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抱团成风欧文却要学科比 还记得OK决裂的故事吗

欧文骑士提出交易申请,这不仅让球队和詹姆斯始料未及,也让所有球迷感到震惊。骑士虽然总决赛不敌勇士,但依然是公认的东部最强队,欧文提出这样的申请,等于是放弃留在一支能大概率打入总决赛的争冠球队,去另外一支实力更弱甚至是重建球队,重新打拼。

尤其是在当今这个联盟,球员抱团成风,前有詹姆斯,后有杜兰特,每个超级巨星都希望身边有超级巨星队友,去争夺总冠军奖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欧文的交易申请更让人觉得不可思议。但事实上,考虑到球员不同的实际状况,无论是詹姆斯当年选择抱团,还是如今欧文申请离队,都有情有可原之处。

詹皇杜兰特抱团是为夺冠

抱团成风欧文却要学科比 还记得OK决裂的故事吗

欧文不愿意屈居于詹姆斯的阴影之下

巅峰抱团这个词,真正流行起来应该要归宿到2010年,詹姆斯选择离开效力了7年之久的骑士,做出了充满争议的决定一,将自己的天赋带来了南海岸,与同届的韦德波什组成了三巨头。

詹姆斯选择在巅峰期抱团,实际上也是一种无奈之举。从2003年加盟骑士,詹姆斯虽然如外界预期成为联盟中最好的球员,在2009和2010年连续夺得常规赛MVP。但在詹姆斯的前七年生涯中,骑士管理层运作不力,并没有围绕詹姆斯组建一个有足够竞争力的阵容。而且在2008和2010年季后赛,詹姆斯的骑士两次被坐拥加内特、皮尔斯和雷-阿伦的三巨头淘汰出局。

詹姆斯清楚,没有更好的团队,没有更棒的帮手,他距离总冠军依然是遥遥无期。而2010年,詹姆斯在骑士看不到夺冠的希望,他曾经试图在自由市场游说其他球员加盟,但没有人愿意来克里夫兰。

“在我上次离开骑士前,我也尝试招募其他球员来骑士,但因为球队没有赢得总冠军,没有人愿意和我一起打球。”詹姆斯说道,“我为了加强实力,一度劝迈克尔-里德、乔-约翰逊和波什来骑士,但都没有成功。”

这就是詹姆斯当年的处境,他在2010年已经25岁,如果和骑士续签一份长约,若在这份合同内,球队还是老样子的话,那像詹姆斯这样伟大的球员,很有可能会遭遇生涯无冠的尴尬。而在迈阿密,波什已经和韦德聚首,詹姆斯再加盟,三巨头呼之欲出,这无疑让詹姆斯无限接近总冠军。

事实上,球星们选择巅峰抱团,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他之前没有冠军,走了一条夺冠的捷径。2010年的詹姆斯如是,2016年的杜兰特同样如此。2016年,勇士常规赛创造73胜纪录,总决赛也是一度3-1领先骑士,直到格林禁赛和博古特受伤,球队才遭到逆转。杜兰特的加盟,让原本就强大的勇士如虎添翼,还让他们在西部的最强敌雷霆实力大损。而在今年季后赛中,勇士尽显统治力,打出了16胜1负的历史最佳战绩,杜兰特如愿夺取生涯首冠。

詹姆斯和杜兰特抱团成功夺冠的案例,也让更多的超级巨星想要搭档另一名超级巨星。比如保罗今夏就从快船加盟火箭,与哈登联袂,乔治也被交易到了雷霆,跟韦少搭档,巴特勒则去森林狼,与唐斯维金斯联手。

欧文已有总冠军 他不想活在詹姆斯阴影下

抱团成风欧文却要学科比 还记得OK决裂的故事吗

25岁的欧文想成为球队的焦点

分析完詹姆斯、杜兰特抱团的根本原因,我们再来看看欧文,现年25岁的他,正迎来自己职业生涯的巅峰期,而在去年,他就和詹姆斯率领骑士获得了总冠军戒指。所以欧文之后的职业生涯,最重要的诉求并不是冠军奖杯,而是想要成为球队大当家,证明自己的带队能力。

很显然,在骑士,欧文实现不了这个诉求。人们在谈起骑士,永远都会说这是詹姆斯的球队。尤其是詹姆斯虽已32岁,但他状态依然不见下滑,上赛季场均还是能够砍下26.4分8.6篮板和8.7助攻。只要詹姆斯保持这样的状态,欧文接班成为骑士头号球员的日子就得往后推迟。

欧文打法华丽,场均数据也很好看,达到了25.2分3.2篮板和5.8助攻,也能够在关键时刻命中关键投篮。比如2016年总决赛抢七大战,欧文就命中制胜三分,为骑士带来了总冠军奖杯。在骑士现在的比赛中,欧文不少时候都是球队最后一投的执行者。

不过最近这三个赛季,欧文虽然连续三年帮助球队打入总决赛,但关于他的质疑从来就不曾减退。有质疑欧文打球华而不实的,质疑他是防守漏勺的,而最令欧文介意的是,可能就是对他独自带队能力的质疑。

