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用这招创首个黑八奇迹 这动作已成个人专利

亚历山大出售火箭,在候选买家名单中出现了一个火箭球迷十分熟悉的名字,穆托姆博,有报道称穆大叔正尝试组团收购火箭。穆托姆博是排名NBA历史第二的盖帽大师,他曾凭借强大的封盖技能助掘金上演首个黑八奇迹,送出“火锅”后摇手指的动作已经成为他的个人专利,本期《球星招牌技》就为您介绍穆托姆博的盖帽。

他用这招创首个黑八奇迹 这动作已成个人专利

穆托姆博

他是历史第二盖帽手

早在效力乔治城大学时,穆托姆博就是一位盖帽高手,1989-90赛季场均盖帽4.1次,1990-91赛季场均封盖4.7次,连续两年称霸大东赛区盖帽榜。在1989-90赛季,穆托姆博总计送出128次盖帽,是NCAA盖帽王。

穆托姆博在1991年参加NBA选秀,首轮第四位被掘金摘下,新秀赛季就场均贡献3次盖帽。从NBA生涯第三年开始,穆托姆博分别以场均4.1次、3.9次和4.5次盖帽完成赛季盖帽榜三连霸。

穆托姆博NBA生涯总计送出3289次盖帽,排在NBA历史盖帽榜第二位,仅次于奥拉朱旺(NBA生涯盖帽3830次),贾巴尔、马克-伊顿和大卫-罗宾逊等超巨级盖帽手都被穆大叔甩在身后。穆托姆博有一项盖帽数据,是奥拉朱旺都稍逊一筹的,穆大叔NBA生涯13次单场比赛盖帽上双,而奥拉朱旺是11次。

他创造黑八奇迹

终场哨响起,穆托姆博躺在地板上,抱着篮球仰天长啸,这是NBA季后赛历史的经典画面,是NBA历史首个黑八奇迹的传奇一刻,穆托姆博用遮天蔽日的封盖,助掘金创造了不可思议的神迹。

1993-94赛季常规赛,掘金以42胜40负排名西部第八,他们在季后赛首轮遭遇了常规赛豪取63胜的超音速(雷霆前身)。当时季后赛首轮采取五战三胜制,系列赛前两场比赛战罢,掘金总比分0-2落后,两场球总计输了34分。

就当媒体和球迷都认为掘金被淘汰已成定局时,奇迹发生了,掘金绝地反击连扳三场逆转了超音速,这是NBA历史首次出现八号种子淘汰一号种子的情况。掘金能够黑八,穆托姆博的盖帽发挥了关键作用。在对超音速的5场比赛中,穆托姆博总计盖帽31次,场均盖帽6.2次,穆大叔一个人的盖帽数,比超音速全队还要多5次。

在掘金连胜三场期间,穆托姆博盖帽22次,场均7.3次封盖。第五场生死战,穆托姆博8次送出“火锅”,比赛最后1分18秒,穆大叔连续封盖了施拉姆夫和坎普的投篮,为掘金守住胜利果实,掘金最终以4分优势在客场涉险过关,NBA历史首个黑八奇迹诞生。

他这个动作成个人专利

穆托姆博为什么盖帽这么强?从身体天赋来看,穆大叔身高2.18米,臂展2.31米,身高臂长弹跳不俗,具备成为盖帽高手的基础条件。

除了身体条件外,穆托姆博篮球智商很高,他在防守中的位置感,他对于对手投篮的预判都是一流的。出众的身体和头脑,成就了穆托姆博在盖帽方面的杰出表现。

NBA历史盖帽大师不少,穆托姆博绝对是其中给球迷印象最深刻的,因为他的盖帽很有个性,每当送出一次精彩的封盖,穆托姆博都会摇手指。这个习惯曾给穆托姆博带来麻烦,裁判认为他摇手指是有意挑衅或者羞辱被帽的球员,因此当穆大叔做出摇手指动作时,裁判往往会吹技术犯规。

穆托姆博认为自己的动作被误解了,他专门给时任联盟总裁斯特恩打了电话,解释摇手指绝非针对被帽的球员,而是他的庆祝动作,很多球迷喜欢并且还模仿,联盟不应该禁止。斯特恩起初对于穆托姆博的解释有些困惑,直到他看到穆大叔在对篮网的比赛中送出11次盖帽,球迷们集体摇手指致敬,斯特恩感受到这个动作的独特魅力,联盟此后默许只要摇手指不是冲着球员,就没有问题。

摇手指已经成为穆托姆博的个人专利,其他球员在场上虽然也可以做,但都没有穆大叔那种高端大气上档次的感觉,那是专属于他的标签,让盖帽显得生动有趣。

(硬币)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他用这招创首个黑八奇迹 这动作已成个人专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