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张外龙守住韩国教头底线 过时?他有用武之地

联赛四连胜的重庆力帆不知不觉已经杀到了上半区,到底是什么东西让西南地区唯一的中超球队创造了队史最长连胜纪录?张外龙功不可没。张外龙的成功,也展示中超金元时代的多元性———也许卡佩罗和斯科拉里说什么都是对的,但“过时”的小牌教练,也总还有用武之地。

善于团结队伍

李章洙和崔龙洙相继下课,中超保级队伍里朴泰夏和李林生的位置岌岌可危,中甲榜尾的丽江队也早早炒掉了林钟宪。韩国教练在中国联赛不再像过去那么吃香了。但张外龙看起来是可以在重庆待上很长一段时间的人。

去年带队保级之后,本赛季,张外龙的球队有往上走的趋势,尽管他们的赛季投入绝对处于中超下游水平。

前队长王栋在上赛季结束后自由身离队之后,对一位重庆跟队记者说了一句实在话:“只要老头不走,别折腾,力帆新赛季绝对没问题。”从王栋的态度可以看出,张外龙征服了队里球踢得最清醒的人。

一位了解球队情况的人说:“现在的队员们真的都很喜欢他。”一个钻研业务,没有私心,尊重球员,并且能够让球员能力跟技战术较好结合起来的教练,总是能够让大部分球员觉得愉快。这也是力帆在赛季初遭遇四连败的时候,张外龙没有下课的原因之一———在中国足坛,如果没有球员想把教练弄下课,那么教练的位置就会稳很多。

跟李章洙的铁血强硬做派不同,张外龙似乎更容易跟球员交朋友。从执教青岛中能开始,就没有关于张外龙的任何负面消息,这说明他为人为师都不错。

张外龙守住韩国教头底线 过时?他有用武之地

他在自己的帽檐上写了几个字“忍耐、努力、牺牲”

从7秒理论到3秒理论

2011赛季,张外龙执教青岛中能的第一年,带领球队创造了中超历史的最好成绩,第6名。他的“进攻7秒理论”名噪一时,他的风格深入人心。

2011赛季结束后张外龙被大连阿尔滨挖走,换到一个更复杂的环境里,张外龙没能适应,但随后他返回当时积分垫底的青岛中能,带队保级成功。2013赛季,在积分位居上游的情况下,张外龙中途被青岛中能解职,那一年青岛中能最终降级。

因为在青岛的成功,张外龙被贴上了适合带弱队打出好成绩的标签。在重庆又应验了这一点,当然与时俱进不可避免。防守反击的7秒理论也需要进化,用张外龙自己的话来说:“七秒进攻的确是我说的,当时在青岛执教时,我跟队员强调过这个理论,意思就是,现代足球强调在高速中完成技术动作,包括进攻和防守。当然,这几年我自己的体会是,速度比以前更加快了,最好是三秒、两秒就能解决问题。”

从7秒理论到3秒理论,主要执行人从郑龙变成了“小摩托”费尔南多。在过去一个半赛季里,作为张外龙战术板上最好的注脚,费尔南多从30万欧元身价的不知名球员,变成了中超最可怕的外援之一。“3秒理论”,其实就是以费尔南多的速度和控球技术为基础的防反战术。费尔南多本赛季初一度低迷,但张外龙在给予他更多灵活跑位和拿球的权利之后,连续4场都有进球并且贡献4次助攻。

他还有个亚冠

张外龙喜欢戴帽子,他在自己的帽檐上写了几个字“忍耐、努力、牺牲”,显然这是他的足球价值观。他还会用英文写下“2018,亚冠”。这不是一个以带队保级为目标的那种救火型教练。他执着于打造一个坚固的体系,正如他执着地喜欢用跪地的方式表达感谢。

重庆力帆现在只需要再拿4分就可以提前保级了,但他们离第4名也只有4分差距,目标未必会实现,但至少可以接近,对力帆这家小俱乐部而言,接近就是成功。张外龙的成功,也展示中超金元时代的多元性———也许卡佩罗和斯科拉里说什么都是对的,但“过时”的小牌教练,也总还有用武之地。

南都记者 丰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