的王栋,能甘心这个赛季做替补吗?心有不忿会导致什么结果?一支队伍分为两派就已经够让任何一名主教练头疼的了,分为三派或更多呢?

管理模式细思恐极

渝津之战结束后,有一位媒体同行从微信上扔过来一句话:“你们泰达感觉啥都没有。”的确,队伍18轮积15分,目前排名倒数第四;进球只有12个,少得可怜,和延边富德并列倒数第一;丢球26个,位列前三。昔日的“津门虎”彻底沦为“病猫”。

再从俱乐部层面来看,管理层走马灯式地换人,董事长、总经理、分管球队事务的副总、负责宣传的副总、负责商务开发的副总、与媒体对接的官员,换了一拨又一拨,有的甚至还来不及开展工作就被调走。试想,没有一个稳定管理层做后盾,让队伍有稳定的发挥岂不是水月镜花?

这个赛季,部分遇到困难的队伍,有的是周期性的,例如恒大、苏宁,球队实力还在,只是现阶段有些低迷,挺过去就会好起来;有的是结构性的,例如辽足、延边,“失血”过多,“造血”功能又不强,混到今天这个境地也怪不得别人。唯独天津泰达面对的困难没法下定义:钱,并不是太缺,在16支队伍里至少是中产阶级;队,也算是兵多将广,胡人天、惠家康、郭皓、米克尔、古德利包括离队的伊德耶等一批国脚级球员;活儿,比起联赛、足协杯、亚冠三线作战的球队来说更算不上累,为何就是打不出令人满意的成绩?一定要找原因的话,也只能把目光瞄准到“管理”上。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赵睿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afaell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