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卡纳瓦罗:带恒大简单点 权健才更像我的球队

本版撰稿/蒋娴

横扫北京上海四支球队,联赛位列积分榜第三,足协杯也占据有利形势,新豪门天津权健双线齐头并进。但是,尽管取得了目前的成绩,对于亚冠,主教练卡纳瓦罗仍然只字未提。他低调地说,我会想尽一切办法将我们的球队留在中超,我们要做的还有很多。然而,至今卡纳瓦罗仍对战胜老东家广州恒大留有梦幻般的感觉,他说,相比当时的恒大,权健才是真正的“卡纳瓦罗”的球队。

卡纳瓦罗:带恒大简单点 权健才更像我的球队

权健主帅卡纳瓦罗

胜利的果实还未取得

体坛:你已经执教天津权健一年,谈谈这一年的感受。

卡纳瓦罗:这一年我跟球队一起生活、训练、比赛,真的是很难以置信的一年。从我来天津的第一天到现在为止,我们的球队一直都在不断的上升。去年我刚来时,权健离积分榜首位差8分,排在第8位,但赛季结束后,我们是中甲联赛的冠军。抛开去年不谈,今年赛季准备初期,我们球队并不是特别完整,所以外界并不知道我们会有怎样的表现,今年能到怎样的位置。当然赛季并没有结束,截止到目前,我对球队的表现和积分榜的位置是非常满意和自豪的。毕竟我们球队整体年龄比较年轻,但是给所有人留下的印象是不管遇见怎样的对手,我们都能跟你踢。

近几年,广州恒大一直是这样的,(不惧怕任何对手)。但是,现在中超联赛至少有5-6支球队的实力很强且非常接近。不管赛季最终的结局是什么,以我们球队目前所处的积分榜位置来说,对于我已经是一个非常难忘的赛季了。因为我们有客场胜山东鲁能、主场赢广州恒大,客场战北京国安,在工体那么恶劣的环境下所表现出来的作战斗志;联赛第二场客场对上海申花,最后一分钟因为有一个点球没有罚进没有赢下比赛,喜悦和苦涩的味道都掺杂在一起。所以总的来说,这是一个非常精彩的赛季。

其实让我最自豪的是,权健队伍中有很多球员虽然有职业经历但是从来没有参加过中超联赛,或者是特别年轻的球员,所以,以这样的阵容基础达到了现在的这个成绩,我的内心还是由衷的为他们感到自豪。当然,我作为主教练,不仅仅只是看到球队目前取得的成绩,我伴随的是球队的成长,所以,我也在观察整个俱乐部的周边条件,包括我们的组织、主客场的安排、或是球队整体的状况,我们都是在向更标准、更国际化的方向去发展。但是,现在我们还没有取得任何胜利的果实,还有太多的东西没有完成,所以,这条路我们会一如既往的往前走。

体坛:你说还有太多的东西没有完成,这些事情具体是什么?

卡纳瓦罗:首先最重要的一点是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有潜力的年轻人,在球队当中怎样把我们拥有的这些年轻人带到最高点,让他们如何以最快的速度学习比赛,以及如何管理自己的人生。然后关于球队,如何在比赛中减少犯错误的可能性,一定要在比赛中不要再去犯之前所犯过的错误。还有对比赛的管理程度、掌控能力方面都是需要提高的。我们要做的真的还有很多。

体坛:现在权健在联赛中排在第三的位置,足协杯中也抢占了先机,对于亚冠有什么想法吗?

卡纳瓦罗:真的是保级。因为赛季初,我跟(束昱辉)董事长坐在一起沟通的时候,就已经说了,我会想尽一切办法将我们的球队留在中超。

权健才是卡纳瓦罗的球队

体坛:刚刚在联赛中4比3赢了你的老东家广州恒大,这对你是一种怎样复杂的心情?

卡纳瓦罗:真心实意地说,再次看到广州恒大的这些球员,我的心里真的非常开心。在那里的6个月,我跟他们创建了梦幻般的关系。虽然从广州离开已经过去两年的时间,但是我再次见到他们的时候,总是第一时间就充满正能量,和他们之间的记忆都浮现在眼前。在赛前的时候,并不是说我害怕或是担心,我心里非常清楚,我们现在要去面对亚洲最强的球队。

体坛:执教广州恒大和天津权健有什么不同的压力?

卡纳瓦罗:权健这个俱乐部是崭新的,要看到它全方位的成长。但是广州恒大已经习惯性的完成这些胜利和赛季的目标,球队整体的组织性和俱乐部的职业化程度已经在很高的水平线上了。如果非要从技术程度来说的话,带广州恒大要简单一些。

体坛:感觉现在权健的比赛方式,充满激情,这也和你踢球时的风格类似。是否可以说,相对于当时的恒大,现在的权健才是“卡纳瓦罗”的球队?