而有趣的是,自詹姆斯重返克里夫兰之后,骑士还出现了一个怪现象,只要詹姆斯休战,球队就胜少负多。以上赛季的数据为例,詹姆斯一共休战8场,骑士的战绩是惨不忍睹的0胜8负。在刺眼的数据前,欧文即便想要回击外界质疑,也显得非常得苍白无力。在几乎所有人看来,骑士有今天的成绩,都是因为詹姆斯。

欧文如何才能够证明自己的带队能力呢?最直接的方式就是他离开骑士,摆脱詹姆斯的阴影,成为一支新球队的招牌球员,然后不断去赢得胜利,这才是最有力的回击方式。哪怕这支球队没有像骑士这么强大,没有这么好的夺冠机会,但欧文现在已经不需要总冠军来证明自己,他想要证明的是自己作为球队头号球星,到底能把球队带到什么样的高度。

联盟消息人士就透露,欧文确实不想再在詹姆斯身边打球,想在那种他可以成为一名更为关键的球员的环境下打球。

所以,无论是詹姆斯杜兰特选择抱团,还是欧文想要交易离队单干,都是基于自己最重要的诉求,做出的决定。

詹姆斯与欧文的关系:并未亲密无间

抱团成风欧文却要学科比 还记得OK决裂的故事吗

詹姆斯与欧文的关系并不密切

促使欧文离开骑士的另一个原因,可能就是他和詹姆斯的关系了。根据腾讯前方记者鲍仁君透露,欧文和詹姆斯,平时在更衣室交流不多,相反,詹姆斯跟汤普森以及史密斯的关系就要亲密很多。

在詹姆斯之前的采访中,他也承认确实跟欧文之间存在着代沟。“这跟我之前和韦德、波什一起打球时的情景不同,我们三个是同一届新秀,年龄相仿。”詹姆斯说道,“而我跟欧文有年龄差距,相处起来确实会有一定的挑战。”

而在休赛期,詹姆斯会跟保罗、韦德和安东尼一起度假,甚至还和76人新星本-西蒙斯一起训练,而你很难看到詹姆斯和欧文在休赛期待在一起的新闻。根据媒体报道,詹姆斯和欧文的关系一直在持续改善中,但两人合作了3个赛季,关系还在改善当中,这本身已经说明了一些问题。

所以,詹姆斯和欧文之间,更多就是普通的朋友和队友,关系远远没有好到詹姆斯跟韦德的那种程度。欧文在与骑士老板会面,提出了交易请求,他并未事先告知詹姆斯。而詹姆斯在得知报道之后,也表示不会插手欧文转会的事件,将专注于自己的休赛期计划。两人围绕骑士领导权之争,关系可以说是越发微妙。

在骑士建队方面,詹姆斯的意见也是占据了绝对的主导地位。骑士续约汤普森和史密斯,交易来乐福科沃尔,都是在詹姆斯的授意下进行的。骑士目前的打法和阵容配置,也是围绕詹姆斯而建立的。一旦詹姆斯明年夏天选择再度离开克里夫兰,骑士留给欧文的,就是一支根本就不适合他的阵容,换言之就是一堆烂摊子。

还记得OK决裂的故事吗?欧文处境似科比

抱团成风欧文却要学科比 还记得OK决裂的故事吗

欧文走上了与偶像科比相似的道路

看到欧文向骑士提出交易申请,欲与詹姆斯分道扬镳,这一幕是否会让球迷想起曾经OK组合不欢而散的场景呢?

当然,必须要指出的是,欧文和詹姆斯的关系,不像科比和奥尼尔那样,夹杂着那么多的私人恩怨。科比和奥尼尔当年闹得不可开交,而欧文和詹姆斯一直是彼此欣赏,在公开场合也都不吝对对方的赞美之辞。

但欧文和科比的处境有一点是相似的,那就是他们年纪轻轻就获得了总冠军,然后在迎来生涯巅峰期时,想要成为球队的当家领袖,而不是二把手。2000年,科比年仅21岁就获得了总冠军奖杯,23岁就完成了三连冠的霸业,但当年的湖人王朝,奥尼尔是公认的大当家,科比只是个二当家。湖人三次夺冠,都是奥尼尔获得了总决赛MVP。

而随着年龄增长以及技术上的纯熟,科比想要湖人的门脸,但当时的奥尼尔同样尚处巅峰。这种球队领袖之争,以及其他的场外因素,让两人的矛盾激化,最终到了有我没他的境地。而在这两人之中,湖人选择了更为年轻的科比。

科比如果没和奥尼尔闹翻,固然有机会赢得更多的总冠军。但在摆脱了奥尼尔之后,科比也确实成为了更好的自己,单场81分,2009和2010年再夺两冠,他的首次常规赛MVP和总决赛MVP都是在他离开奥尼尔之后取得的。

欧文和詹姆斯没有个人矛盾,但他也像科比一样,在24岁的年纪就夺得了总冠军,也多次入选了全明星。欧文现在所想的,或许跟科比当年想说一样,我要成为一支球队的大当家,扮演更关键的角色,成为球队最大的焦点。

科比证明了“离开奥尼尔我也能行”,而欧文想要证明的,就是“离开詹姆斯我照样行”。多说一句的是,欧文从小就视科比为偶像,科比也称赞欧文有曼巴精神。欧文现在要走的,可能是跟偶像相似的道路。

抱团成风欧文却要学科比 还记得OK决裂的故事吗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yp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