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跳水创12年来世锦赛最差成绩 诸强来袭拉响警报

[摘要]虽然中国跳水最终以8金5银2铜的战绩结束征程,占据奖牌榜榜首,但丢掉男子10米台、男双3米板和女子10米台这三个奥运项目金牌,以此来考核,中国跳水在布达佩斯的整体表现不能恭维。

跳水创12年来世锦赛最差成绩 诸强来袭拉响警报

戴利夺得了男子10米跳台金牌

体坛+特约记者明君报道

布达佩斯时间7月22日,2017游泳世锦赛跳水男单10米台的决赛中陈艾森和杨健跳出最佳状态,还是未能阻止英国名将戴利夺冠。虽然中国跳水最终以8金5银2铜的战绩结束征程,占据奖牌榜榜首,但丢掉男子10米台、男双3米板和女子10米台这三个奥运项目金牌,以此来考核,中国跳水在布达佩斯的整体表现不能恭维。

中国跳水上一次在世锦赛丢掉三个奥运项目冠军,还要追溯到2005年世锦赛,当时中国队失去男子3米板、男双10米台、女子10米台冠军,而2003年世锦赛中国只收获三个奥运项目冠军,四个男子项目全部失守,1998年世锦赛只问鼎两个奥运项目,四个女子项目均无缘金牌。

自从双人项目2000年进入奥运会,中国跳水队在里约和北京均获7金,伦敦和雅典都赢6金,悉尼奥运会拿5金。可以看到,本届世锦赛丢三个奥运项目,追平2005年世锦赛和2000年奥运成绩单,也就是说,中国跳水创造12年来最差成绩。

中国跳水队依然是世界第一强队,但就本届世锦赛战绩和表现而言,没有一览众山小优势,纵然没必要因为丢了几块金牌就悲观认为中国跳水进入困境,可成为又一支要面对危机感的中国梦之队却是事实。

乒乓球、羽毛球、体操、跳水、射击、举重是中国军团的六大强势项目,但在里约体操对跌入谷底,仅获得两枚团体铜牌,只有张梦雪拿到射击一金。羽毛球还好有谌龙和张楠/傅海峰斩获两金才保住一丝颜面,而女羽选手“颗金无收”,体重队收获五金,却因为频频出现不可思议状况受诟病。

当然,国球战队还是一如既往稳定,继续包揽全部四金,跳水队在里约也近乎完美,只丢掉男双3米板金牌。除了国乒强势依旧,举重、体操、射击,羽毛球这些昔日梦之队日子都不好过,国羽2017年还丢了苏杯,这些曾经王者之师在最近两年“组团失败,如今中国梦之队“魔咒”也降临到跳水队身上。

尽管仍占据奖牌榜榜首,但即使算上非奥项目夺冠,也与拿到10金目标相差两金,以梦之队标准来衡量,今年世锦赛表现只是刚及格,而奥运项目丢了三金,足以说明已拉响危机警报。

作为东京奥运周期第一次大考,中国跳水队在世锦赛上有收获也暴露出不足,收获是新人成长,但任茜、陈艾森和曹缘这几位奥运冠军仍欠缺王者风范,没有将里约统治力延续到世锦赛,这也导致梦之队时隔12年再创最差战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rahxi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