卡纳瓦罗:很简单,这个球队更像我,因为广州恒大是里皮主教练已经创建好的,不管是技战术方面还是场上面对任何局面的处理方式,或是赛前的准备,里皮教练都已经建立的非常完善了。但是我刚到权健来的时候,球员的思想已经非常混乱了,并且已经失去了对足球的信心,我们在场上看到的是一支非常凌乱的球队。所以,从目前在场上的各方面表现来说,这支球队更像是我的球队。

体坛:广州和天津给你留下的是怎样的印象,有什么区别?

卡纳瓦罗:有非常重要的一点,我刚去天河体育场的时候,广州的球迷至少是五万人,每场比赛肯定是满的。然后刚到天津来时,我们体育场的座位很多,但是每场只有五六千人,直到最近几场比赛,我们体育场才是满的。如果球员们是在一个坐满球迷的体育场比赛的话,比赛的过程肯定是100%不一样的。

然后要说两个俱乐部的区别,其实并没有什么可比性。因为恒大几年前就已经开始实施非常长远的计划了,并且这些年一直都在收获他们的胜利果实。而权健俱乐部才刚刚建立两年,一切都是崭新的。

年轻人的成长需要时间

体坛:权健出场的队员中年轻球员偏多,对于年轻球员你有什么特别的执教心得吗?

卡纳瓦罗:这个观点一定要改变一下。并不是我有什么心得,也不是我故意让年轻人踢球。事实上,我是看谁更能跑,谁更能拼,谁更勇敢。谁在训练中完成得最好,谁在训练中最投入、最尽力,那么,再小的年纪没关系,踢。

体坛:你的自述里讲过当时你作为年轻后卫是如何对抗马拉多纳这样的大牌外援,现在中超大牌外援也很多,你是如何传授经验,让他们在对抗中如何提高自信的呢?

卡纳瓦罗:如果你教这些球员一些东西,就想要他马上学会去对抗这些大牌外援,这是不可能的,不管你用什么样的方式。正因为如此,也许是因为我的信任,还有我们的训练质量,我们队中的一些年轻球员可以在中超踢比赛甚至是踢满比赛。但是,你要知道,现在很多球队的年轻队员只能够为了满足规则的要求去完成比赛,时间上并没有保障,所以在这方面,我们队的年轻球员可能算幸运的。

但是,如何来对抗这些大牌外援,确实是需要时间的,并不是你通过一两天就可以教会他,你需要不断的在训练和比赛中对他进行指导和纠正,慢慢的才能去对抗这些世界级、足球强国的外援,所以这方面也希望你能帮我呼吁一下:年轻人的成长需要时间。

体坛:你是一个非常接地气的教练,经常会跟球员打成一片,这些有助于你的执教吗?

卡纳瓦罗:这个肯定能够对我的执教有非常好的帮助。首先作为一个主教练,你跟你合作的人、工作在一起的同事,关系都处不好的话,你的工作是非常难以开展的。但是,并不是说我要故意去造成这种和谐的现象,而是我真的发自内心的喜欢跟他们在一起。也许有的时候,我也会非常严肃,我会特别针对那些明明可以有机会去比赛,但是却在训练中没有把自己的能力完全展现出来的球员,我肯定会对他们更严厉一些。

体坛:你的大儿子目前在某支球队的梯队训练,小儿子也比较喜欢足球,最近他们来到了天津陪伴你,对于他们的未来你有什么要求吗?

卡纳瓦罗:我对他们没有什么具体的要求,健康、快乐的成长就好。最重要的是遵循自己的内心去生活,不要对自己设定什么样的要求,也没必要设定什么目标,因为足球这个东西并不是每一个人都一样的,有些人可能有那样的机会和命,变成了很重要的球员或球星。但是,有的人可能有天赋,却没有运气或机会去成为球星,只能在级别比较低的地方去踢球。所以,这些方面我对他们并没有非常硬性的要求。

体坛:你的恩师里皮也重回了中国,此前还带领国家二队在天津与权健队开展了一场热身赛,你们之间有什么交流吗?

卡纳瓦罗:我不光是那次跟里皮主教练交流,平时我也会经常跟他电话沟通,非常频繁。因为如果一个人有机会能够跟里皮这种级别的教练去沟通,而他随时随地跟你说的东西,都像你在偷他的经验和办法。里皮主教练对我的帮助肯定是巨大的,因为他在中国的时间比我长,并且他在中国取得了成功,他也非常了解中国人和中国的文化,并且他自己也非常享受在中国执教的过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