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恒大上港都绕不开的名字 回忆孔卡温暖也扎心

腾讯体育7月22日 广州恒大上海上港中超天王山之战将在今晚打响。两队阵中的老熟人不少,埃尔克森与穆里奇的聚首,让很多人自然而然地想到了孔卡。这位昔日的“天体之王”,上港阵中“绝对的大腿”,如今在巴甲联赛中却已沦落到无球可踢的境地,看着照片里明显发福的身姿,让球迷们唏嘘不已。

据了解,虽然孔卡与上港的合同要到2018年底才结束,目前也只是租借在外,但阿根廷人回归上海的可能性并不大。不过至少有一点,孔卡不需要为生计担心,他是带着一份年薪千万美元的大合同离开的。

恒大上港都绕不开的名字 回忆孔卡温暖也扎心

昔日的孔卡是上港阵中的绝对大腿

续约前还被称为“大腿” 离开后已难回归

去年5月,上港宣布与33岁的孔卡续约两年。孔卡带着妻儿出席了俱乐部特意举办的签约发布会,现场,总经理隋国扬称赞阿根廷人为绝对的大腿,“没有之一”。

不过,一次伤病彻底改变了孔卡在中国的命运。去年8月对阵石家庄的中超联赛里,孔卡受伤下场,随后被曝赛季报销。今年1月,引进了奥斯卡的上海上港宣布,将孔卡租借给了巴甲豪门弗拉门戈。

这次“分手”并不愉快。孔卡因为伤势问题和俱乐部出现一定的分歧。阿根廷球星认为自己3月就能康复,而俱乐部方面不愿意冒着队中缺少进攻核心的风险,提出引进新外援、二次转会期间视情况为孔卡报名的方案,而孔卡本人则对此无法接受,宁愿以租借方式回到巴甲联赛。因此,也就有了孔卡在公开场合对媒体所表达出来的不满,“我不了解他(博阿斯),我也不在他的计划里。”

不过,孔卡在巴甲并不顺利。尽管他的膝伤在4月份已经痊愈,但直到今年6月中旬与庞特普雷塔的比赛中才得以本赛季首度亮相(替补踢了10分钟)。而在长期被排除在比赛大名单期间,孔卡甚至还通过缺席球队训练的方式发泄自己的怒火。从近期流传在社交媒体上的照片来看,阿根廷人的身材已经明显胖了一圈。

尽管名为租借,但从上港现有外援配置以及孔卡的状态、心高气傲的性格来看,再回到上海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而在去年底离开上海之后,孔卡已经托朋友卖掉了在刚刚在上海购置的汽车,一家人租住的浦东江景豪宅,也退还给了房东。

更贵的就更好? 奥斯卡还需证明自己

用6000万欧元签下奥斯卡顶替孔卡,是上港俱乐部为了冲击冠军的一次升级换代。但贵的是否就一定好,至少从目前来看,尚且难以给出定论。

孔卡在回归中超的第一个赛季,就率领上港获得中超第二,战至最后一轮才让广州恒大拿到冠军。孔卡贡献9球8助攻的数据,而场均3.3次射门、2.5次关键传球、0.9次突破、55.7次传球、7.3次传中均为全队最高,其中场均传球、传中以及传威胁球的数据同为中超最高。2016赛季,孔卡因伤仅在中超赛场出战17次,打进4球助攻1次,但阿根廷中场场均53.5次传球及场均2.4次威胁球仍位列上港全队第一。

值得一提的是,在孔卡出战的54场中超和亚冠比赛里,上港取得33胜12平9负的战绩,胜率达到61.1%,而他缺席的17场比赛球队胜率暴跌到35.3%。也难怪总经理隋国扬在续约的发布会上发出感叹,“孔卡是球队绝对的大腿,没有之一。”

奥斯卡加盟后,赛季之初的确有过抢镜的表现,但随后逐渐有不温不火之感。至今所参加的13场联赛中,仅仅有1球入账。而他还因为在同富力比赛中的举止,被足协开出了停赛8场的罚单,对于球队造成的影响可想而知。

很多人认为,孔卡和奥斯卡并没有可比性。虽然都踢中前卫,但被称为“防守型前腰”的奥斯卡所承担的职责与阿根廷人不尽相同。不过,换一个角度来看,上港目前能高踞第二仅仅咬住恒大,胡尔克的神级表现有目共睹,武磊的进球数也已经达到了10个。如果再要评选上港目前队里的“大腿”,恐怕实难落到巴西小金人头上。

离开也不差钱 孔卡吉安赚得盆满钵满

孔卡当下的职业生涯举步维艰,但至少有一点,他不用为生计担心。去年5月,上港与33岁的孔卡续约,尽管双方并没有正式公布年薪,但据了解这一数字在1000万美元左右。

在孔卡租借给弗拉门戈后,巴西媒体《环球体育》爆料租借条款之一:就是在孔卡代表弗拉门戈比赛前,弗拉门戈都不需要承担孔卡的薪水。在巴西媒体的描述里,孔卡的月薪约合460万元人民币。而在6月中旬同庞特普雷塔的比赛之前,他的薪水全部由上港支付。而根据条款,即便是孔卡在巴甲联赛中出场之后,弗拉门戈开始承担的薪水也只是很小的一部分。而孔卡与上海上港的合同将持续到2018年12月底。

值得一提的是,不仅是孔卡,上港此前签下的另一位外援吉安也能够“躺着挣钱”。7月初,土超球队开塞利体育官方宣布,由上海上港租借到迪拜国民的加纳前锋吉安加盟球队,与球队签署一份2+1合同。

至此,吉安与中超的联系彻底断绝,而从上港方面来说,将近3亿的投资几乎血本无归。2015赛季二次转会期,上港支付了1200万欧元的转会费带来加纳前锋,他的薪水更是高达1500万英镑,成为当时中超最能赚钱的球员,在世界范围内也是顶薪。但仅仅使用一年时间就将其租借回了西亚。由于只和吉安签了2年合同,将其租借,等于送给了他一个自由身。如今,开塞利体育给吉安提供的年薪仅有150万欧元,相当于效力中超期间的十分之一。

当然,上港俱乐部并不差钱。冠军才是最大的追求。(天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