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戴利:中国队别高兴太早 你们能做到的我也可以

[摘要]戴利回忆道:“每次看到中国队那样放肆庆祝的时候,我都会想‘好吧你们别高兴太早,过一会儿我们也会这样庆祝’。我想向所有人证明我也可以跳得很好,中国运动员能做到的,我同样能做到。”

戴利:中国队别高兴太早 你们能做到的我也可以

神童归来!8年后再夺冠 戴利演完美一役

腾讯体育7月23日布达佩斯讯(文/杨昕雨)戴利赢了,2017国际泳联世锦赛男子十米台决赛,他力压中国跳水队员陈艾森、杨健,时隔8年再次加冕金牌。夺冠后,戴利笑得很灿烂,身边的人却哭成了泪人。教练、队友红着眼圈跑过去拥抱他,站在泳池边长期追随戴利的BBC英国广播电视台记者,更是一边落泪一边做着出镜报道。

练习跳水17年,这个在聚光灯下成长的男孩到底忍受了怎样的煎熬,或许只有身边最亲近的人才能体会。但赛后戴利却说:“我一点也不想哭,因为我现在学会了享受跳水。这项运动如今为我带来的是兴奋与快乐。”

“中国队别高兴太早 一会儿我们也这样庆祝”

从10米跳台上跃下到入水的时间约为1.8秒,世锦赛男子十米跳台戴利的最后一跳,这短短1.8秒令现场所有人紧张到窒息。

中国选手陈艾森在戴利之前出场,此时他落后5.7分,选择了难度系数为3.6的5255B。从起跳到入水,陈艾森的表现无可挑剔,几近完美。他顶住巨大压力,拿到106.2分的高分,升至第一名。全场沸腾了,中国队全体队员从座位上跳起来庆祝,认为自己完成了逆袭。

戴利积攒的领先优势瞬间化为乌有,想要赢下陈艾森,这一跳必须上100分。一跳100分,意味着完美至极的发挥。

赛后戴利回忆道:“陈艾森入水后,我望向中国运动员所在的区域,他们所有人跳起来开始尖叫。不知道为什么,每次看到中国队那样放肆庆祝的时候,我都会想‘好吧你们别高兴太早,过一会儿我们也会这样庆祝’。我想向所有人证明我也可以跳得很好,中国运动员能做到的,我同样能做到。”

起跳、入水......戴利的动作十分完美,英国队的全体队员同样起来开始庆祝。几秒钟之后,现场忽然安静下来,所有人紧张地盯着大屏幕。裁判多打或是少打0.5分就可以改变结果,而对于大多数普通观众来说,他们分辨不出陈艾森和戴利的最后一跳究竟谁更完美。

106.2分!裁判打出了同样的分数,戴利守住了自己排名第一的位置,时隔8年再次获得10米跳台金牌。

对于自己是如何承受住压力的,戴利回应道:“其实一般情况下,我都是在中国跳水队员前面出场的,因为他们一般会在半决赛中拿下第一、第二名,排在我前面,在后面出场其实反而会有点压力。但是今天我挺享受这种压力的,很有趣。”

戴利笑了,中国队员陈艾森也笑了,而且笑得很豁达。这是一场伟大的比赛,没有任何人是输家。

“里约低谷改变了我,跳水如今使我快乐”

戴利说,是里约奥运会改变了自己,跳水对于他来说已经不是竞技和压力,而是件快乐的事。

2016年里约奥运会,戴利和队友拿到男子双人十米台的铜牌。然而在之后男子单人十米跳台比赛中,他在预赛中得到职业生涯最高分571.85分排名第一的情况下,半决赛中连连失误。第二、第三跳仅拿到54分以及47.25分,最后由于太过紧张,甚至只拿到50.40分,垫底爆冷出局。

“里约奥运我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惨败,甚至有了“羞耻感”。那时我经历了前所未有的低谷,但是也正是这次失败,改变了我的心态,我知道自己不能再带着负担去比赛了。”戴利说道。

“09年第一次夺得世锦赛后,很多把我当作跳水天才,给予我很高的期待。那之后我也给了自己很大的压力,一到比赛就会很紧张,想要拿冠军、想要跳得更好。但是经历了里约奥运会的惨败后,我反而释怀了,不会有比这再糟糕的经历了。我开始享受跳水,这反而帮助我有了更好的心态来应对今天的比赛。”

世锦赛最后一天,戴利有两场比赛。3米板混双比赛开始之前,他对自己的女搭档格雷丝说:“我们不如一起来享受一下吧?别把它当比赛,纯当游戏如何?”

他们把比赛的地方当作了训练场,“我和格雷丝比赛时心态十分轻松,等待比赛时甚至一边洗澡一边唱歌跳舞。经历了里约的低谷后,我成长了很多。我现在只想要享受跳水的感觉,而不是把他当作比赛或者是压力。这样的心态,也对后面的10米跳台决赛有了帮助。”

戴利的下一个目标,是2020年的东京。“现在有了短暂的调整休息时间,我不会让自己沉迷在胜利的喜悦中,一直向前进才是最重要的。我会回国继续训练,努力在接下来的系列赛上有好的表现。既然有坚持到东京奥运会的决心,我就要继续努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rahxi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