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张修维:比骂的人更难受 我们缺绝对实力

撰文/赵宇 发自柬埔寨金边

同菲律宾队比赛时,替补登场的10号张修维上场五分钟就为中国队打进第二球,进球后没有什么庆祝,“人家日本踢了菲律宾队8比0,我们才只进了两个,有什么可庆祝的?还不赶紧把球拿回来继续弄?”

赛后和腾讯体育坐在一起,他上来的第一句话就是:“我不想说什么冠冕堂皇的话,那样没意思,只想发自肺腑地说说自己的感受。”在他看来,目前的中国队已算不上绝对强队,不是每个队都可以理所应当地取得胜利,“对于我们来说,必须全力以赴地去拼每一个对手,没有高高在上的理由。”

中国队已没有绝对的实力

自从我入选国少、国青包括现在的U22国家队,每次出征去打比赛时都承受了很大压力,从头到尾就没被人看好过。外界没有给我们太多正能量,导致队员在比赛时压力也挺大,没法甩开膀子去踢,总怕失误,怕自己踢得不那么自然,不那么流畅。

我们跟柬埔寨队比赛上半场踢得并不好,但下半场一直持续给对方压力,可比赛结果依然是0比0。

一个强队无论怎样,该赢的球一定是可以赢的。你如果没进球,就不要说什么场地不好、运气不好、下雨特别大……跟这些都没关系。说得难听点,就是能力不行,所以才有了0比0。

我们现在没有绝对的实力。如果有绝对的实力,该赢的比赛一定是可以拿下来的。每个联赛都有排名靠前的球队,他们是强队,偶尔也会有起伏,但该赢的比赛总会拿下来。我们现在经常遇到弱队赢不下来,遇到强队可能可以踢平,然后感觉自己也不差。

其实不是这样的,跟强队踢可能把精气神踢出来了,拼到点子上了,也抓住了一些机会,效果不错。但往往跟柬埔寨这样的球队才是检验一支球队是不是强队的尺子。

柬埔寨队给你制造很多麻烦,他们不在中前场抢你,把所有兵力都囤积到本方防守的30米区域里,这个时候才考验你的比赛能力。

强队好在哪里?就是拥有解决比赛的能力,你总要通过进球来解决比赛吧。

专访张修维:比骂的人更难受 国足缺绝对实力

张修维效力于中超俱乐部天津权健

我们比那些骂我们的人更难受

过去这两场比赛我们也创造出了不少机会,有些甚至都打空门了,还是没进。

不能说创造机会多了就是强队,你必须把球弄进去才算是强队。如果不进球,比赛踢得再好看也没用。人家柬埔寨队完全可以说我们就是这么踢,就把禁区外的其他地方全部归你们,让你们倒脚。

我们的实力确实不如日本、韩国,所以就需要在每次比赛的时候把自己摆在弱队位置上去拼对手。不管哪个对手,我们都没有实力随随便便就能踢赢。

日本队踢菲律宾8比0,我们这场比赛一上来也能踢人家5比0?以前中国足球强可以这么说,但我们现在已经不是那个年代了,我们现在正在从低谷慢慢往上走。即便这样,我们还是希望能够踏踏实实往上走。不能一场踢得好,一场踢得不好,这样走的不踏实,进步也不会那么扎实。

第一场比赛踢完,我们又被推到了风口浪尖,球迷动不动就爆骂我们,连爹带娘的问候。有人会说“这群人没脑子”、“还踢什么球,不如回家种田”……看了之后还是很难受,很伤心,我们从没有态度不端正,上去乱踢。

人不是机器,不可能死皮赖脸的说“你爱骂就骂去吧”。没赢下比赛,更衣室里大家一句话都不讲,都很难受的。我们都很自责,比那些骂我们的人更难受。

当然,我也理解那些恨铁不成钢的球迷,能怎么办呢?实力不够,踢不过,只能回来接着练呗。我们虽然实力一点都不强,但场上的每一个人绝对都是百分之百付出自己所有的东西,态度是没问题的,毫无保留的付出了。

日本队肯定不能一口把我们吃掉

我们总是感觉背负着压力,想着这场比赛一定要赢,要是不赢的话又要被骂了。和我们相比,日本队踢得更放松,很享受比赛。

我们这个年龄段球员的个人能力差多少?我觉得也不会差太多。这个年龄的比赛往往反映的是心态,如果你很放松,上去踢的时候就是游刃有余。但如果你上去就背着压力,点儿也对不上,节奏也不好,比赛踢得肯定不好。

日本队整体好,他们历来都是走整体的,配几个能力稍微出色点的球员,在这个球队打核心位置。日本足球一直都是领先于我们的,我们也一直在不停地追赶他们。

遇到像日本这样的球队,更重要的是精神状态,很多1/2球如果都拿下来的话,我们比赛场上绝对不会很被动的。很多技战术上的东西是可以通过你在场上的跑动、精神面貌方面去弥补的。

我们没有很强,但也没有外界想得那么不堪一击,日本队肯定不会一口把我们吃掉。

(编者注:以上内容为张修维口述,赵宇整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