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力压群芳!中国花游迎突破 我们能撼动俄罗斯吗

力压群芳!中国花游迎突破 我们能撼动俄罗斯吗

中国花游终于夺得世锦赛金牌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22日 2017游泳世锦赛在匈牙利布达佩斯展开第九个比赛日的较量。在刚刚结束的花样游泳集体自由组合决赛中,以《怒海争锋》作为表演主题的中国队,以总分96.1力压群芳,摘得金牌。

不过,在本届世锦赛花样游泳总共9个项目里,现在已经决出的8枚金牌中,俄罗斯囊括了其中的6枚—依然一家独大:混双技术自选被意大利虎口拔牙,第二块就是中国的自由组合。然而相比混双技术自选是在有俄罗斯选手参加的情况下获得的,中国这枚金牌颇有些含金量不足的置疑。

中国究竟要如何才能摆脱这个尴尬的“老二”地位,这个问题其实日本问过、西班牙也问过,甚至俄罗斯也问过!

现在,就让我们来看看俄罗斯花游是如何崛起的!

首先,要认清楚这样一个概念,那就是俄罗斯在花样游泳届的霸主地位并不是生而有之的。

在世锦赛设立花样游泳的前20多年时间里,奖牌榜上从未出现过俄罗斯的名字。而自1984年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后,直到96年亚特兰大,总共四届奥运会里,其实是美国和加拿大瓜分了所有金牌。当时俄罗斯在世界大赛上的成绩,也就属于二线!

但正所谓盛极必衰,96年之后,美国花游队主力突然集体退役!反而是俄罗斯加大了在花游项目的投入,造成98年澳大利亚珀斯世锦赛上,俄罗斯一跃成为新贵,而已经人员断层的美国从此落入万劫不复的深渊。

悉尼奥运会上俄罗斯成功登顶,而美国体育界则陷入了根据上一届奥运成绩来决定新周期资金划拨的市场原则,这样成绩欠佳的美国花游就陷入了成绩越来约差,资金越来越少的恶性循环。反观花样游泳则成了俄罗斯最滋润的运动队伍,她们但凡在奥运会和世锦赛上拿到冠军,每人最多能拿到30万美元的奖励,还能在首都得到一套价值45万美元的住宅。各种赞助和福利从来不缺,从而使得越来越多的家长愿意把孩子送去学花游,虽然谈钱太俗,可即便是同样不缺钱的日本,对此也是望洋兴叹。

因为有足够的好苗子,俄罗斯在选材上有莫大的空间。曾担任日本和中国国家花游队教练的井村雅代在一次接记者采访时深有感触地说,“我都用不着仔细看在池中上下翻腾的选手表演,不用辨别她们的脸,只要看一下选手的背影就知道哪位是来自俄罗斯的选手,因为她们修长、性感的身材总是展示着美轮美奂的高雅姿势,别人无可替代。”

没错,不可否认俄罗斯花游女孩们的刻苦和努力,但在身体素质这个更多看先天的环节上,全世界其它队伍都望尘莫及:她们身材颀长,又有一定的肌肉线条,正是最适合花游的身材。相比起来,美国人身材壮了些,她们减不下来,中国选手则一度单薄了点—经过井村雅代教练的调教,终于弥补了这个缺陷,俄罗斯姑娘恰到好处。

因为需要音乐伴奏,所以选手自身的艺术素养就成了与身体条件对应的软实力!

众所周知,俄罗斯在艺术领域是世界顶尖水平,俄罗斯花游队的姑娘们在舞蹈、绘画、技巧等方面都非常出色,整个国家的良好艺术氛围和艺术的多元化让俄罗斯花游具有了强大的编排能力和无穷尽的素材。尤其是很多人认为俄罗斯的花样游泳可以如此细腻、优美而又规范、有力是得益于俄罗斯历史悠久的芭蕾。

被誉为“花游女皇”的娜塔莉.伊索尔琴科曾向记者表示,自己从5岁学花样游泳开始,芭蕾和艺术课程就是训练的一部分。而在周末休息的日子,她则会去看歌剧、话剧和舞剧,从专业演员的表演中学习各种技巧。长期耳濡目染,加上那一点天赋,让伊索尔琴科举手投足尽显张力,赛场上所向披靡。

那么,既然在运动员个人和总体环境上无法突破,能否引进教练呢?显然不可能!

首先,对于本国的优秀花游选手和教练,俄罗斯的管理非常严格,全部能做到分配就业,而且很多最基层的教练就是拿到过世界冠军的选手!这些教练和退役选手在收入丰厚的情况下,她们并没有出国创业的需求。即便为了备战08年北京奥运,中国花游曾经想尽办法只为聘请一位俄罗斯教练,但对方的态度非常强硬:够级别的优秀教练我们一个也不会放出去!

就这样,俄罗斯那些从启蒙阶段就能接受最正规最系统训练的青少年选手,有着最好的训练基础、后勤保障和艺术氛围,在每年青少年锦标赛进行规定动作比赛时,俄罗斯甚至能做到不止奖牌,甚至前几名全部包揽!可以说,这些未来的花游之星,从一开始就是以领先者的姿态在领跑!

话分两头各表一枝,为了能对抗强大的俄罗斯,日本、西班牙曾经做出了很多努力,但都没有成功。中国从北京周期开始,一步一个脚印,甚至在坐稳了银牌位之后,铜牌获得者也已经换了一两茬,俄罗斯却始终还是翻不过去的高山!

虽然有些悲观或者丧我方志气,但不得不承认这样一个事实:在花游领域短期内,包括中国在内的国家要想追上俄罗斯完全属于不现实的奢望。

(唐雪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