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从二流到世界冠军!日本教练曾改造中国花游队

从二流到世界冠军!日本教练曾改造中国花游队

中国花游世锦赛夺冠

腾讯体育讯 多瑙河畔,匈牙利布达佩斯沃伊达奇城堡脚下的泳池波光粼粼。一曲《怒海争锋》,娴熟而默契的配合,令人咋舌的高难度动作串联,10位中国花游姑娘淋漓尽致的表演,让她们收到了世锦赛金牌——这是几代花游人一直在为之努力的馈赠。

也许,外界对冯雨、呙俐、梁馨枰、汤梦妮的名字还不甚了解,也难一一对号入座,但在今夜,她们成为骄傲的代号:花游世界冠军。

日本花游圣母不惜“背叛之名” 改造中国花游队

北京奥运会前,亚洲花游霸主日本当之无愧,中国在二流队伍中晃荡。悉尼奥运会,中国获得双人项目的第八;雅典奥运,中国队依旧遥望着奖牌,还有看不到未来。

一切的转折,来自于北京奥运的备战周期。一个叫井村雅代的“花游圣母”来到中国,中国花游的命运从此开始扭转。

2006年,中国花游队在亚运会的双人和集体两个项目战胜日本队,获得两金。那一年,井村雅代结束26年东瀛执教出走日本,正式执掌中国花游的教鞭,决意在北京奥运会带中国花游再打一场翻身仗。也看得出,中国花游渴望突破的决心。

正因为井村雅代的到来,日本引发地震般动荡的媒体反应,甚至以“叛徒”来抨击她,她和日本泳协也出现了一道难愈合的鸿沟。

在以往,中国花游为了提高成绩,其实加拿大,俄罗斯等教练都请过。但无疑,身为亚洲人的井村雅代却是最合适的一位。她更了解亚洲运动员的肌肉和体能状况,她将日本先进的训练方法带到中国,她的敬业态度感染着全队。

几分耕耘,几分收获。

2008年的北京,蒋文文/蒋婷婷获得双人第四,集体项目拿到一枚铜牌,这是中国花游在奥运的首枚奖牌。伦敦奥运,刘鸥/黄雪辰以0.03分的微弱劣势屈居第三,集体项目中国队再突破,仅落后于俄罗斯摘银,历史在悄然间继续改写。

俄罗斯花游是传统强国,像中国乒乓球队在世界乒坛的地位一样。有俄罗斯参加的世界大赛,别的国家只能冲着银牌而去。

井村雅代,帮助中国捅破了那层通往世界前三名的窗户纸,是中国花游背后一位不可忽视的功勋人物。

藤木麻佑子接班井村 让花游奥运继续突破

伦敦过后,井村雅代正式签约英国花游队,藤木麻佑子,这位曾代表日本队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获得铜牌、执教过西班牙队和美国队的日本人执掌中国队教鞭。

名气虽然不如井村雅代那么响亮,但有过欧美执教经历的她对中国花游最大的提升在于艺术表现力。执教风格更西式的她在井村雅代打好基本功的底子上,开始了对中国姑娘的改造。

黄雪辰曾说过,藤木麻佑子让队员们多与裁判眼神交流,而不只是仰头看天。中国花游姑娘们的表情开始变得张扬而自我,笑容变得自信而畅意。

里约奥运会,黄雪辰/孙文雁以充满中国元素的完美表现获得一枚银牌,创造了中国花游双人项目的奥运最好成绩,俄罗斯仍是霸主,低谷中的日本队在井村雅代的带领下,复苏摘银。

中国几代花游人的努力

里约过后,花游再次悄然变动。汪洁、郑嘉、金蝉、王芳和贺晓初组成的中方教练组带着中国花游队以老带新的阵容在新周期低调起航。

别看名气不如井村雅代,但汪洁、郑嘉俩人分别有29年和32年执教经验。经历了中国花游从二流队伍到一流强队的蜕变全过程,跟随外教共事、学习的数十年让她们掌握了训练的先进的理念,摸索出一条更适合中国花游的道路,让她们更有信心和决心继续突破。

尽管此次世锦赛备战周期仅五周,可赛前,汪洁教练就很有底气,她甚至想跟“老大”俄罗斯再较较劲,“以往,我们都是第二名,但我们也想往前冲一冲,哪怕接近。”

31年的梦想,在布达佩斯终于实现了。在外教和中方教练的共同栽培下,在几代花游姑娘的默默努力后,终于开花结果,怒海争锋。

扬眉吐气时,也有遗憾。毕竟自由自选组合不是奥运会项目,毕竟俄罗斯作为老大没参赛,但既然从二流走向了一流,从一流迈上了世界冠军之巅,花游的姑娘们该更有信心继续去挑战俄罗斯的霸权地位了。

从不敢想到如今做到了,还有什么是不能想的呢?(子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