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泰达5后卫+新外援使用待商榷 败走山城不意外

尽管新援阿切姆蓬火线加盟,燃起了泰达客场抢分的雄心,但比赛的过程却让球迷失望不已,泰达不仅没有改变进攻乏力的顽疾,而且防守也形同虚设,被力帆轻松攻入两球。在一场事关保级的关键战役中,泰达队“兵不血刃”拱手送出了3分,保级形势愈加严峻。失利的原因虽然有多个方面,但不可否认的是,球队在排兵布阵上过于保守,造成开场不久便连续丢球陷入被动。另外,球队在阿切姆蓬使用上还没有找到“说明书”,球队进攻没有任何亮点。正因为攻守两端问题依旧,泰达客场输给处于历史最佳状态的力帆也在意料之中。

泰达5后卫+新外援使用待商榷 败走山城不意外

泰达兵败山城

五后卫引发质疑

或许是忌惮力帆费尔南多和卡尔德克的超强进攻火力,泰达此役为了加强防守,李林生在后场排出了五名后卫,周其明(14分钟被白岳峰换下)、谭望嵩、曹阳、潘喜明以及买提江依次排开,后腰方面则安排了郭皓、古代尔耶以及赵英杰三名球员。也就是说,在首发阵容中,严格意义上讲只有迪亚涅和阿切姆蓬两名进攻球员,这样的布阵显然有些保守,赛后主帅李林生也遭到外界的质疑。

实际上,泰达阵中还有多名攻击手,比如惠家康、胡人天、李源一、王栋等球员,但惠家康与王栋有伤在身无法登场,而胡人天和李源一都坐在替补席。应该说,泰达首发阵容摆出了一幅死守反击的架势,期望利用阿切姆蓬的速度来寻找反击的机会,李林生的战术安排也是为了给“电摩托”留出更多的反击空间。不过,泰达五后卫加三后腰的配置回收过大,而且在中场对力帆球员缺少足够的逼抢、围抢,力帆进攻球员可以从容的组织进攻,这在无形中增加了泰达防守的压力。第一粒失球是在形成围攻之后,利用角球机会破门的,泰达防守球员虽在禁区内占有人数优势,但还是被丁捷抢点头球得分。这粒失球算是本场比赛的转折点,泰达为了扳回比分,阵型被迫调整为442,加大进攻力度,但后防空虚后又被费尔南多利用反击扩大了比分。除此之外,力帆还有多次反击形成得分的良机,泰达防线在力帆双外援的冲击下疲于奔命,没有大比分输球算是万幸。

从开场这25分钟两粒失球来看,泰达队五后卫加三后腰的战术布置多少有些保守,毕竟首发阵容中仅有2名进攻型球员。而利用人数优势来抑制对手的攻势也未必会收到成效。第一粒失球丁捷就是在多名泰达球员夹防中找到的机会,而第二粒失球费尔南多更是连过了5名泰达后卫突入禁区射门得手。所以,泰达防守出现的问题绝不是仅靠增加防守人数能够解决的,毕竟防守球员频繁调整,球员之间缺少足够的默契,协防、补位的意识欠缺,盯球不盯人的毛病时有发生,这样的问题短时间内很难解决。

不过,即便是5后卫增添了后防线的人数,压缩了防守空间,但泰达应该在中前场增加对持球球员的逼抢,这点在与力帆比赛中显然做的不够,这需要引起教练组的重视,否则即便增加到6后卫或者7后卫,球队后防问题依然不会改变。值得一提的是,力帆此战也是防守反击战术,但张外龙所带领的力帆并不是很被动,在进攻和防守之间转换得游刃有余,利用两条边路大作文章,而泰达却是不断的传球失误。力帆如此教科书式的防守反击策略,的确是给泰达上了生动的一课。

“电摩托”使用不当

除去防守问题之外,本场比赛进攻问题也引发外界不解。因为泰达二转刚刚调整了外援,阿切姆蓬的速度与迪亚涅的高度,按说可以增强泰达的进攻火力。但与力帆一战,泰达进攻依然疲软,阿切姆蓬仅有2脚射门,而迪亚涅仅有1脚射门,这两名外援前锋全场几乎没有亮点。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同样是拥有一位边路速度型球员和高大外援,力帆的使用方法就非常得当,确实需要泰达好好学习一番。

泰达此役防守时是532,转换为进攻阵型时调整为352,李林生希望两个边路的助攻能给中路的阿切姆蓬和迪亚涅制造得分机会。也就是说,开场后阿切姆蓬是被当作前锋来使用。但泰达破阵地战基本就是靠边路传中,这其中外援高中锋迪亚涅状态一般,有了难得的机会也很难把握住。另一方面,中路包抄并不是阿切姆蓬的技术特点,所以当阿切姆蓬被用成“迪亚涅”了之后,基本上没有任何威胁。若想发挥出“电摩托”的威力,还是将他放在边路,利用他的速度和突破去为队友寻找破门良机。但本场比赛,阿切姆蓬与队友的磨合还存在不足,所以比赛中即使他在边路无人盯防,队友也很少会把球传给他。造成这名速度快的球员得不到球,失去杀伤力。

在进攻套路这一点上,力帆就值得泰达效仿。不同于被队友孤立的阿切姆蓬,力帆的队员们全部相信小摩托的能力,得到球了第一反应就是找费尔南多,队友们深知要让小摩托冲刺起来造成杀伤。除了小摩托,另一杆枪高中锋卡尔德克全力厮杀在对手防守核心地带,与泰达的迪亚涅不同,他并不是伸手等着要球,卡尔德克会有意地为小摩托带走防守队员,制造空间及区域使其能够加起油门。同时,小摩托也会经常性地给卡尔德克回报送饼,力帆的锋线两刀形成有机结合。力帆的这一套进攻模板已经在中超得到了证明,一高一快并不孤立,两者彼此呼应驰援。对于坐拥“一高一快”组合的泰达队而言,完全可以借鉴力帆的经验,令外援间形成呼应,发挥群体的实力。

当然,若想充分发挥阿切姆蓬的威力,泰达队急需找到一名能为“电摩托”送饼的传球高手。遗憾的是,本场比赛矮脚虎并未得到队友的足够支持,全队几乎没有人能送出精妙的过顶长传,使得“电摩托”不得不频频回撤到中场接应队友,这样的使用方法显然是扬短避长,阿切姆蓬空有惊人的速度也没有用武之地。

当然,李林生接手泰达教鞭后,球队阵型从442改为532以及352,球员对新阵型还需要有一个适应的过程和时间。如果算上与力帆的比赛,泰达这套新阵仅使用了3场比赛,而且这3场比赛的首发人员安排也有所调整。在这种情况下,队员们或多或少存在对新阵磨合不足的客观原因,对532防守阵型以及352进攻阵型还没有完全适应,或者说攻守转换时的阵型变化还没有熟能生巧,所以外界也需要给泰达和李林生一些时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afaell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